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三) Day 5 - Brighty's 1Y11M22D

昨晚10:50入眠,整夜沒醒到六點起床,共熟睡七小時。一大早六點多就陪小Brighty吃早餐,或許是我太敏感,總覺得已經歷被迫成長的慘痛狂哭四天後的第五天,忽然有種羽化後的掙扎與蛻變,如此稚嫩的小傢伙眼神和表情卻突然顯得隱約沉穩起來,尤其安靜沒說話的時候,看起來更是異常成熟......看得我好捨不得....

 

 

早上補眠

小Brighty六點多早餐完在和室玩玩具、聽音樂或媽媽唱歌跳舞、陪準備要出門上班的爸爸聊天吃早餐、回主臥換裝+聽音樂看書看巧虎與小太陽雜誌、陪媽媽到更衣室聽故事,然後出門散步,和媽媽去郵局領錢。

 

去程才走到宏仁國中校門口小Brighty就在手推車睡著,約9:50。10:15返抵家門,10:50在客廳醒來,第一時間沒看見媽媽便稍微緊張大喊 "馬麻~~~",在樓上主臥上網的我立刻下樓出現,Brighty紅著眼眶但沒哭,看媽媽現身就恢復安穩。 問Brighty還想不想睡,搖頭說不要了。

 

於是,我們又出門,開車前往圖書館看書、爬火車頭(圖書館幼兒區的可愛裝置,可供坐或爬)。

 

 

午睡

2:05媽媽和小Brighty躺平,Brighty又迅速爬下床,開始慌張在房裡快速踱步大哭但沒嘶喊尖叫,兩度爬上床,我也立刻給予溫暖擁抱,但小Brighty仍不停哭著要 " 媽媽拿ㄋㄟㄋㄟ",總共哭了十分鐘。第三度爬上床,我繼續溫柔擁入懷,小Brighty也斷斷續續哭但已較為平復,只待在我懷裡沒爬下床了。

 

才一下子,停止哭泣,剩下哽咽的鼻息聲,在媽媽懷裡磨蹭、輕摸胸部與媽媽的洋裝,最後轉身背對媽媽,安靜看著自己的雙掌、雙手五指相對輕觸玩著,身體和手臂逐漸放鬆,自己睡著了。

 

小Brighty躺在懷裡五分鐘後入眠熟睡,從一開始躺平掙扎大哭,到最後自行入睡只花15分鐘,戒斷親餵睡前奶的第五天就有這樣的好表現,Brighty有明顯的進步(我也終於沒跟著哭了)。從2:20熟睡到5:00才醒。

 

而一早6:00醒來後就沒睡的我兩點多時本來想起身寫斷奶日記,但也累得不支倒地睡著。我早Brighty十分鐘醒來,一口氣午睡兩小時四十分鐘的Brighty醒來時,就躺在身邊的我笑臉對她說:"嗨~~"  睡飽飽的Brighty也給媽媽一個好燦爛的可愛笑顏。

 

 

夜睡

晚餐後陪媽媽去拿團購的益智桌遊,還一起到老牌五金行買大手推車的螺絲(終於找到,老闆娘還因我只需要一個,乾脆直接送我)。真覺得小Brighty這連續五天的表現真的很努力堅強,而且每天都很懂事乖巧,便臨時起意帶小Brighty去玩投幣開車,Brighty也陪逛了一下NET,最近很愛跳舞且舞姿各有不同的Brighty還在店裡隨著熱門音樂跳舞跳得好開心。(讓小Brighty試穿最小的6號輕羽絨衣和牛仔外套,果然只適合四到六歲的小孩,Brighty穿起來袖子長得誇張,正好被她拿來跳搞笑舞,好好笑又可愛。)

 

8:50進臥房看完今天剛團購到手的新小青蛙益智桌遊後,小Brighty似乎已想到接下來要面對的無奶入睡,開始凝視我輕聲喊著"1、2、1、2",感同深受小Brighty的緊張,我說:"媽媽都知道,媽媽好愛好愛妳,我們先不要多想,先把心情放輕鬆,等一下一起放音樂洗澡,好不好?"  董事的Brighty說好。

 

進浴室看媽媽脫衣到只剩內衣,便立刻露出喜出望外的複雜懷念表情,輕聲說:"媽媽拿ㄋㄟㄋㄟ。"  表示希望媽媽親餵。又張開雙臂說要抱抱ㄋㄟㄋㄟ,我也馬上給予熱情擁抱親吻,謝謝Brighty這麼體貼媽媽ㄋㄟㄋㄟ受傷的事。

 

然而,進浴缸洗澡前突然悲從中來,表情一皺,安穩一整晚的小Brighty立刻顯現想哭的樣子,直小聲說 "1、2、1、2。"  但經媽媽安慰後完全沒哭。進浴缸後見到媽媽裸體,一見到貼著透氣膠帶的ㄋㄟㄋㄟ,突然再度皺臉抿嘴紅眼眶,也開始難過落淚哭了,並輕拉開浴簾,指著浴室門說要下樓,媽媽抱滿懷安慰,但Brighty繼續傷心哭,邊洗澡邊哭。

 

小Brighty洗完澡躺在浴巾裡還在哭,我繼續抱滿懷給予溫暖和安慰,拿了澳洲baby乳液讓Brighty幫自己臉頰擦乳液才沒哭(Brighty學媽媽擦臉部乳液的樣子真的是超可愛的啦!)。媽媽回浴室擦乳液洗貼身衣物,Brighty自己在床上看雜誌。看媽媽準備好從浴室走出,一看到媽媽穿睡衣便又立刻悲從中來,邊難過哭邊落淚說 "媽媽抱~~",我也馬上擁入懷緊抱,輕聲說 "爸爸媽媽都很愛妳,別擔心喔,媽媽都在,媽媽一樣會陪顥顥睡覺,顥顥放心窩在媽媽懷裡休息。"  問要不要看"月亮 晚安",Brighty小聲說不要,等幫忙擦眼淚鼻水後再問:"要媽媽唸月亮晚安的故事書給妳聽嗎?" Brighty說好。

 

本來想讓Brighty直接躺著聽故事,但Brighty說:"顥顥坐。"  在床中間坐好後,我說:"顥顥放心,媽媽都在這裡陪妳,妳把身體放輕鬆,靠著媽媽聽月亮晚安好不好?"  Brighty完全聽懂,邊配合我輕撫的手臂邊移動她的頭,然後自己將頭倚靠在媽媽低斜的右肩膀上,稚嫩的Brighty小鳥依人安靜地聽"月亮晚安"繪本,也和平常互動一樣會一邊聽書一邊指著圖片。然而,才讀到倒數第三頁就自己從封底將書本闔上,我問:"不看了嗎?"  Brighty安穩的表情搖頭,再問:"那跟媽媽一起躺下來休息睡覺好不好?"  Brighty說:"好。"

 

於是,10:00熄燈,小Brighty恢復以往喜歡每天窩在媽媽懷裡聽媽媽為Brighty回顧整天事件(只差沒親餵),也一邊和媽媽輕聲聊天互動,就像平常一樣,連因加班而晚歸的爸爸回家進房時都覺得非常驚訝,完全不同於前四晚的崩潰慘哭到聲嘶力竭。道晚安後,自己靜靜躺在媽媽懷裡沉澱,或翻身安靜看著自己的手指,其中,有兩次摸著媽媽左邊貼著透氣膠帶的ㄋㄟㄋㄟ,輕拉著,突然撐背抬起頭往左ㄋㄟㄋㄟ靠近,似乎想吸吮的樣子,嘴巴就快靠近時,又忽然想到什麼似地,又躺下將頭窩在媽媽胸懷中,放棄極度吸吮ㄋㄟㄋㄟ的渴望。最後,安然睡著。

 

雖然躺了很久但躺平後全程沒哭,11:00入眠熟睡。 

 

我從小Brighty恢復往常入睡前窩在媽媽懷裡聊天的一開始,就默默流下感動的淚水三次,有這樣偌大的轉變真好,真的好感動!!(尤其驚訝於小Brighty勇敢抵抗了自己極度想吸吮ㄋㄟㄋㄟ的慾望啊!)

 

今天傍晚有入秋後明顯轉涼有寒意的感覺,但心裡暖暖的。

 

 

 

10月3日(四) Day 6 - Brighty's 1Y11M23D

昨晚11:00入眠熟睡,一覺到早上9:00,連睡十個小時的睡眠品質很好。開始練習戒斷親餵睡前奶的第一天到今日第六天,小Brighty入睡後都是全然未醒的一覺到天亮,半夜裡完全沒醒來。雖然這幾天母女都相當痛苦煎熬,但這是最值得欣慰的事了。 

 

 

午睡

和昨晚一樣,雖然內心仍舊有點不安,也凝視媽媽輕聲說想下樓,略為皺眉紅眼眶但完全沒哭。午睡前,小Brighty將頭倚靠在媽媽低斜的右肩膀上窩著聽媽媽唸繪本故事書, 十分鐘後結束書本,安穩躺在媽媽懷裡約五分鐘就自行睡著了。

 

我持續陪躺著感動著,想想前面相當難熬的四天和這兩天的大轉變,雖覺得對小Brighty愧疚但也因她的努力而感到很欣慰。

 

沒想到,Brighty才入眠熟睡十分鐘,突然在睡夢中大哭了起來,哭著極度傷心,我想是做噩夢了。立刻擁入懷溫柔安慰並輕撫Brighty的背,Brighty逐漸再度睡著。

 

睡著後約十分鐘,忽然又痛哭醒來,這次比剛剛哭得更難過慘烈,雖沒說話但開始慌亂哭著尖叫。我想,或許是因為連日來極度的壓力與緊繃讓小Brighty做了可怕的夢,看得我好心疼。這次哭了好久,後來精疲力竭,第三度入睡。我知道狀況不太對,決定繼續保持清醒躺著陪小Brighty。

 

才又睡十分鐘,又哭醒,與第二次大哭的狀態相同,即使依然躺著窩在媽媽懷裡但斷斷續續崩潰慌亂嘶吼傷心哭泣,一樣哭很久。一直陪抱著Brighty的我輕撥Brighty瀏海,輕問:"媽媽知道妳覺得壓力很大,對不對?還想繼續睡覺嗎?"  滿臉都是淚水的Brighty搖頭,小聲說:"不要..."  我:"那妳剛剛有睡著嗎?"  凝視我的Brighty說:"有。"  "那我們起床了,好不好?"  Brighty:" 好。"  於是,我們起床,帶小Brighty去南光國小溜滑梯、玩盪鞦韆、蹺蹺板、跑操場,散心。

 

內心無形的巨大壓力讓小Brighty難以承受,媽媽都能了解,因為我的內心也相當痛苦煎熬。

 

 

夜睡

因為午睡期間做惡夢讓小Brighty斷斷續續傷心痛哭,導致午睡大約總共只睡30分鐘。七點多晚餐(絲瓜豬肉麵線)才吃了一些,平時用餐正常且食慾一直都很好的小Brighty就顯得躁動難耐,嚷著說要出去散步,我知道小Brighty說要散步只是為了轉移自己的睏而不想繼續用餐的心情,心想如果累了不想吃,那麼直接先回家休息就好。由於跟芙阿嬤阿公一起用餐,愛孫心切的阿公阿嬤在我阻止帶出門散步後又徵求我是不是先帶去散步再回來繼續吃晚餐,長期扮演鐵腕政策控管者的我也不便再阻止,就先散步吧!果然,小Brighty回來後不想吃繼續、又散步第二次後仍不想吃、散步第三次後還是不願再用餐了。芙阿嬤阿公建議是不是讓她再走走晚點再吃,知女莫若母,表明小Brighty的真正心聲和實際狀況(其實說要散步或要阿公阿嬤陪或抱,只是因很睏又害怕面對不能親餵入眠的複雜情緒而發的推托之詞啊),拖到八點多,我直接帶Brighty回家進主臥休息睡覺(連澡都乾脆不洗了)。

 

還沒進房,預知接下來要面對無親餵入睡恐懼的小Brighty不安地事先表示想待在一樓和室玩或到廚房吃"早餐"(每天早上起床都會下樓吃早餐,Brighty單純可愛地想到以吃早餐為由就可以不用上樓睡覺),緊抱著Brighty的我說:"顥顥好勇敢,顥顥好棒,媽媽都了解妳的心情,我都知道,妳先別擔心太多,把心靜下來好好休息就好,好嗎?"

 

進房後小Brighty就開始不安哭了,滿臉淚水鼻水。我請她先別害怕別擔心,等媽媽開冷氣、幫Brighty擦腳(Brighty兩度因腳掌癢癢的,可愛地笑了)、換好睡衣,媽媽會唸繪本給Brighty聽。請Brighty像昨晚及下午一樣將頭倚靠在媽媽肩膀上窩著看書聽故事。一開始情緒仍複雜的她其實有點抗拒,但我坐定後輕撫並輕輕將Brighty身軀和頭移傾,Brighty就順勢靠著了。聽媽媽唸書看完"Whizz Bang, Poppy Cat"、"Big Sister"和"Olivia"後,再問Brighty要不要聽 "月亮 晚安" ,Brighty說好。

 

結束 "月亮 晚安",我熄燈、跟安穩躺平窩在懷抱裡的小Brighty說:"媽媽知道妳今天好累好累了,那我們先不回顧整天事情,先把心情放輕鬆、好好休息。爸爸媽媽都好愛妳,晚安。"  然後,給Brighty一個深情的吻,再輕聲道最後一次晚安,我便不再說話。 懷中已經很睏的小Brighty輕摸著媽媽的睡衣和胸部,又伸出手臂改抱著媽媽,然後,很快就睡著。

 

 

第五天睡前,小Brighty已經恢復以往喜歡窩在馬麻懷裡聽馬麻回顧整天事件(只差沒親餵),然後道晚安後自己躺著睡著(午睡也是)。今天第六天的午睡和剛剛夜裡入睡也是,雖然窩在媽媽胸懷中入眠的時間或長或短,但都能完全自己躺著閉眼熟睡。我想,大功告成了..... (煎熬的前四天和逐漸恢復平穩的第五第六天,我如同以往一樣不寵溺地給小Brighty好多好多的愛和溫暖,我想她都感受到了。

 

親愛的小Brighty,我真的好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