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同Xmas聖誕節裡最熱門經典、翻唱過最多次的「Last Christmas」一樣,ABBA「Mamma Mia」的旋律輕快地讓所有不清楚歌詞內容的人誤以為它是一首「開心的歌曲」!

國一學生甜美又對英文有興趣的Jenny在ET FloraBread講解過歌詞後,恍然大悟說:「蛤?我還以為Mamma Mia是一首很快樂的歌,沒想到是內容這麼哀傷的歌曲耶......」

去年2008聖誕節前,
國一和國二生興高采烈在學校舉辦完熱血的「英文歌曲比賽」後,還不止興奮地要我在「聽力閱讀課」繼續教唱聖誕英文歌曲;
衡量一下教學進度和段考時間間隔,我也決定利用聖誕節前的那堂課後半段來教唱英文歌,
不過,腦袋裡有關好聽又適合進度教學的聖誕節歌曲名單有好多,一時之間也沒能當機立斷就教哪一首。
正巧因為著名百老匯音樂劇改編、由梅莉史翠普主演的電影「Mamma Mia」在去年八月底上映,讓學生們深刻注意到這首歌的旋律,
又因為電影「Mamma Mia」大量使用七十年代流行樂團ABAA共22首經典歌曲,盡情奔放熱唱到底,
我也索性不教聖誕歌曲,而向所有國中生們推薦、講解並教唱ABBA樂團所有歌曲中最經典的「Mamma Mia」!
以ABBA阿巴樂團經典曲目改編的舞台劇「媽媽咪呀!」於1999年倫敦的愛德華王子劇院舉行首演,之後又在美國百老匯首演並獲得五項東尼獎提名;在2008年由原劇的劇作家凱薩琳強森、製作人茱蒂克雷梅爾及導演菲莉妲洛伊德搬上大銀幕。

教唱西洋英文歌曲,除了藉歡樂的學唱時間引起學生們的英語學習動機,更要夠經典傳唱(這樣印象才會深刻持久),還要具備英語教學價值,例如:字彙和片語的擴充、增強各式文法概念、熟悉句型、瞭解歌詞由來或某些字彙片語的起源,透過這樣的「英語學習效益」能讓一首西洋英語歌曲在英文語言學習過程中更具畫龍點睛的效果,對學生們的幫助也能更加乘,而不是像在KTV裡開心唱完就沒了的玩樂。-- by ET FloraBread


 Mamma Mia - Abba



Mamma Mia! The Movie Trailer (2008) - Great Quality!



Mamma Mia        ABBA

I've been cheated by you since I don't know when
So I made up my mind, it must come to an end
Look at me now, will I ever learn?
I don't know how but I suddenly lose control
There's a fire within my soul
Just one look and I can hear a bell ring
One more look and I forget everything

Mamma Mia, here I go again
My my, how can I resist you?
Mamma Mia, does it show again?
My my, just how much I've missed you
Yes, I've been brokenhearted
Blue since the day we parted
Why, why did I ever let you go?
Mamma Mia, now I really know
My my, I could never let you go

I've been angry and sad about the things that you do
I can't count all the times that I've told you we're through
And when you go, when you slam the door
I think you know that you won't be away too long
You know that I'm not that strong
Just one look and I can hear a bell ring
One more look and I forget everything

Mamma Mia, here I go again
My my, how can I resist you?
Mamma Mia, does it show again?
My my, just how much I've missed you
Yes, I've been brokenhearted
Blue since the day we parted
Why, why did I ever let you go?
Mamma Mia, even if I say
Bye bye, leave me now or never
mamma Mia, it's a game we play
Bye bye doesn't mean forever

(此中英文歌詞取自安德森

媽媽咪亞       阿巴合唱團

不知從何開始,我一直被你蒙騙
所以我下定決心,是該結束了
看看我,我學到了什麼?
我不知道怎麼辦?但我突然失去控制
我靈魂深處有一把火
只看一眼,我聽到了鈴聲響起
再看一眼,我忘了一切

媽媽咪亞,我又來了
天啊!我怎能拒絕你?
媽媽咪亞,我表現出來了嗎?
天啊!我是多麼想你
沒錯,我已心碎
從我們分開那天開始
我為何要放你走?
媽媽咪亞,現在我真的明白了
天啊!我再也不讓你走

對你的所作所為,我曾感到憤怒與悲傷
總不能每次都指望說我已告訴你事情已經雨過天青
當你摔了門離開
我想你知道你不會離家太久
你知道我並沒有那麼堅強
只看一眼,我聽到了鈴聲響起
再看一眼,我忘了一切

媽媽咪亞,我又來了
天啊!我怎能拒絕你?
媽媽咪亞,我表現出來了嗎?
天啊!我是多麼想你
沒錯,我已心碎
從我們分開那天開始
我為何要放你走?
媽媽咪亞,即使我說
再見,走了就別後悔
媽媽咪亞,那不過是我們玩的遊戲
再見並不代表永遠不見



 關於電影「Mamma Mia」的延伸閱讀: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men00795421

ET FloraBread [唱出好英文] 延伸閱讀:
1. [ ET ] 唱出好英文:絕世經典 - The Osmonds 奧斯蒙 !
2. [ ET ] 唱出好英文:對嘴秀,我變成他們的影迷了!
3. [ ET ] 唱出好英文:關於愛- I Love You
4. [ ET ] 唱出好英文:關於愛-Way Back Into Love
5. [ ET ] 唱出好英文:關於愛-Mammi M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