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斷親餵睡前奶的計畫於9月25日(三)展開,前面三天是暖身階段,

褓母終於有了難得的兩天連假第一天的9月28日教師節周六,

為小Brighty正式和ㄋㄟ ㄋㄟ告別、也是媽媽正式停止親餵小寶貝的首日。(好捨不得!!)

 

觀察善良的小Brighty的心理狀態,決定採取Brighty能感同身受的溫和方式:媽媽的ㄋㄟㄋㄟ受傷了。

循序漸進,先以左邊開始。

 

(其實早在五個月前就開始不斷以正面的態度與方式循序漸進對當時才一歲六個月的小Brighty心理建設和溝通,說"澄澄生出來的時候,因為是小baby,只能喝ㄋㄟㄋㄟ,但顥顥長大了,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食物可以吃,都很好吃唷,所以等澄澄妹妹出生之後,我們先讓澄澄喝ㄋㄟㄋㄟ,好不好?" 什麼都聽得懂的Brighty也常微笑說" 好。"  )

 

(但有幾次提到,"顥顥慢慢長大了,我們也慢慢練習不喝ㄋㄟㄋㄟ睡覺,好不好?" 只要一說到這,小Brighty就會說:" 好。" 然後又自己想到什麼似的: "要ㄋㄟㄋㄟ。要ㄋㄟㄋㄟ。" 沒改過答案。)

 

9月25日母女寬衣解帶換裝時,於小Brighty面前在左邊ㄋㄟㄋㄟ貼上透氣膠帶封奶(其實是在浴室裡正要貼上時,正玩耍著的小Brighty突然走進來要找媽媽,正好看到貼透氣膠帶的過程),Brighty看到時有點訝異和好奇,睜大圓圓的眼睛看著。我說:"媽媽左邊的ㄋㄟㄋㄟ受傷了。"  Brighty溫柔眼神看著且關心語氣重複說:"受傷......"  我:"對,媽媽左邊的ㄋㄟㄋㄟ受傷了,所以要貼上透氣膠帶。"  Brighty似乎能體恤,露出體貼的表情又說了一次:"受傷。"  我:"媽媽左邊的ㄋㄟㄋㄟ受傷,所以不能吸左邊的ㄋㄟㄋㄟ了,對不對?"  目不轉睛分別看著我的臉和左ㄋㄟㄋㄟ的小Brighty輕聲說:"嗯。"  接著立刻又說:"顥顥摸。"  我:"可以,可是要輕輕的喔!"

 

小Brighty伸出雙手掌同時輕輕碰了左ㄋㄟㄋㄟ,又輕摸了一下,力道極輕。我問:"媽媽左邊的ㄋㄟㄋㄟ怎麼了?"  關懷眼神不斷的Brighty立刻回答:"受傷。"  我又問:"那這樣左邊的ㄋㄟㄋㄟ不能吸了,對不對?"  Brighty:"對。"  Brighty接著將頭探向右邊,同時也輕摸了右邊的ㄋㄟㄋㄟ,說:"這個?"  我:" 右邊的ㄋㄟㄋㄟ沒有受傷,可以。"  Brighty接著說:"顥顥摸。" 一樣是溫柔至極的輕碰。

 

9月25日當天下午親餵陪睡,以往吸右邊便摸左邊、吸左邊就摸右邊的Brighty一反常態地完全不觸碰左ㄋㄟㄋㄟ,Brighty真的很體貼,知道左ㄋㄟㄋㄟ受傷一事後,十分體恤且十分乾脆地不打擾左ㄋㄟㄋㄟ,即使很想摸看看也只是輕觸,但只輕碰一下就放開。到了夜裡親餵陪睡時也是一樣,即使是半夜突然醒來想再吸,睡夢中的小Brighty依舊記得媽媽左ㄋㄟㄋㄟ受傷的事,也完全不碰,連衣服都不會拉扯(平常曾因半夜睡夢中很想吸ㄋㄟㄋㄟ而未注意力道猛力拉過),真的好體貼懂事!

 

9月26日和27日兩天都一樣體恤貼心,會主動以關心神情指著左邊ㄋㄟㄋㄟ,說:"受傷。" 或 "媽媽ㄋㄟㄋㄟ受傷。"  問小Brighty說:"那左邊ㄋㄟㄋㄟ還可以喝嗎?" Brighty:"不可以。"  接著Brighty會自行指著右邊ㄋㄟㄋㄟ問:"這個?"  我說:"右邊ㄋㄟㄋㄟ沒有受傷,可以。"  Brighty也會接著說:"顥顥摸。"  然後一樣溫柔輕觸兩邊胸部。夜裡突然醒來的睡夢中一樣完全不碰左ㄋㄟㄋㄟ,恍惚間仍然記得不要影響媽媽受傷的事。

 

小Brighty連續三天都相當能體諒理解媽媽ㄋㄟㄋㄟ受傷這件事(尤其Brighty竟剛好在9/26一大早還因要吃早餐前一時開心動作太大而不慎刮到廚房流理檯面導致右大拇指刮傷滲出一點血,她痛得且第一次見血被嚇到大哭,所以對受傷一事更能感同身受),我看時機似乎可以了,決定9月28日周六午睡就來正式實施練習戒斷親餵睡前奶吧!(唉,內心其實還是很掙扎的,媽媽自己很不想切斷如此極親密的互動關係啊!)

 

不過,要實施之前我有一個原則,希望一切順其自然,一樣一切以正向的態度來讓Brighty了解事情的發展,為了不讓小Brighty有預期心理或防備心(因為任何受傷的事都是突發的,哪有人能預先知道自己會受傷),不讓小Brighty感受到大人著手計畫要讓她面臨如此巨大轉變,也不希望任何人隨意但破劃大局的玩笑或負面言詞影響或傷害Brighty幼小心靈,我要求身邊的爸爸和芙阿嬤全然不能在Brighty面前事先或事中討論這件事,連提都不要提(除非由最了解當下狀況和Brighty心情的我來引導),也不要對身邊任何友人提及準備讓Brighty練習戒斷睡前奶一事,更不可好奇試探小Brighty的反應和對答,想聊的話只能就"已發生"的左ㄋㄟㄋㄟ受傷事件來討論,或稱讚Brighty體貼懂事的表現即可,其餘會亂影響Brighty心情的話,能不說就不說。(其實小小孩的內心情感發展某些部分和大人一樣複雜,只是有些大人自己渾然不覺,還自以為好玩。) 另外,我也知道自己對話語的敏感度很高很吹毛求疵,但該注意可預防的,為什麼說話前不經過大腦呢?為什麼要隨意去傷害他人呢?所以我選擇事先告知,讓身邊的關鍵人物一起全力配合。(在言談這方面的事要說我機車也是可以啦.....)

 

 

9月28日(六) Day 1 - Brighty's 1Y11M18D

今天是終於下定決心後的完全中斷親餵母奶首日(我真的超不想結束和小Brighty這樣的親密關係啊!),小Brighty十點起床吃完早餐後,又剛好目睹我正在貼右ㄋㄟㄋㄟ,她" ㄟ~ "了一聲,說 " ㄋㄟㄋㄟ......受傷?"  我苦喪著臉說:"對,媽媽的右邊ㄋㄟㄋㄟ受傷了。"  Brighty說:"左邊?" 我:"對,媽媽的左邊ㄋㄟㄋㄟ受傷,今天右邊ㄋㄟㄋㄟ也受傷了,所以不能吸ㄋㄟㄋㄟ了,對不對?"  Brighty:"嗯~受傷。"  "左ㄋㄟㄋㄟ可以吸嗎?" Brighty搖頭。 我又問:"那今天右ㄋㄟㄋㄟ也受傷了,可以吸嗎?"  Brighty又顯出體恤的溫柔表情,說:"不可以。 顥顥摸?" 我:"可以摸,但是要輕輕的喔,這樣才不會影響受傷的部位。"  一樣分別輕摸兩邊,很輕很輕。  我最後又強調一次:"兩邊ㄋㄟㄋㄟ都受傷,都不能喝ㄋㄟㄋㄟ了,對嗎?"  Brighty專注看著我,說:"嗯~。"

  

 

午睡

今天是關鍵陪睡的首日,好爸爸褓母也很關心,全程陪在旁。我們3:00床上躺平,第一時間小Brighty便習慣性如同以往將頭往胸懷窩,我說:"妳記得嗎?媽媽早上右邊ㄋㄟㄋㄟ也受傷了,所以現在兩邊ㄋㄟㄋㄟ都不能喝了,對不對?"  Brighty看著我也看著封起來的ㄋㄟㄋㄟ,表情有點複雜,說" 嗯。"  我:"但是顥顥不要擔心喔,媽媽一樣會陪顥顥睡覺,顥顥一樣可以窩在媽媽懷裡休息。" 但我才說完,完全不同以往能吸著ㄋㄟㄋㄟ休息,原本心情就開始複雜的Brighty立刻皺起眉頭大哭,輕拉開媽媽內衣看著的同時哭得好傷心,說:"ㄋㄟㄋㄟ,睡覺~~~ㄋㄟㄋㄟ,睡覺~~~"  我輕拍撫Brighty邊說:"媽媽知道妳一時很難接受,但別擔心,媽媽都在,都陪妳。" 非常傷心難過大哭著的Brighty繼續大哭吶喊著:"ㄋㄟㄋㄟ,睡覺~~~" 哭得好激動,在床上輾轉著,又輕拉開媽媽內心,分別輕輕摸了兩邊ㄋㄟㄋㄟ,非常懂事體貼受傷的事,雖然大哭著但手的力道極輕,完全沒因情緒激動而拉扯。看Brighty痛哭我也很痛苦,內心相當難過煎熬,都快跟著掉淚了。小Brighty持續慘哭十分鐘後,說:"1、2、1、2" 表示要下樓,此時爸爸體恤大肚子媽媽的體力,說:"爸爸抱妳到樓下散散步,好不好?" 但Brighty突然更大聲哭說:"媽媽抱~~媽媽抱~~"  我好捨不得年幼如Brighty要承受這樣的劇變,於是決定抱起來,讓她激列的情緒可以慢慢平穩下來,我問:"顥顥把心情放輕鬆,媽媽抱妳去樓下散心,好嗎?" Brighty雖然依舊大哭著,但仍在哭泣喘息間說"好。"。  邊走樓梯的同時,我:" 顥顥,妳知道爸爸媽媽都很愛妳,對不對?" 情緒稍微和緩下來的Brighty哽咽說:"對。" 我繼續說:"爸爸媽媽真的都好愛妳,顥顥現在把心情放輕鬆,好好在媽媽懷裡休息就好,爸爸媽媽好愛妳。"  抱在懷裡還哽咽著的小Brighty逐漸平穩了一點,我也持續緊擁著。經過約五分鐘後,在我懷裡熟睡了,我也抱她上床好好睡覺。

 

3:00開始,激烈大哭到最後入眠,歷經約二十分鐘。接著從3:20持續熟睡到4:50,睡一個半小時。 

 

看平時總是開朗快樂又笑容滿面的小Brighty慘烈狂哭,媽媽我超心疼不捨的。

 

午睡醒來後的小Brighty似乎暫時揮別入睡前的陰霾,仍是原本開朗快樂很有精神的樣子,食慾沒影響,也和大人開心互動。

 

 

夜睡

爸爸一樣全程陪在旁。

 

一直到睡前洗完澡都是原來笑容滿面的小Brighty,但10:30媽媽陪上床後立刻發現又要面對完全不能吸ㄋㄟㄋㄟ睡覺的事,立刻崩潰激烈大哭,比下午哭得更激動,完全不想躺在媽媽身邊,不斷爬下床站著激烈大哭,媽媽和爸爸輪流溫柔將Brighty抱回床上媽媽身邊,Brighty也不停掙扎又爬下床,幾次之後,傷心大哭的小Brighty開始慘烈尖叫了,不停痛苦喊著:"1、2、1、2!"  "1、2、1、2!"表示要下樓,還不斷在主臥房裡地板和門口方向來回快速踱步,哭得很激烈痛苦。

 

我的心裡也一直很煎熬難過心疼,紅著的眼眶眼淚差點就掉出來,但如果此時不堅持,日後影響到小Brighty和甫出生的迷你Clarity之間的日常生活就更不好了。

 

沒停過崩潰慘烈尖叫狂哭的小Brighty見到爸爸媽媽不抱她下樓,不但不願意躺在床上媽媽懷裡,也一直逃避接近床一直爬下床,除了不停在房裡來回快速踱步,還只站在房門口,激動大哭之間也不停踮腳轉動門把,想要自己開門。另外,又幾次將媽媽的室內拖鞋和毛巾拖鞋拿上床給媽媽、連爸爸的室內拖鞋都拿給媽媽,叫我穿鞋抱她下樓。看到拖鞋被我們收起來後,哭得更慘,用盡全身力氣哭泣吶喊:"1、2、1、2!1、2、1、2!"  Brighty後來又不停拿平常媽媽下樓必備的髮夾和手機給媽媽,要媽媽帶她下樓,或多次直接拉著媽媽的手想將媽媽拉下床。看小Brighty已經精疲力竭但仍使盡全身力氣尖叫崩潰慘烈大哭著已達一個小時,我好心疼好不捨好自責,決定起身將小Brighty擁入懷中,被媽媽抱起的Brighty也因此停止尖叫。我問Brighty:" 為什麼要下樓?我們都一起在床上休息睡覺,好不好?" 被擦了好多次眼淚鼻水的Brighty仍哭得滿臉都是淚水,激動搖頭說:"不要。1、2、1、2!"  我緊抱著也輕撫背邊對Brighty,輕聲說:" 媽媽知道妳只是害怕面對躺在床上卻不能吸ㄋㄟㄋㄟ睡覺的恐懼,可是顥顥不要害怕,雖然媽媽ㄋㄟㄋㄟ受傷,顥顥不能吸ㄋㄟㄋㄟ睡覺了,但是媽媽一樣會陪在顥顥身邊,一樣可以陪顥顥一起休息,顥顥一樣可以窩在媽媽懷裡睡覺,別擔心。爸爸媽媽一樣都很愛妳,別擔心。" (說話的同時,我自己已經淚流滿面了)  Brighty仍因痛哭而哽咽著,大哭說:"1、2、1、2....."  我:" 那媽媽抱妳下樓散散心,妳把心情和身體都放輕鬆,走兩圈,我們就回房間,可以嗎?"   還哭著得Brighty哽咽說:" 可以。"

 

剛才說話時已經淚流滿面的我,抱小Brighty在一樓慢行散步時更是哭得傷心激動,哭到肩膀都抖動起來,我想,在媽媽溫暖懷裡只剩啜泣且逐漸平穩下來的Brighty一定全都感覺到了。想到稍早前小Brighty經歷的崩潰慘烈尖叫痛哭一小時,心裡就好難過,完全只不住哭泣,為什麼得讓Brighty面對這一切?成長的過程一定要歷經這種和媽媽結束緊密連結親密互動的痛嗎?

 

走了兩圈後,問小Brighty:"我們回房間一起休息好嗎?" 向來很能溝通、仍趴在媽媽肩膀上依偎著的Brighty輕聲說:" 好。" 於是我抱著Brighty走上樓回主臥,想到先前Brighty害怕抗拒的狀態,不自覺又一直掉眼淚,在房裡繼續抱著小Brighty慢步十幾分鐘,Brighty熟睡在媽媽懷裡,也被抱上床躺平了。

 

小Brighty從10:30起熬到12:00入眠熟睡,先是極度慘烈崩潰尖叫大哭一小時又十分鐘,平穩下來在媽媽懷裡抱著散步20分鐘,全程歷經一個半小時。

 

唉......................

極度心疼不捨........................

 

 

 

9月29日(日) Day 2 - Brighty's 1Y11M19D

小Brighty昨晚12:00熟睡入眠後,一覺睡到早上9:00,中間完全沒醒來,熟睡九個小時的睡眠品質很好。

 

午餐後才臨時起意要帶Brighty去南投中興新村玩耍,而且是超過三點才出門,

小Brighty也一路從早上醒來後還未午睡。

 

 

午睡

出發後的車上,我跟小Brighty說:" 妳昨天晚上真的好勇敢唷!好體貼好懂事,完全沒吸ㄋㄟㄋㄟ就睡著,對不對?" Brighty微笑說:" 嗯~" 我:" 雖然不能吸媽媽ㄋㄟㄋㄟ睡覺,但別擔心喔,媽媽一樣都會陪妳,妳也一樣可以在媽媽懷裡睡著。等一下媽媽繼續像這樣摟著妳的肩膀(將手臂越過汽座上方摟著小Brighty肩膀),妳也自己在安全座椅裡睡著,好不好?"   Brighty看著我,說:" 媽媽拿ㄋㄟㄋㄟ。"  我:" 可是媽媽ㄋㄟㄋㄟ受傷,沒辦法餵ㄋㄟㄋㄟ,對不對?" Brighty:" 嗯~ "  接著便看著我的胸部,輕摸了衣服兩下,就放下手,看著風景,邊和我聊天,聊高速公路沿途河流高山風景、聊魚、遙控飛機、路上的車子、以及因看到別的車牌上的英文字母開始唸起A到Z,不到五分鐘就在行駛過的隧道裡睡著。

 

到了中興新村後停好車,我們喚醒小Brighty,向來沒什麼起床氣的小Brighty一醒來就充滿精神和笑容。

 

 

夜睡

因為下午有開車出門兜風玩耍且因路程距離午睡只睡40分鐘,小Brighty也開心玩累,所以晚上8:00洗澡,睡前儀式進行完後的8:40熄燈準備睡覺。有鑑於昨晚首日Brighty的崩潰慘烈大哭,今晚我也已做好心理準備。帶領躺在懷裡但不停不安扭動的小Brighty一一向房裡的物件道 "晚安",最後 "電燈,晚安" 就熄燈了。

 

一開始面向我的小Brighty輕輕拉開我的內衣看,我說: " 馬麻兩邊的ㄋㄟㄋㄟ都受傷了,是嗎? " 體貼懂事的Brighty說:" 嗯~ " 又說:"媽媽拿ㄋㄟㄋㄟ~~媽媽拿ㄋㄟㄋㄟ~~"  我又說:"可是媽媽ㄋㄟㄋㄟ受傷沒辦法餵ㄋㄟㄋㄟ,對不對?" Brighty又說:" 嗯~ "  就放開手,但躺在身邊不到一分鐘便說要下樓且爬下床,我輕聲跟Brighty說:" 爸爸媽媽都好愛妳,我們今天玩得很累了要休息,媽媽都會陪妳睡覺,爸爸也要睡了,來,躺在媽媽懷裡,別擔心。"  她看著我後將頭埋在我胸懷,突然安靜地往關著的房門方向走去,默默地穿了我和褓母的室內拖走幾步後,又爬回床上窩躺在我身邊,輕摸一下我的上胸部和ㄋㄟㄋㄟ,然後爬起,下床,又快步走向房門穿室內拖,又爬上床躺在我懷裡,重複輕摸了媽媽的胸部後又下床,這樣的動作重複無數次,不同於昨晚首日的崩潰慘烈大哭,今晚第二日全程靜默,自己安靜地不斷爬下床、房裡到處走、爬回我身邊躺下且輕摸胸部和ㄋㄟㄋㄟ、又爬下床,持續了將近一個小時。其中,除了不停走到主臥房門口小踱步、在房裡木質地板快速來回走之外,還去拿小兔子背包要我幫她揹上、拿捕蚊拍邊推邊走、突然去按延長線開關、踮腳往音響櫃上拿CD看、自己拿水杯喝水好幾次、伸手摸房間身高樹上的小松鼠、另一次又去摸身高樹上的80說8、走去摸捕蚊燈但沒切換開關、走到褓母床頭櫃想看平板手機、繞到嬰兒床的另一邊再走回來、拿了冷氣的遙控且對準冷氣想按但最後沒按、平時不會碰電風扇但卻忽然走到電風扇前一探究竟想摸的樣子、走到筆電桌旁拿起滑鼠端詳、忽然分別將房門腳踏墊上的毛巾室內拖鞋及一般室內拖拿上床給我和褓母....,每爬下床做完一件事就又爬上床回到我懷裡,但窩著輕碰胸部後不到一分鐘又下床,全程安靜,獨自做著。

 

我知道其實小Brighty早已很累,她也不是真心要玩,只是在轉移注意力、只是在拖延、只是害怕且逃避面對躺在床上媽媽懷裡卻不能吸吮ㄋㄟㄋㄟ的不知所措感,但一樣體貼完全不會拉扯我衣服或強要吸吮ㄋㄟㄋㄟ的她一點都沒哭沒叫,相較於昨晚崩裂大哭,今晚Brighty的全程靜默一樣讓我好心疼不捨。 雖然我也累得想睡了但全程安靜看著她陪著她,放手讓Brighty做上述所有事以移轉無法再吸媽媽ㄋㄟㄋㄟ入睡的複雜情緒,至少可以確定她做所有的事都安全無虞,褓母也幫忙默默盯著。

 

不斷重複上述動作也經過一個小時後,疲憊至極且爬床動作都顯得無力的小Brighty又上床,小聲開口了:" 1、2、1、2 " 表示要下樓,聽我輕聲說要一起留在床上睡覺休息不下樓後,開始逐漸放大音量不停重覆說著" 1、2、1、2 ",說了兩分鐘見我都安靜沒動靜,便開始拉著我的手要我一起行動、帶她下樓。愈來愈大聲不斷唸著" 1、2、1、2 "又過了兩分鐘,站在房間木質地板入口處的小Brighty開始哭了,不是昨晚的慘烈尖叫大哭,較為和緩但一樣是傷心哭著,全程都好想安慰Brighty的我選在這時起身,抱起Brighty入懷,給她緊緊的擁抱,說:" 妳知道爸爸媽媽都很愛妳,對不對?" 傷心哭著但仍貼心的Brighty也回應 " 嗯~" 我邊慢行繞著房間走動,說:" 把心情放輕鬆,在媽媽懷裡好好休息。"  沒幾秒,小Brighty立刻止住哭聲,只剩啜泣。約過五分鐘,小Brighty便在我懷裡熟睡、上床了。前後歷經約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8:40~10:00,全程只哭五分鐘。

 

確定小Brighty熟睡後,我卻突然忍不住因心疼不捨的心情而留下好多眼淚,想到還不滿兩歲的小Brighty卻如此懂事體貼且一起勇敢堅強面對巨大轉變,從五天前知道ㄋㄟㄋㄟ受傷的事至今,一開始就露出體恤的表情到現在,從來都沒有強行要求吸吮,只輕碰或甚至體貼地自己選擇不摸到ㄋㄟㄋㄟ以免媽媽會痛,尤其今天睡前突然內斂顯得靜默、長達一個小時獨自做事試著轉移排解不能吸ㄋㄟㄋㄟ入睡的複雜情緒,我想到這麼貼心的年幼Brighty寶貝,更加因心疼不捨而比昨晚哭的那兩次更激動起來,大量落淚流鼻水哭到哽咽都來不及喘息,哭到褓母緊抱著我後來因被逗笑才止住。

 

小Brighty懂事體貼得讓我好感動好捨不得啊!

 

(後來我2:00用完電腦上床睡覺時,小Brighty也剛好翻身跨抱住我,那柔軟的小身軀和溫暖的體溫讓我好窩心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