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藝街」的尾端,便是「文昌祠」和「戲臺」,
國立傳藝中心」的文昌祠是目前全台唯一由政府所籌建的廟宇,主要供奉文昌帝君
另配祀戲曲之神田都元帥、工藝宗師魯班等不同守護神祇;
據說每到考試季節,此地供桌上擺滿青蔥、粽子與准考證,蔚為奇觀。

廟前廣場設有酬神戲臺,定期舉辦大型戶外演出,重現往日廟會酬神娛人的熱鬧喧天。

再往裡頭走到「傳統小吃坊」,逛了一下各商家、還有最親切的7-11和Starbucks,但沒特別勾起我拍照的慾望,
倒是要往下一個點走時,往回拍了「民藝街」和「戲臺」的尾端黃昏合影,
在石板地面積水、燈火通明、講究的傳統建築、和 身著現代服飾的遊客交織下,頗有「時空錯置」的味道。



同樣身為sunny boy的褓母也很不喜歡因雨而濕答答的不適感,還因為怕我著涼,一下車時就貼心地幫我拎了大衣下車,還全程幫忙拿著
但這時候臉已經開始揪了起來,居然還問:「要不要走了?
什麼? 難得來一趟,而且「國立傳藝中心」的園區這麼大,怎可就這樣離去呢?
因難得放假、心情大好的我說:「笑一個嘛~都來了耶~
嘿嘿,褓母真的很疼我,沒第二句話,笑了一下後隨即一同繼續前往。


來到了「黃舉人宅」,一個從外頭無法窺探袋裡乾坤的「神秘矛盾境地」,

因為,明明是書香門第,

但是在大宅院裡,卻上演了.............................



賭博  



唷~~看倌們別擔心!

這是「國立傳藝中心」特別為了新春活動所舉辦的「趣味博弈」啦!讓大家能夠新春搏手氣、開運喜連來!
從擲骰子、21點,到歡樂十八豆、樂透大轉盤、紅包抽抽樂,各式各樣的賭具、賭技均歡迎大家來大試身手。

這當然是非常健康的「新春遊戲」,
完全不需要遊客自掏腰包拿出現金賭博,只要憑門票就可至櫃臺兌換$1000籌碼,或是憑當日消費發票滿$100,便可再兌換$100籌碼,
最後,就看「賭客們」手氣如何來贏得園區所準備的獎品囉!



呵呵,我對「賭」一向不熱衷(賭了也不會中................),對「當莊一路發、算錢笑哈哈」比較感興趣啦!


都說了很矛盾,
正在舉辦「新春博弈」的「黃舉人宅」,裡面展示了各種與「書香、應試、科舉、習商」相關的古代珍藏品:

呈上束脩,拜師收徒;



教師的辦公桌、文房四寶、及 書櫃,還有學徒的書桌;



近世進士盡是近視,進士兩枚;



進京趕考的考生書籃,以及書生籃;



噓............考試真的不能 作弊.........



神駒 和 飆風帥氣女騎士;



古代商家必備工具 - 算盤 、清代的各級古董元寶錢幣、還有各類物品;



商家的帳桌和背椅、和 錢櫃、寶箱;



最後是「黃舉人宅」裡的老爺與夫人 



要求世界和平,
踏出家門之前,首當要件得先  修身、齊家,進而 治國,最後才能  平天下 啊!



凡事反求諸己後,方能與世交涉。



轉身走過橋樑往左轉,通往沿著河水岸興建的水鄉風格的「臨水街」,
整排街屋綴有高低錯落的屋簷、與牆上鑲有圓形的窗口,流露南方水都的風雅景致。

水影搖曳的「臨水街」,規劃有台式點心專區,有大腸包小腸、蔥油餅、滷味、冰品甜湯熱食、烤地瓜等多種選擇,



不過為了晚上的下一個行程點,逛「臨水街」時,我很節制地只買了加蛋的蔥油餅。



「國立傳藝中心」的「臨水街」和「民藝街」穿梭方便,每隔幾間房子便有小巷弄可供繞行,
逛完「臨水街」,一下子就回到「民藝街」。



這間皮飾館的門口,有著「戴我照相」的豬頭,



我本來真的要戴的,若不是因為綁著的馬尾會卡住,不然就戴上娛樂啦!
轉讓褓母戴,但是這天走帥氣型男路線的他,說什麼就是不願意.........


「豬頭」戴不上,那麼來玩玩傳統布袋戲吧!



非常精緻華麗、雕龍畫鳳的精彩布袋戲戲臺。



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從下午到晚上,整整待了四個多小時,彷彿深切地體驗一場「時空錯置」,



既虛幻又真實,饒富古樸之意卻更顯華美;連符合現代人需要的「遊客中心」,都傳統得貼近人心。



農曆大年初二能有幸造訪「全台灣最有年味的地方」,感受一場前所未有、精緻傳統、繽紛熱鬧的年味饗宴!!



如此難得的光景,讓我久久不捨離去。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http://www.ncfta.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