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羅倫斯河完全沿著三河市前進,位於三河市東北方的小鎮Sainte-Anne-de-la-Perade更是傍水而生,
許多民生活動都與佛羅倫斯河有關,尤其是冬雪季魁北克省最著名的「冰釣」!



Dan非常喜歡戶外活動,冰上曲棍球、溜冰、滑雪、登山露營....全都擅長,另外還有 -- 冰釣!!
從丹媽媽家出門後,他在車上很興奮地跟我說:「等一下帶妳去一個很棒的地方釣魚!!在冰上釣魚!妳一定沒試過!」



對釣魚從沒太大興趣的我,聽見可以在冰上釣魚,馬上滿心期待地答應說好!



揮別了三河市的莊嚴壯麗的神蹟聖母教堂後,我們繼續開著車,準備前往位在三河市東北方、距離三河市約25分鐘車程的小鎮,
這個在魁北克省以「冰釣」著名的小鎮叫做Sainte-Anne-de-la-Perade,
我也不知怎麼翻譯成中文比較恰當,就姑且叫它「聖安妮」吧!
「聖安妮」正好就在三河市和魁北克市的中間,對我們來說完全順路!



實在太喜歡結冰後的聖羅倫斯河了!
聖羅倫斯河水量多,即使表面已經結冰,但流速還是頗快,我們特地將車子停下來欣賞一番。



完全適應在零下20度雪地裡生活的我,享受地閉起眼睛感受白雪世界中的一切~~(呃.....其實是拍照時不小心閉眼了....



這是公路旁供民眾使用的休息站,但是冬天雪季閉館休息。



看得出來上面這張照片是什麼嗎?其實是沿著公路都是的「玉米田」!完全被雪蓋滿了!



聖羅倫斯河面的結冰層,其他沒有結冰部分還會不斷地冒著煙。

大約25分鐘,我們就從「三河市」抵達「聖安妮」了!「冰釣冰釣冰釣~~~~」我們興奮吶喊著!



說起「聖安妮」小鎮的冰釣(la peche au petit poisson des chenaux「渠道中釣小魚」),歷史相當悠久,
據傳說,大1677,該地區居民遭遇三江河大飢荒,
當時受降雨影響收成和狩獵,整個城鎮都因糧食不足而遭逢困難,尤其在聖誕節前夕更是民不聊生,
在這悲傷的聖誕夜,有個家庭為了能生存下去,只好選擇離開「聖安妮」,
準備離開時,爸爸試著到結冰的聖安妮河面擊破冰層取水,回到家中準備燒水喝時,居然發現桶子裡不僅有水、還充滿了一條條的魚!!
這樣的好消息就像魚兒一般,一條條游遍整個村莊、消息立刻傳了開來,大家也興奮地稱聖安妮河為「帶來食物的聖誕籃子」。
因為發現Sainte-Anne-de-la-Perade 是最理想的魚群聚息地,正式開啟了「聖安妮」的漁業傳說!

每年的12月中旬到隔年2月中旬,人們利用表面完全結冰的聖羅倫斯河支線--聖安妮河,在河面上搭建小木屋以便釣魚,
為什麼要小木屋呢?
因為冬季零下20~30度的低溫是讓人無法在室外久留的,於是創造室內較溫暖的環境來換取豐沛的魚貨量。
當時平房木屋建造不易,利用馬拉;但怎麼知道冰層有多厚可以承載多少重量呢? 人們只能憑著河邊村民的經驗;
為了保險,人們還不斷往河面冰上潑,
要加凍幾夜的時間以確保冰上堅固安全。
那時困難的還有交通上的問題,一到冬天,公路都被冰雪封死了,無法通行。
人們先坐著火車到三河市附近,河邊的村民們再用狗拉雪橇車把人拉到河邊。
於是,慢慢地,「聖安妮」全村傳統漁業的平房建立在結冰的河面上,
以形成一個真正的小村莊,
電力、木材或燃油加熱來保持室內溫度,一間釣魚平房約可住4~20人,
並以「豬肝」或「小蝦」揉成小立方體來吸引魚群,
這種小魚,當地人們取名為:Poulamon或Chenaux「渠道小魚」,小魚個頭很小,約20~30公分,但人們愛吃它的肉,越小越鮮美。

大約在1938年,開始有大量的村民進行這個傳統魚貨事業,村民們很得意於他們祖輩的創業意識與經歷。
他們的後代們也繼續努力,不斷完善設施,給遊客提供更方便更舒適的服務,用拖拉機加履帶拖木屋,開冰,控溫,媒體化,電器化,一切順利。
冰釣,即使室外寒凍無比,因為有保暖設施,在室內鑿洞釣魚可是溫暖的很!



一下車,我只看見一棟棟的平房,什麼人都沒看到,才知道原來平房內就是大家溫暖的「冰釣漁場」!
零下20~30度的室外簡直就是天然的冰箱,大家會將釣到的小魚往室外丟,來保持小魚的新鮮度,
許多小魚都在被拋到屋外後沒多久就凍死了,大群魚兒整個魚身呈現許多翻滾的模樣,很有趣!
結冰的「聖安妮河」底下有相當豐沛的魚群,Dan說他曾有次來,兩個小時內釣了將近上千尾的小魚!!

著名的「聖安妮」冰釣吸引相當多的人前來「大量」釣魚,魚群不會因此而減少嗎?不會。
這種大部分生活在聖羅倫斯河裡的大西洋小魚成群結隊,能遊200多公里,每年冬天,它們逆水而上到此地來交尾產卵。
小魚的存活期為兩年,年產幾萬個卵,產在碎石與沙地上。

況且,當地政府會視「聖安妮河」表面的結冰情況或釣獲魚群總量,來控制位在結冰河面上的平房營業時間,季節準備融冰時間到了,大家就歇業停止。



結果!!
我們就因為這樣晚了兩天啦!!!!!!
興高采烈地到了「聖安妮河面冰釣地區」,Dan將車子停在入口處,原本很興奮地我們看到了告示牌後,才發現冰釣恰巧在兩天前結束了~~
我居然剛好錯過了這麼精彩的傳統冰釣~~~~真想哭!
Dan也直說很可惜~~~
看著入口處冰釣中心上面的小魚,心裡真覺得遺憾啊!


這個la peche au petit poisson des chenaux 冰釣長年下來吸引了相當多的人潮, 
現在每年有10萬名以上的魁北克人來冰釣,這個收入達300萬加幣以上。
為了保持質樸的傳統特色,當地政府並不繼續跨大這個行業,只允許最早的幾十家繼續經營,限定地域和屋數,現有小屋控制在500-600間,
愈傳統愈有魅力!這麼有特色的傳統冰釣,政府既保護環境和魚群,也保護居民生計,我想,再持續個幾百年都不是問題吧!



站在冰釣入口處看著眼前的結冰河面和數十家冰釣平房,幾分鐘後,我們打起精神繼續往前走(好吧!我只好想像魚肉的鮮甜),
繼續往下一個城市 -- 魁北克市 -- 前進,
邊開著車邊聊著天,大約過了一個小時,映入眼簾的是.....................




ps. 上面自製四合一的四張小照片取自一位優秀的大陸博客月泰青,恰巧也去了Sainte-Anne-de-la-Perade 冰釣,可惜後來我沒釣到啦~
      另外,魁北克著名的聖安妮冰釣Sainte-Anne-de-la-Perade : http://www.laperade.qc.ca/esteann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