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國一聽力和閱讀班下課時,Amy 趁空檔跑來問我,

她說:「Flora~妳記得 黃*智 嗎?
我說:「耶?你們認識啊? 記得啊~怎麼了嗎?」
她說:「他今天在學校的時候跟我說,叫我好好跟妳學,他說,只要被妳教過的學生成績都會很好,而且他叫我要認真上課。

Oh, my!怎麼會有這麼令人感動的事?!


怎麼可能會忘記當初在[ ET ] 我不當老大已經很久了。班級中最讓我頭痛的人物Danny呢?
這個班級在兩年前相當地讓我費心,後來還又有感而發寫了[ ET ] 為什麼英語會有雙峰現象一文,長期下來,最常被我唸或處罰的人也是他,
而且,他也是班級所有學生中最常生我氣的學生,常常動不動就給我壞臉色看,課堂上也很不認真,
Danny從小四兒美階段開始上我的課,後來要升國二前便因為家庭因素而沒來上課了。

想不到,
事隔兩年後,當初那個「火爆混課小子」,現在已是國三學生的他,竟然還在學校對國一乖學妹耳提面命,叫她要好好上我的課!
Oh~這樣的大轉變是多麼讓人感動啊!   
說不定Danny的謎之音是:厚~Flora~有那麼誇張嗎?


(攝於 花蓮海洋公園。  唔...........手臂好粗...................)


想想,時間過得很快,
在補習班第一年的國一學生,今年已經是升上大學的新鮮人了!
而第一年裡的那一屆,同樣有個「叛逆火爆份子」 - ,當時同樣最讓我傷腦筋,
的頭腦很好,學習力算快,是個能夠在學習上得心應手的學生,而且人也長得帥,(跟這沒什麼關係啦~
可是自從升上國二後,性情大變,青春期賀爾蒙作祟的叛逆因子大大發作,原本就很有自我主張的他,變得完全不聽任何人的勸,壓根不想學習,
尤其英文這一個對他來說完全用不到的科目,更是連碰都不想碰!
但是以我求好心切的立場,好說歹說也一定要讓他慢慢恢復學習的軌道,好言勸誡、苦口婆心、即使有必要時得開罵,也在所不辭。
簡單說來,當初這「叛逆火爆份子」對我很反感,甚至好幾度慫恿死黨們聯合起來上課不要聽課、給我壞臉色看是常有的事;
那時在我的立場,雖然常因為他而心裡又灰心又生氣,曾經用力處罰過,還曾一度不想管他,但卻不曾想要放棄開導。
從一開始到他離開補習班,就這樣過了兩年多。

後來升上高一後,有天晚上特地來補習班等我下課,笑著說:「老師~我很想妳耶~特地回來看妳的~
天哪!真是令人忘卻煩惱的一句話!

後來去年高三時的某個週日,他和同學因讀書很煩而偷偷騎摩托車兜風,
正巧發現我和褓母騎著單車運動,(當時我戴著運動專用造型巾,他居然也認得出來)
還特地停在我們前方等我抵達,並且一直小小揮手想引起我的注意,
等到我發現他而驚訝時,
他說:「老師~剛剛騎車經過你們身邊,我看到妳的背影,覺得很熟悉,後來轉身看到妳的招牌單眼皮,就認出妳啦!
喂~教你那時是筆直長髮,後來燙成爆炸捲了,這樣你也認得出來?而且,我是小內雙耶~~
他還說:「以前國中的時候真的很不會想,那時妳跟我說那麼多,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還都不聽,到後來覺得妳說的都是對的。
那時我還唸了他:「還沒成年不要騎摩托車啦!不小心有狀況的話,會很麻煩的。帥哥~而且你變胖了,還是改騎單車運動好了~呵呵呵呵....
沒想到他在一滿18歲後立刻考了機車駕照,第二天還特地騎了老爸送的重型機車來向我證明他能騎摩托車了!

今年年初我人在加拿大蒙特婁和魁北克時,他傳簡訊來祝賀新年快樂;
後來有次在書局巧遇時,考完大學了,他站在樓梯上等著和我打招呼,並閒聊有心儀女生的事;
七月底準備要選填科系志願時,撥電話來詢問我該選填他都很喜歡的財經系或廣電系,請我給他意見;
九月底教師節時,又傳了簡訊來:「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母......」等內容,並祝教師節快樂,還說:「我現在每天都跟英文形影不離。


洋洋灑灑一次紀錄著的改變,六年多來的成長,尤其是態度上的轉變,真的讓我很  感  動  。


進補習班教學這六年多,不論是一開始的「叛逆火爆份子」、之後的「火爆混課小子Danny」、或是後來的眾家惡魔們,
不好說我付出的心力有多少的份量,但是放諸在大小學生們身上的感情比重確實不輕,
求的絕不會是利益,也不是回報,而是樂在其中、對自己問心無愧吧!
他們離開補習班後,也許和我就不會再有任何關係,
但是,學生們值得我們用心對待的!

與其說當老師的我所教會學生們的點點滴滴,不論課業上、價值觀或生活上,有多麼的重要,
倒不如說,他們帶給我的無形價值更是可貴。





後記:

最近有一對在學校和家庭裡都讓人很傷腦筋的姊弟來上兒美課程了, 
一段時間下來,超活潑壞脾氣的弟弟Monkey有明顯的進步;而且姊姊Ivy不僅進步多,個性上更是變得貼心可愛。
之前Ivy去畢業旅行回來,很不好意思地來跟我說:「Flora不好意思,之前妳都沒跟我說妳喜歡什麼,所以我沒有買禮物回來送妳耶....」
我跟她說:「妳有這個心意,就是我最好的禮物啦!真的不用送唷!」
她說:「唉唷~我就知道妳會這麼說......」

Ivy的脾氣一直都不太好,聽說以前課堂上常常大吼大叫,但現在她卻跟我說:「Flora~我自願當班長好不好,我來幫妳管秩序.....」
天啊!Ivy怎麼這麼可愛!

現在Ivy和她的表妹Tina,每次來上課時都帶一點點小餅乾或小點心來請我吃,說我太瘦了、要養胖我, (Flora已經變胖很多啦~不要再餵了)
Oh, my goodness!


所有的可愛學生們,你們真是我在教學生涯中的天使啊!





延伸閱讀:

[ ET ] 親愛的~你們實在沒讓我失望啊
 
[ ET ] 我不當老大已經很久了。
[ ET ] 你們給我記住~ 
[ ET ] 為什麼英語會有雙峰現象
[ ET ] 我的鞋帶掉了~ 
[ ET ] 啟程
[ ET 生日記錄 ] 甜到心坎裡 
[ ET ] Congratulations!
[ ET ] 這樣的情況真讓人沮
[ ET ] 段考考不好是老師的責任?
[ ET ] Congratulations and Keep Going! 
[ ET ] 師生與人生 
[ ET ] 八八節雜記 
[ ET ] 不要放棄 
[ ET ] 張張相連到天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