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6月4日週五那晚發生的事了,但仍想記錄下來,因為這是前所未有的第一次。


說「請回家。」是委婉客氣的表達,也是驚濤駭浪下心平氣和的處罰,更是深思熟慮的堅定作法。
ET Flora說得上是位對學生很有耐心與關心的老師,但這是最後選擇的方式。


這位國一男生本性不錯,算是孝順的孩子,也稱得上是「包打聽型」的機靈個性,
而爸媽也以他的乖巧為榮,對他寄予希望,曾數次來電或到班關心他的學習狀況與成果。

但是,他做事情的態度向來拖拉散漫極為不積極,能混則混能拖就拖能閃則閃,
每堂課程裡的所有時間,幾乎全都在打混摸魚又分心,還從來都不曾寫過功課。
對他好說歹說、百般耳提面命,必要時也絕對施以嚴格態度或懲罰,
但這老兄懶得寫就是懶得寫,「說『忘記』」是家常便飯。

不僅如此,
幾乎每堂課都會習慣性輕微或嚴重遲到(在經過深入瞭解後,發現並無任何家庭或私人因素導致遲到的狀態),
或甚至,為他安排的每週一堂加強輔導課程全都缺席,
遲到或缺席後還常找些不著邊際、不是事實的理由和藉口,
例如:
說被學校老師留校,但事實並沒留那麼晚;說要幫家人工作,事實上卻只是窩在家中偷懶...等諸如此類情事。

一開始是找藉口,到後來變成扯謊言。

若暫且撇開以上狀況不提,
他最嚴重也從來不以為意的是:

他從未將學習視為自己的重要任務,
曾提出的所有理由與藉口中,
全都認為是「因為學校老師...,才造成我...」「因為爸媽或...,所以我才會...」,
從來都不曾檢討反省過「自身狀況而造成的結果」,永遠都認為是別人導致他的所有缺失或過錯。
更嚴重的是,他在爭辯過的最後肯定會撇下這一句:
「不然妳自己去找我們老師......」「妳自己去跟我媽說......」


這個班上,當然和其他班級一樣,各種個性與成長背景的學生都有,
唯獨他老兄一人冥頑不靈........

如果是真正叛逆誤入歧途、不願意讀書的學生,倒還另當別論,有別的教育和管教方式;
而面對這樣「好推託咎責、頂嘴歧辯、個性溫蠻不在乎但又非所謂壞」的孩子,
我早已決定要施以震撼教育,而且一次就要到位。


「堅守原則,絕對講理」是溫柔親切溫馨幽默的ET FloraBread一直以來也從未破例的信念,
但如果曾看過我兇學生的樣子,就絕對不會說我溫柔了。

溫柔,是為了兇起來更有效果,走更長遠的路。


果然,6月4日這晚他又故態復萌,
一問原因之後,又是一陣推託,結論就是:都是別人的錯,所以他才如此。

然後,這老兄說了:「為什麼妳只針對我,都不去罵別人?
我還沒想要開口回答他之前,
一旁老早看不過去的大家,七嘴八舌說:「拜託.....誰叫你每次都這樣,我們又沒有...
他又說:「那...那....那為什麼妳都不打別人,一直打我?
真的很令人無言又耐不住性子,我冷冷地看著他,理智地爆發大聲叱喝狂吼:
老師什麼時候『一直』打你?上一次處罰你大概是三個月前的事,那一次是因為.....,所有的狀況在場所有同學和你自己都知道,需要老師再重複一次嗎?全班其他同學一個一個都能循規蹈矩、按照常規來執行,老師有需要額外指責誰嗎?更何況全班只有你從來不願意也不試著檢討每次的狀況,幾乎每次上課都遲到,上課時散漫怠惰不認真聽課作筆記,還從來都不寫功課不願意花時間練習,不檢討不思考不改善就算了,還只會一股腦歸咎別人,永遠都認為所有的事情都是別人的錯才造成自己的無辜,老師就事論事從來不針對誰,你這樣的情況就該被處理!.......................」(blah-blah一堆的,一兇起來還真像連珠砲似地不卡螺絲講不停.....)

又有幾個同學看不下去,說:「厚!你真的很愛亂講話耶!

於是,我在上課20分鐘之後,將這位國一男生吼抓出教室,
斥責對他說明以他所有做事態度加總起來的情況所造成的狀態,
如果不願意深入思考想想如何改善自身缺失、不知改變還只會責咎他人的話,
上課對他來說一點幫助也沒有,要他不必繼續上課,立刻回家好好試著思考所有問題的癥結點到底在哪。

溫柔老師兇猛驚悚大變身,他老兄當然立刻覺得錯愕不安,當下也杵著不敢動不敢離開教室更不敢回家,
最後被我冷冷地拉扯帶著步出教室,更繼續斥責要他立刻回家,我會隨即撥電話確認是否到家。
(事先就經過評估,因為他的家和教室就在同個社區,短短幾分鐘就能抵達。)

打定主意將學生趕出教室不讓他跟課當然是非同小可的事情,
我也立刻撥電話到府向家長確認這國一生是否準時回到家,
確認其安全返家後,繼續立刻快速向家長說明「學生長期以來的狀況和反應」與「老師的處理態度和方式」,
讓他們知道之所以選擇這麼處理個案的理由,請他們體諒並配合。

如同預期,家長能夠認同也願意配合接下來後續的處理方式,
但出乎意料的是,他們不僅沒有對此感到不悅,事後還特別跟我道歉,表示很抱歉造成教課困擾,
又表示希望老師能繼續教育他........

這天夜裡最後一堂課結束後,這紅著眼眶國一生的哥哥依照爸媽的指示,特地帶著他親自要來跟老師道歉。


在這件事當天落幕後的下一堂課開始,他完全不敢缺課地乖乖到班上課,
而且,他老兄再也沒有遲到過、再也沒有歸咎別人的推託藉口一堆,
雖然功課當中有許多錯誤也有待加強,但開始每次都有寫功課,
遇到不會的內容,也會試著主動發問,而不是像以前只是晾在那裡什麼都不做。


雖然這只是初期的改變,接下來還有硬仗要繼續打,
但我堅信,優秀是教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