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全球溫室效應暖化影響,就連中國大陸地區的氣候也不斷跟著怪了起來!

褓母的好朋友Kai也獲選參與了這趟「六天五夜北京天津直航行」,不過他的出發時間是36人團的第一梯次,而我們則是18人團的第二梯次;
出發時間相差一個禮拜,A-Kai那團是3月15日~3月20日,我們則是3月22日~3月27日。

Kai是個行事乾脆的人,對於出遊前該準備什麼東西也不會太在意,相反地,褓母的個性細心,喜歡做好妥善準備以防不時之需。
所以,褓母在Kai北京行出發前幾天就不時地幫Kai留意北京和天津的氣候預測,並提醒Kai要記得帶足夠的禦寒衣物來保暖,免得著涼。

3月15日到3月20日的北京溫度氣象預告是: - 4度C~9度C

中國大陸華北地區冬末春初的早中晚天氣溫度一向溫差很大,中午或許暖和些,但早晨和夜晚都是冷颼颼的逼人寒意;
另外,在3月10日的北京行前說明會時,協辦的旅行社人員也提醒了他們要妥善準備好禦寒衣物,
例如:在長褲裡加衛生褲或毛襪、或是多帶些滋潤型的保養品,因為緯度較高的北京地區空氣非常乾燥,而且寒冷。
更何況Kai他們要去的時候氣象預告又顯示比台灣溫度低了將近20度,所以隨性的Kai也聽從褓母的建議帶了非常保暖的羽絨外套去北京。


************  時間一下子「咻~~~」一聲,Kai的那36人團已經從北京「玩成歸國」啦~~ **************

3月20日週五當晚Kai帶著行囊並由褓母開車接風回家,
一碰上面時,Kai就笑著對褓母嚷嚷大叫:
厚~~~北京熱死了啦!!!你知道嗎?帶去的一堆厚衣服和外套幾乎沒穿到,而且我們每一個人幾乎每天都流了一堆汗,尤其是去爬萬里長城的時候,我還熱得流汗流到連內衣全都溼透了!那個氣象溫度預報簡直沒什麼用,什麼零下4度到9度嘛~~~真的很熱耶!

而且「被熱到」的還不只Kai一人,去北京回來的一些褓母同事們全都七嘴八舌大喊「北京熱」。



這樣「出乎意料」的情況還真讓褓母覺得意外,
後來我下班後加入「Kai遊北京心得報告」小聚會,Kai還特別又針對天氣的事來提醒:
我們一大票人後來每天都只有穿一件薄上衣和薄外套,甚至有時候還都只有穿短袖T-shirt,我看你們真的不用帶太厚的衣服去。

看到如此的「暖意」,我們都開始困惑該怎麼帶衣服了。

會後解散我和褓母分別回到家,兩人居然還不約而同立刻上網查詢北京當地天氣溫度預測:

3月22日到3月27日的北京溫度氣象預告約為: 1度C~12度C


3月22日出發前一晚,又在街上巧遇褓母的另一名北京遊後回來的同事阿財,他竟也對我們說了類似的話:
你們不用帶太厚衣服去啊~北京真的熱,我們帶去穿的厚重衣服,每天都走一走就都流汗了........



後來,我和褓母都想:
既然前一個禮拜預測最低溫到達零下4度到9度
都因為北京的氣候乾燥而沒那麼冷了,
那未來我們要去玩這禮拜預測的1度C~12度C的「熱感」應該會再提高些吧!
於是乎,兩人各自決定好了自己要帶的衣服,也全都打包好、出發了!


***********  時間一下子「咻~~~」一聲,我和褓母的18人團已經從北京「玩成歸國」啦~~ **************

吼~~~~

全球溫室效應「奏效」,這是什麼難以預測的天氣啊?

沒想到我們一行人在3月22日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後一出航站,大夥全都紛紛喊冷、還立刻拿出行李裡面的最厚重外套穿上身,
當然,包括我也不例外!
每個人的反應還幾乎都一致,大家忍不住邊笑邊碎唸開口說:
厚~~這上一團的人是怎麼搞的,每個都跟我們說熱,可是怎麼換我們來到北京後都變冷啦~~

我和褓母在北京待了6天,深刻體驗到「早晚溫差」之大,還有「北京的冬末初春天氣冷」!

北京當地的氣候完全屬於華北地區氣候,早晚溫差大不說,由於空氣十分乾燥的因素,完全屬於乾冷型天氣,
只要有陽光且沒有風的情況下,溫度雖然冷,但還算溫暖不「凍人」;
但相反地,行走到了「陰影處」又有風的情況下,那可就冷得叫人霹霹挫啦~~~~~

尤其,我們人在北京的第二天,就立刻來了個接連好幾天的寒流,

---------------------------------------------------------------------------
蒙古冷空氣南移 華北地區降溫6-8度
(2009-03-24)
受蒙古地區冷空氣東移南下影響,24、25日西北地區北部和東部、內蒙古、東北、華北、黃淮等地區先後會有4至6級偏北或偏東風,氣溫將下降6到8℃,局部地區降溫可超過10℃。 新聞編輯:天氣風險/小Bee編輯整理
---------------------------------------------------------------------------

在北京待了6天,這幾天連續溫度平均而言是:2~3度C到12~13度C,只有一天中午的氣溫是溫暖的20度,
但因為寒流和冷空氣來襲,雖然氣溫上的數字沒有前一個禮拜低,
可是卻因為乾冷又有風的關係,實際感受到的溫度寒意卻遠比前一個星期來得酷寒了許多,我們每個人可是真的被冷到啦!!!

怪不得整體天氣寒冷度和上一團的同事們感受差異之大啊!



所以,我行李箱裡的短袖衣物全部沒派上用場,
帶去的衣服們幾乎得要好幾件層層疊疊穿在一起禦寒,每天還要將紅大衣和圍巾緊緊穿戴在身上,
每天都被沒熱到、完全都沒流汗不打緊,還天天冷冷冷得穿好幾層,
尤其前往挑戰萬里長城那天,不論在山峰下或山峰上,處處真是冷冷冷冷冽到手和耳朵都凍僵啦~~~~~~


北京的溫度感受真是難以預測的天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