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灣最有年味的地方,就屬這裡、當之無愧!

當車子開到「利澤簡橋」時,就表示「冬山河親水公園」和「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就快到了。



就在園區外的路旁將車子一停,正在飄著小雨,我們便下車撐傘步行前往,
10度的寒風中,小雨還不斷隨風飄散在我的外套上,但或許是連假出遊的好心情吧!我卻一點都不覺得困擾。



幸好春節連假遇上強烈寒流、還下了雨,讓造訪「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遊客減少許多,我在心中偷偷慶幸著,
不過仍可感覺到相當熱鬧歡愉的氣氛!



一般票為$150,稍早前在「音樂盒餐廳民宿」可以買到八折的入園卷,
但我和褓母居然開心玩完五子棋後就開心離去,完全忘記要買8折卷的事啦!!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每個月都有不同主題展出,
一月是「武術、技藝」;二月是「春節傳藝」;三月「藝陣」;四月「京、昆、豫劇」;五月「原住民樂舞」;六月「說唱藝術」;



七月「歌仔戲」;八月「偶戲」;九月「南北管音樂及戲曲」;十月「亞太傳統藝術節」;十一月「大神尪、舞獅舞龍」;
還有,十二月的「客家音樂及戲曲」。

入園後,循線先走到「戲劇館」,正值「春節傳藝」,所以此時「戲劇館」內並無特殊演出,



但館內的這四件「生、旦、淨、丑」讓我很有感覺,彷彿立刻掉入另一個時空背景,置身於古代傳統氛圍。



接著來到「曲藝館」,展出「年的文化館」,一一詳細介紹關於全年最重要節慶「年」的文化。





其中,最讓我讚賞的是「古早味 - 紙人形創作」,總共展覽230件人物和道具,全部都是的材料作品!!費時三年多才完成!



藉由各種紙材,將60年代台灣的廟埕文化場景重現,當時的廟會盛況中,有戲班、有陣頭、有攤販、更有形形色色的人潮,



在製造熱鬧的同時也在「看熱鬧」,純樸中帶有溫暖;
觀賞這陣容龐大的作品時,似乎會有種喧天鑼鼓及鼎沸人聲在耳畔響起,其寫實程度可見一斑。



農曆過年最重要的除夕「團圓年夜飯」;



還有對中國人來說最重要的祖先牌位;



以及各種關於「年」傳統文化的介紹。



來和財神爺照一張,2008要繼續平安健康順利賺大錢~~~~~



還有各類許願卡,有「平安、學業、事業和愛情」四種,上頭寫滿了遊客大眾的心願,



我沒有寫,但是帶了三張「愛情」要拿回來給死黨。 
(結果,現在敲打這篇文章的同時,才想到都還沒送出去,哈哈~~~真不好意思啊~~


來到「全台灣最有年味的地方」,剛剛已經跟財神爺合照,再繼續和福神歡喜神拍照,還吃了「發財糖」,讓好運一路發~~~



繼續往「民藝街」前進,
民藝街」街坊共有三十餘間店鋪,邀請工藝家進駐現場施作,有陀螺、糖蔥、毛筆、布袋戲、捏麵人、冰糖葫蘆等市井手藝一應俱全。
街坊立面採傳統閩南式、及巴洛克式 建築風格,曲折蜿蜒、拱圈層層相連,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的歷史城鎮。



這個時候持續飄著毛毛細雨,寒風持續吹拂,還真的挺冷的哩!
來杯我最愛的熱呼呼「芝麻麵茶」,真是雪中送炭啊~~





長廊上隨時都會有各家師傅現場示範表演,遊客們便可隨意聚集圍觀。

這時是有名的糖蔥師傅演出「拉糖」,據說這國寶級的糖蔥師傅常上電視媒體表演。



喔~~製作好的糖蔥加上春捲皮、還有香菜、芝麻粉和花生粉,成為超級美味的「糖蔥捲」,好好吃啊!!



外國人對書法的製作過程非常有興趣,眼神十分專注。



嘖嘖嘖嘖,還有好吃又健康的麥芽糖,這也一直是我熱愛的小吃啊~~
小時候都會拿筷子挖麥芽糖罐裡的麥芽糖,並用筷子將它捲捲捲、再放入口中含住,太令人懷念的滋味了!



麥芽糖與糖葫蘆,一直都是每看必買的傳統小吃哩!



還有彈珠汽水,呵呵~~我和褓母都很喜歡聽到彈珠在汽水裡滾動的聲音。



一路吃吃喝喝,從走廊吃到店內、又從不同店家吃吃喝喝到走廊外。

終於手空下來了,來張合照吧~



我很喜歡這一家拼布店,由師傅巧思製成的手工拼布布偶非常逗趣可愛,
價格不斐,大型布偶一隻要價兩千多,
手工相當精細、外型討喜又幽默,差點就買了............................



傳統技藝中,「霹靂布袋戲」可說是完全顛覆改寫了「傳統」的歷史,造就時尚大流行!!



這一家「霹靂布袋戲」主題館,除了有各式大型布袋明星人偶的展示之外,還有著任何你想像得到的各類「霹靂產品」,什麼都有!!



明星人偶的精彩演出,讓現場不少的「霹靂迷」拿出相機狂拍,
我不是「霹靂迷」,但一樣殺了好多數位相機的記憶體,因為每一尊人偶都相當精緻唯美、氣勢萬千。



所有的「霹靂產品」,就屬這個最引起我的注意:「霹靂養身美學 - 薰香」,哈哈~~~真是太幽默了!



依照各布袋明星人物有著不同的香氛,而且產品還是made in Japan,
呵呵.......有點令我傻眼的霹靂」極致,忍不住在現場一直笑.............................


走在「民藝街」的長廊和穿梭在店家中,處處可見驚喜;
捏麵人館中,專業師傅正在投入細心地捏出最精細可愛的造型捏麵人,通常,我覺得不太容易看到每一個捏麵人都非常栩栩如生、精巧傳神,
但是這一位師傅的手藝真的相當值得讚嘆。



走著逛著吃著喝著,走過這個大看板,忍不住來一張。



邊走邊消耗熱量,再來一根「紅麴香腸」,



這個太適合儲存熱量的連四、五波7~9度寒流冬季,吃得我臉都完全變成圓的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