很喜歡看各國紙幣上的圖騰樣式與防偽設計,說紙幣是每一個國家的「國家名片」真是最恰當不過了!不論是哪一個國家,紙幣上都內含其國家文化和特色,當然中國大陸的人民幣也不例外。


(taken at home)

人民幣發行至今,1999年時發行第四代紙鈔,到2005年版的已經是第五代了,
基本上2005年版第五代的人民幣和1999年第四代的人民幣圖案大同小異,只有在邊角小細節和防偽上做改變。
既然這次我有機會一訪探遊北京和天津,也剛好將紙鈔拍照紀念下來,就來做個整理介紹吧!下一張(熱鍵:c)


(taken at home)

不過,一直到在北京和天津把40張100元的人民幣花用完返抵家門後,才發現完全忘了要拍下百元鈔的背面風光。


第五套人民幣100元背面是井岡山。(以下藍色字體修正整理自: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know-why

井岡山位於江西省西南部,地處湘贛兩省交界的羅霄山脈的中段,古有「郴衡湘贛之交,千裡羅霄之腹」之稱。1927年,中國gcd在井岡山創建了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
在中國革命的史冊上,井崗山被譽為「中國革命的搖籃」、「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奠基石」、「天下第一山」。


(taken in 新竹)

第五套人民幣50元背面西藏布達拉宮

為了製作第五套人民幣50元券的布達拉宮,上海印鈔造幣廠的兩位高級美工來到拉薩考察。
他們尋找很久,最終在一個水廠的廠房頂上找到最佳角度」。他們先在這裡拍照片、畫素描圖,經過反覆修改和雕琢,最終設計出人民幣上的圖案。布達拉宮始建於公元7世紀,是藏王松贊干布為遠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在拉薩海拔3700多米的紅山上建造了999間房屋的宮宇。宮體主樓13層,高115米。


(taken at 北京飛天大廈酒店)

Xiening Dai 拍攝的 漓江 - 20块人民币的背面图案。(圖片取自網路)hideclouds 拍攝的 人民币20元背景。(圖片取自網路)

第五套人民幣20元背面桂林山水

20元人民幣上的圖案是寫實的桂林漓江山水。桂林山水甲天下,國家的名片上怎麼能少了這「天下第一」
的風景?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風景游覽城市,漓江水清澈秀麗,有著舉世無雙的喀斯特地貌。「山青、水秀、洞奇、石美」是桂林「四絕」。 


(taken at 北京飛天大廈酒店)

第五套人民幣10元背面夔門

夔門,在瞿塘峽入口處
是長江三峽的西大門,又名「瞿塘關」,在巍峨壯麗的白帝城下,是出入四川盆地的門戶。從白帝城向東,便進入長江三峽中最西面的瞿塘峽,全長約8公裡,在三峽中最短,卻最為雄偉險峻。杜甫詩云:「白帝高為三峽鎮,瞿塘險過百牢關。」



第五套人民幣5元背面泰山觀日峰 。

第五套人民幣5元的背面圖案是泰山,不過這個圖案采用了空間「蒙太奇」的手法,把「五岳獨尊」
的石刻和泰山主峰兩個場景放到一起,在現實中是看不到這樣的景觀的。泰山可以說是中國文化的第一高山,雖然它的海拔只有1546米,但卻有極崇高的地位,是帝王祭祀天空和大地的地方,首先向世人宣布自己的皇權是順應天道的


5元人民幣的圖勒?

呵呵呵呵.......我真是花錢花到忘我,後來在北京接連兩三天手上都有5元紙鈔,可是完全忘了拍照,直到現在才想到「怎麼沒拍5元照」的事......


(taken at 北京飛天大廈酒店)

第五套人民幣1元背面三潭印月

人民幣上的圖案並非完全寫實,攝影師所在角度只能拍到兩座石塔。三潭印月,杭州西湖十景之一,位於西湖中部偏南,與湖心亭、阮公墩鼎足而立合稱「湖中三島」,猶如我國古代傳說中的蓬萊三島,故又稱小瀛洲。北宋時已成為湖上賞月佳處。明人張寧詩云:「片月生滄海,三潭處處明。夜船歌舞處,人在鏡中行。」 


(taken at 北京飛天大廈酒店)

五角和兩角的鈔票正面都不是毛澤東了,而是以中國各民族人物為代表,至於各是哪些民族,因為一時沒收集到資料,也就不清楚了。

我真覺得兩角的人民幣正面上的少數民族少女的側臉輪廓真是美啊!


(taken in 新竹)

人民幣目前最大鈔票幣值只到$100,最小到1角。

清楚點來說,一角、二角、五角、和一元,都有銅板及鈔票,但只有大型超市會收銅板。

只有發行鈔票的面額為
二元、五元、十元、二十元、五十元、和一百元。
 


想來人民幣上漲速度真快,兩年多前兌換台幣的金額還在1:3.8多,當時還略遜港幣一籌(我和褓母一年半多前去香港時,港幣兌台幣已是1:4)。一年前的時候,已經以1:4.4多高於港幣兌換台幣的價格;而2009年的這一陣子,已經標高至1:5.09多了!

而我在3月19日那天去台灣銀行買人民幣時,就是以剛好5元整的金額購入的。

為了讓新台幣能持續保值,我們台灣人民和政府都要一起加油啊! 下一張(熱鍵:c)
雖然人民幣的背景人物風景名勝圖案比新台幣上的圖示漂亮點,但我還是鍾愛台灣的呀!!

溫洗愛待丸ㄟ啊!!!




[blahblah一下]

這趟北京天津行拍板論定、確定出發時間後,沒想到在出發前一個星期聽見芙爸芙媽也計畫好了今年出國旅遊的計畫,
而且時間還剛好是我回程後的隔天凌晨換他們倆出發,旅遊地點同為中國大陸的蘇州、杭州和上海
意思就是,我在3月22日清晨出門、3月27日的晚間回到家,而芙爸爸媽媽在3月28日的凌晨四點多就出門了,
所以這幾天他們人都在蘇杭和上海,預計在4月2日的凌晨一點多回到家。

我們兩代三人之間緊接著連續在彼此前後遊歷大陸的北京、天津、蘇州、杭州和上海,
突然間,這兩個禮拜還真是家裡的「大陸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