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真的冷,情人節這天不小心著涼,讓很久很久沒有感冒的我破功,連日來鼻塞得嚴重,都快窒息了!!

之前好友大方和我分享了好歌集:PHONEMIC AWARENESS-songs & rhymes-winter,
趁連續幾波10度左右寒流的當下,「應景」教了兩班兒美學生們這首歌:

When It's Cold Outside
(sing to the tune of  " Down by the Bay " )

When It's cold outside, 
And you want to play.
What can you do
For fun that day?
"Let's make a ryhme,"
My teacher would say.

Did you ever see
a snowflake pushing a rake
On a cold winter's day?

(重複第一段)

Did you ever see
a polar bear combing his hair
On a cold winter's day?

這首歌旋律清楚、歌詞押韻如同韻文,學生們很容易就能朗朗上口,而且歌詞內容有趣又很「好玩」,
我之所以覺得好玩,是因為在課堂上讓學生們「集思廣益」來改寫歌詞韻文,將歌詞畫線部分換成自己創作的內容,
還要他們不受限地「發揮想像力」,愈無厘頭愈好,
基本上如果沒有太大的錯誤,就讓他們依照原想法表達。
沒多久,大家就想了一堆,課堂裡還充滿了笑聲,真的很有趣!

一方面讓大家複習學過的「phonics」和單字,一方面練習表達和創作,一方面增進感情,不只要好玩還要一舉數得啊!

於是,這首歌在兩個班共同發揮下,我將它變成了一首「唱不完」的歌,
唱出自己創作的無厘頭韻文歌詞,更讓學生們覺得有意思,唱起來很好玩。

光是只有歌詞內容還不夠,我還吩咐學生們將自己創作的詞句變成畫面,要他們回家將它畫出來,
每一個人完成後,請一位代表將所有的繪圖作品寫上大家集思廣益的韻文寫上去,最後我再將所有作品護貝起來留存、做成A4「繪本」。

現在放上blog分享,enjoy them~~











 -->多了一個t,不過拍照後學生已經改過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