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半夜心情不太好,在床上輾轉難眠到快兩點,
想想,算了!既然睡不著,起身做點事好了!

很久以前,一直想要自己做一份「音標撲克牌」,但是拖了好久
剛好最近有個國二的學生上課中被另一個老師沒收撲克牌,
而且那老師決定不還他(詳細情形我也沒細問,不過我瞭解那學生的情況),
本來她打算就這樣丟資源回收桶,
不過我們兩人正巧碰面,問她手裡的東西是啥,
我看了撲克牌封面,覺得這樣的「好貨」被回收掉實在太可惜,
就這樣,原本應該是回收桶裡的撲克牌變成我的資源啦!!


有如賽尚的畫風一般,這麼美的藝術撲克牌封面,居然還是Heineken海尼根的產品,



難不成是那國二男生喝啤酒得到的贈品?

凌晨失眠夜裡,下了床後,心情還是很悶的情況下看到了書桌上撲克牌、想起音標卡的事,
備妥卡紙、奇異筆、小刀和黏膠,臨時決定著手做起。

割好大小適中的卡紙、寫完21個母音、33個子音、編號、黏貼後,
就這樣,花了我一個小時了,



說也神奇,在做音標撲克牌的同時,原本煩躁的心情似乎無形中平靜了下來,
呵~做教具真是陶冶性情啊!!

完成後,覺得凌晨夜裡仔細做好的音標撲克牌如果被學生一使用,立刻就折到的話,豈不太讓我心疼了?!
所以決定再護貝吧!



不護貝則已,一護貝驚人,
護貝完後再裁剪一次、修邊角,又花了我一個小時!
總共兩個多小時,
搞定之後收拾完家當,也已經四點多了,
這時睡蟲全出現,睡眼惺忪的我看著護貝後更精美的「音標撲克牌」,帶著滿意的心情呼呼大睡去!


醒來後的星期三下午,全滿堂的兒美課,我決定「現做現用」,
課堂上立刻拿出「精美」的音標撲克牌,讓早已學完自然發音和KK音標的班級來搭配練習,
他們一看到後,不誇張,馬上驚呼:「哇~老師,這是妳自己做的嗎?好漂亮喔!音標撲克牌耶!太好了!我們可以在上課玩撲克牌耶!
聽得我龍心大悅,心想:「寶貝啊~你們真是太捧場了!
接著馬上有另一個女生說:「老師,妳一定是花很多時間做的對不對?
這句話更讓我「就甘心」地想落淚:「好孩子,妳知道老師的辛苦就值得了啊!


這個「音標撲克牌」很好用,
適用時機為:(1)呈現新的音標符號  (2)複習已學過的音標符號  (3)利用音標符號來拼讀單字。
讓學生洗牌後,分別翻出子音和母音,先拼出發音者得分,他們覺得很刺激,也玩得很起勁,也練習了很多拼音!
說不定下次可以試試「音標心臟病」,
誰還有其他的點子嗎?


搭配練習玩音標撲克牌時,
居然還有兩個學生異口同聲斥責另一個調皮的男生:「ㄟ!不要那麼粗魯好不好?老師做這個做很久耶!不要折到啦~會弄壞耶!
天啊~你們真是我的小天使啊!

雖然花個60元,就可以買到坊間賣的一盒教具,我也不用花兩個多小時苦命地慢慢做,
但是這個自製的「音標撲克牌」卻有無價的師生情感在裡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