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英文,用看的,學習效果更好。

下一張(熱鍵:c)

在台灣舉辦的 21st Summer Deaflympics Taipei 2009於9月5日晚上盛大開幕,我也認真投入全程觀賞,

當國際知名聽障打擊音樂家依芙琳.葛蘭妮(Evelyn Glennie)登場時,實在感動於她那令人讚賞的精湛演出!

尤其更是相當佩服她的「讀唇語」功力,

即使抵達台灣不久時上新聞節目接受台灣新聞主播進行英文訪問的過程中,在無聲世界裡的Glennie依然能夠完全「看得懂」訪問者在說些什麼,

新聞主播李四端和我同樣感到驚訝又不解,他問了我當下也很想開口問的問題:「妳怎麼能夠看得懂我在說什麼呢?」

只見美麗的Glennie露出那迷人的笑容,幽默地笑著說:「因為你的英文講得很標準。」


兩人簡短的對話立刻為我帶來新的教學靈感,

是啊,一直以來,我在進行英文教學的過程中總是不厭其煩地不斷要求學生發音盡量要達到標準,

雖然「發準的發音」和國家腔調以及區域性有關,也與社經地位息息相關,

但在教與學的過程中,我堅持學生們能有機會透過「練習」進而吸收到較為「清楚又正確」的發音與腔調非常必要的。


9月7日一進教室,和 21st Summer Deaflympics Taipei 2009聽障奧運的11天賽程時間相當,

接連一個多禮拜的課堂裡,趁機進行機會教育,講解Deaflympics單字,還要求大家每天都要分別說出以下這幾個句子才能回家呢!
Deaflympics is in Taiwan in 2009!
Deaflympics in Taiwan will begin on Saturday, September fifth, 2009.
Deaflmypics in Taiwan began on Saturday, September fifth, 2009.
Deaflympics in Taiwan will be over on Tuesday, September fifteenth, 2009.
Deaflympics in Taiwan successfully ended yesterday.


然後,這幾堂裡必定利用簡短的時間進行一項新的訓練活動:「 I See What You Say!

不論是自然發音或音標、單字、以及句子的發音及口語練習,所有的學生們都要來場「無聲世界」的「我說、你看、你猜」,

活動方法相當簡單,就是說的人不能發出聲音,只能利用「嘴型」來讓對方視讀「唇語」辨識!


不用一個多禮拜,只在第一班的課堂內就看出我預期的成果了,效果當然是出奇得好啦~~~

平常學生們在唸或說英文語句時,如果沒有老師特別提醒,常常都不會自己留意到嘴型和口腔的發音位置,

在這個練習活動裡面,因為好玩又有趣,所以學生們當然都視它為「遊戲」,就進行得更起勁了,

兩個人為一組,「看」的那一方因為一開始「功力太差」一直看不懂「說」的人在「講」什麼,當然會頻頻要求對方「講清楚、說明白」,

最重要的是,還會叮嚀對方要「講標準一點」哩!

而「說」的人因為只能出嘴型卻不能發出聲音,

所以就會看到他們為了要讓對方能「看得懂」,於是每個人都「錙銖必較」又自我要求地留意發音的嘴型一定要清楚又標準,

透過這樣的活動過程,根本不需要我特別要求,每個學生就會自己注意講話時口腔和嘴型的發音位置有多重要了!



有時換個方式,

閉上耳朵、張開眼睛,

講英文,用看的,對 發音上 和 專注力 的學習效果都更好唷。






 2009年台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 官方網站:http://www.2009deaflympics.org/bin/home.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