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ster 和 Xmas一樣,都是非常重要的宗教節日,但大家總是瞭解Xmas遠超過Easter,
那麼,ET Flora 就來分享一些以前收集好、有關Easter的內容吧!



復活節的由來 

復活節象徵著新生命的誕生與希望,因為這天是全世界的基督徒慶祝耶穌從死裡復活的日子。但許多人不知道另一個流傳,復活節原本是古代異教的「春節」,是慶祝春天來臨萬物都恢復生機的節日。復活節可追溯到古巴比倫的愛情、生育和戰爭女神 Ishtar 。後來,此女神變成了西歐的黎明和春天女神 Eastre (證據之一是兩個名字相似的讀音)。另一證據是 Eastre 此字有東方(即 East )的含義,因太陽是從東方升起的。今天有許多跟復活節相關的民間風俗都不是起源於基督教的,例如復活兔和復活節彩蛋。

但復活節真正的主角其實是耶穌基督,這天是為了記念祂被釘死在十字架後第三天復活的日子,耶穌的復活代表祂勝過了死亡,帶來新的生命和盼望。而復活節前的星期五是耶穌受難、被釘十字架的日子,這天被訂定為受難日( Good Friday )。當耶穌在受難日那天被羅馬兵丁捉拿、鞭打、甚至釘死在十字架上時,許多曾經跟隨耶穌的人非常絕望和憂傷,因為他們不知道這是神要拯救人類的計畫,他們也忘了耶穌曾說過他死後三天要復活。 

因此,復活節就是慶祝耶穌的復活。 


五種象徵復活節的東西

復活蛋

由於四旬期守齋的緣故,到了復活節,在享用食物之前,都要先予以祝聖。七世紀時,已有祝聖羔羊的記載,後來還加了油脂及火腿的祝聖。

蛋象徵春天新生命的開始,更象徵耶穌復活走出石墓,所以到了十二世紀時,又開始有雞蛋的祝聖。其實四旬節守齋是禁止吃蛋的,到了十二世紀,才開始有雞蛋的祝聖。教徒習慣把蛋塗成紅色,請神父祝聖,然後將蛋送給朋友作為禮物。祝聖蛋的經文是祈求上帝使之成為健康的食品,並為慶祝耶穌的復活、懷著感激之情去食用。這是便是復活蛋的起源。

相關資源:復活節雞蛋食譜 (網站)

 

復活兔 

依據歐洲古老的傳說,野兔是一種終日不閉眼的動物,牠們能在黑夜裡觀看四周其他的動物。因此,野兔就代表著那黑夜中一輪皎潔的明月。再加上計算復活節是以春天月圓為基準,於是就將春天繁殖力強的野兔視為復活節的象徵。

相關資源:天才小廚師— 小白兔椰絲糯米糰 (動畫)

 

羔羊 

在歐洲許多國家,復活主日均以羔羊肉為主餐,是為了讓人紀念摩西藉著羔羊的血,引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而羔羊又是耶穌的預表 —— 意即祂是上帝聖潔的羔羊,藉祂在十字架上所留的血,使人類的罪得以洗淨,脫離魔鬼的奴役。

 

祝聖麵包(活糧) 

除了蛋和羔羊的祝聖,其實還有其他食品,例如奶油、乳酩、麵包等的祝聖。在歐洲許多國家,人們都有烤製復活節麵包的習慣,麵包上劃有耶穌基督的字樣、或十字架、或羔羊的圖樣。因此,麵包的祝聖禮也使人憶及基督的逾越奧跡。祝聖麵包的經文使我們想到耶穌是永生的活糧。

相關資源:天才小廚師— 愛心麵包 (動畫)

 

百合花

百合花在復活節前後開放,近代被用作復活節的標誌。花的球莖在地下腐爛後孕育出新的生命,比喻死亡之後復活。

 

有趣的習俗 

 

跳躍三次

中世紀時期,基督徒會依據古老的傳說,在復活節日出之時歡喜地跳躍三次,來榮耀耶穌的復活,而穿雲而出的光芒就如天使般的歡舞。

賞日出的光輝 

歐洲的民眾在復活節清晨時,會聚集在曠野或山頂觀賞日出的光輝,在破曉之時鳴砲和敲鐘,上昇的太陽象徵耶穌復活,樂隊和聖詠團會以歌聲來慶祝。至今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區仍保留了這種清晨致敬的習慣。

從早到晚敲鐘 

斯拉夫民族也保留其古老的復活節習俗,教堂從早到晚都要以短暫的間隔持續敲鐘,來提醒信徒這是一年中最偉大的日子之一。 

尋彩蛋

在羅馬尼亞,基督徒上教堂前,會先在家裡大掃除、穿新衣、沐浴,這樣做是為了表示一個新的開始。在四旬期 ( 復活節前 40 天 ) 之後,各家的餐桌都會放滿美食和彩蛋,來增加節慶的氣氛。最高興的莫過於小孩子了,他們可以在草叢中尋找禮物和彩蛋呢!他們相信找到最多復活蛋的人,在新一年會喜樂平安。

「碰蛋」遊戲

英國很多的地方都會在復活節時舉行「碰蛋」遊戲,兩人互相碰擊手中的蛋,誰的蛋先破便算輸了。另外,在美國每年都有許多父母帶著孩子在白宮的草坪上,享受滾雞蛋的樂趣。




資料來源:http://www.tcd.org.tw/easter_07/count.asp
                    http://www.hkedcity.net/article/special/050315-003/p1.phtml

延伸閱讀:[ ET ] Easter - 復活節的日期到底是哪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