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事一輩子只會做一次!
今年八月底的鐵道環島旅行醞釀已久,早在2002年就有這樣的想法,終於就快要實現,
搭著火車繞完整個台灣本島實為值得挑戰的事,這是我的夢想之一。

台灣是個海島,14個縣市均沿海排列,唯有南投縣受群山環繞,成了唯一不靠海的縣市,
而自己身處台灣地理中心的埔里大盆地,更是「有仙則名;有龍則靈」的寶地,
不過這樣的寶地因地勢地形關係,鐵路完全沒有經過,
但是,既然要實行鐵路環島,當然除了搭火車走完沿海的14個縣市外,不靠海的南投縣也不能放過!
首要任務從自己身邊最近的車站下手,離台灣中心埔里最近的火車站就是:車埕站



車埕站是臺中運務段集集支線的終點站,所以火車只能以一個方向進,再直接逆向出去,而照片中的這個山洞就是車埕站最重要的進出口。
這張由路人幫我們拍的相片拍得很不錯,可惜後面褓母的臉被我擋住啦~(下次麻煩攝影師要指示一下唷~)
雖然Tiffany和Minoru沒辦法和我們一起去鐵道環島,
但是同為鐵道愛好者的T&M,這天有空和我們一同來個鐵道環島行前演練,四人的歡笑聲繚繞整個山間啊~



「車埕」是閩南話「停車場」之意,命名的由來,要回溯到1916年的日據時代,
當時此地為輸出埔里糖廠蔗糖的輕便車鐵道轉運站,經常有200多台的輕便車在此停放,於是有了車埕之名。

我特別拍了一張鐵軌分支的相片,而這個就是提供人力輕便車方便移動的軌道。
你看,車埕站周邊有著很美麗的自然景觀山色。



很典雅的車埕站吧!不過這是後來921大地震後改建的。

集集支線是為建設大觀電廠而修築,1922年完工,仍以此為終點站,
工程技師、建築工人再加上輕便車的客貨運,為車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熱鬧景象,
直到1937年電廠完工,工程人員跟著撤離,小鎮再度恢復原來的平靜。
1960年,名噪一時的林業鉅子孫海擴大事業版圖,由高雄北上,在此開設振昌木業公司,木材廠房、貯木池、天車(起重機)一一建起,
改變了車埕的景觀,也改變了此地的產業結構,車埕再度聚集了人潮,為木材買賣而來的商人、勞工湧入,熙熙攘攘好不熱鬧。
木材工業帶起的繁華景象,更是台灣木業最重要集散地,
目前的杉木池稱為大鳥居的故鄉,即緣於目前日本明治神宮的大牌樓所用的木材即是來自丹大林區,由車埕火車站運出。
1985年的禁伐令之後,終於落幕了。佔地廣大的振昌木材行廠房,只剩一付殘破景象。
(但我沒特別拍下照片)



噗~噗~火車進站囉~
褓母和Minoru設定好連拍,搶下火車穿越山洞準備進站的畫面。




一行四人分別和火車頭合影~ 這節車廂進站時是火車尾,出站則變成火車頭。



這班列車載來了滿滿的大批遊客,國內外人士都有,幾乎都是從觀光車站集集坐過來的,
我好不容易等人變少後,拍下火車停駐時的倩影,還有我最愛的那面山壁。

                               
車埕站的售票窗口,已不是幾十年前的原始建築,但車站的木質外觀和售票口,仍充滿了當時木材轉運站功能的韻味。



雖然車埕一度繁榮一度沒落,又因為週休二日觀光業興起,但當地民宅建築仍維持古早味,
原本我們只是自己耍耍寶,沒想到受路邊遊客鼓勵,所以就出現這樣的四人彈跳照啦~



集集支線的倒數第二站:水里,
水里舊名「水裡坑」,昔日是各地木材商賈雲集的繁榮之地。
不管埔里、車埕或水里,在日據時代都是相當重要的木材供應地及轉運站,
當時日本人大量砍伐台灣中部木材,再運輸回日本去,該說他們聰明嗎?
不論如何,現在台灣人自己要做好樹木培育和水土保持啊!



本來我們想從水里搭火車,但是因為還要多等一個小時便做罷,只上月台玩玩拍照,
介於兩大觀光站中間的水里車站不像集集或車埕那樣人來人往,也因為如此,讓我們四人痛痛快快在這瞎玩了好一下子~



是不是很燦爛的的笑容勒?
這天的「鐵道環島行前演練」很快樂地進行了好幾個小時,
一大早先是到日月潭吃早餐,最後又到了很綠意盎然的魚池「三育基督書院」拍了好多很漂亮的照片,(有空再把照片放上來分享~
完全沒有時間壓力之下讓我們慢慢走、悠閒玩,
也因為這樣,在大太陽底下曝曬好幾個小時後,Tiffany和我發現:「天啊!我們已經黑了一圈!」
尤其我傍晚回到家後,媽媽說:「厚!妳的臉怎麼變那麼黑?」
T和M,下次咱們再一起搭火車去踏青吧!


接下來,就等我期待已久的鐵道環島正式登場囉!



ps. 文中綠色字體為網路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