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層(熱鍵:b)

呵呵,好多有的沒的想記下來日後回憶,先來個韓國返台小記:

1. 為何稱這次的韓國冰雪之旅 瘋狂首爾行?有了小孩後,明明工作育兒兩頭忙,比起前兩次的自助旅行,因為育兒工作兩頭忙,所以雖有認真做功課但也沒收集太多資料就出發了。這趟出門前竟瘋狂卯起來極為認真做旅行資料功課,最後為了列印方便還特別花時間排版,手邊收集的韓國首爾資訊多到大概可以一趟玩個十天以上都沒問題。自助旅行最棒的地方就在於還沒出門前早就開始。由於全職教養寶寶與工作繁忙,當然只能利用其餘的深夜凌晨時間為旅行做準備,也因為犧牲大量睡眠而少了好多美容休息時間,臉上也瘋狂長痘痘啦!說到收集韓國行的資料,深深覺得喜愛首爾的網友們實在太熱情,簡直是佛心來著,(可惜自己時間不夠,真的無暇發揮我的佛心哪~~),分享了好多詳細的相關旅記或地圖訊息。只要花點時間在網路上搜尋或做點功課,一定也能像我一樣找到許多可供參考的內容。其他想去韓國首爾自助旅行的人就自己比照辦理吧!

2. 說到首爾旅遊資料,要特別感謝我的鳥女超人cafe,真不愧是已經去過首爾三趟的達人了! 才聽我說要去首爾,在這次首爾行一開始連住宿飯店都還沒訂好之前,就劈哩啪啦給我好多實用的資訊。我親愛的鳥女超人,實在太愛妳了!!

3. 懂事乖巧又活潑好玩、抵達首爾這天剛好滿一歲四個月的Brighty除了是絕佳的優秀小旅伴之外,在首爾行前一歲三個月的許多夜晚也幾乎都安穩熟眠或早睡,午睡時間也都睡得好,讓馬麻我能多擠出一點時間準備所有旅事,包含訂機加酒、和劇場的票。寶貝~~ 媽媽真的超愛妳的!

4. 本來依舊要自己訂購機票和住宿,但長達九天的春節年假的機票和住宿實在太搶手,我也沒多餘時間自己慢慢搜尋等待回覆。這次終於確定褓母假期可成行後立刻行動,怕訂不到機位且快速查詢我想訂的Toyoko Inn、Hostel Korea、SA或其他兩家Hostel後發現沒房間,索性直接選擇委託已合作過三次的自遊網社機加酒。(有專人服務的好處是快速省事,但當然得多付些服務費用了。)

5. 每次農曆春節年假出國旅行最大的缺點就是機票太貴,每買一次每哀嚎一次。不過,飛翔的自由本來就必須付出代價,平時不亂花錢,省下來當機票或旅費,值得。

6. 出發前,褓母的行李箱17.5公斤,我的14.5公斤。返台時,褓母的18.5kg,我的變成22kg。(為了東西好收納擺放,小Brighty的衣物全放在褓母那,我這箱則負責採購類。)  另外,五天四夜的首爾行回來,褓母的體重沒增加,我倒是多了一公斤。

7. 這趟自助旅行和前兩趟日本親子自助行一樣,照例沒帶小Brighty的手推車 ( 我們都覺得旅行時有手推車反而是個行動或空間上的小累贅 )。從台灣家裡出發到韓國首爾的五天四夜裡,每天都直接抱小Brighty出門到處走,小Brighty能走時就讓她自己享受行走樂趣,不方便走動或想睡時,我和褓母則輪流抱。當然囉,愛妻心切的褓母抱小Brighty的時間比我長,但小Brighty也黏媽媽,常常指定要我抱,所以就趁小Brighty睡著後換手讓爸爸抱。還沒當媽媽前,本來就是個大力士但有時仍手無縛雞之力,自從當了媽媽後,手臂變得更有力更能抱,比起男人不遑多讓,還能一邊抱著一邊拿單眼相機拍照,不過這趟旅行的小Brighty體重來到9.2公斤,我和褓母都因此抱到肌肉痠疼,尤其我的手臂都抱出肌肉來了。這是甜蜜的負荷,值得。

8. 這趟旅行除了稱為 " 瘋狂首爾行 ",應該還可以叫做 " 淨空之旅 "。總共丟了我的四套內衣褲+兩雙褲襪+一件紅色短上衣+一件黑色裙襬毛衣、褓母的兩條內褲+兩雙襪子+一件黑色高領長袖、七個衣架、一條毛巾+一條浴巾、兩支牙刷、一條牙膏、三罐空瓶 (兩瓶ASIENCE洗潤髮乳+一瓶LUX沐浴乳)、一條防曬乳、一條小護手霜、和兩瓶小罐身體乳液!丟了這麼多東西!!  從以前至今,出國自助旅行這麼多趟,這些全是我自創的旅遊小撇步,平時穿到舊損的內衣褲襪子或衣服 ( 別小看女生們平時都有的待廢棄瑕疵絲襪,只要穿上兩層,再加上外層的牛仔褲,腿部的保暖效果就超好!我這麼穿幫我輕鬆度過加拿大的零下25度!這次韓國的零下10度當然簡單面對。)、使用到品質變差的生活用品、或是快用完的小瓶裝沐浴洗髮乳或牙膏或臉部保養品,全都別急著汰換,不使用時留著收好,這些全都是出國旅行的大好幫手!旅行時的每天生活全用得到且使用過後免洗隨之丟棄,因為原本就是自己用過的衣或物,本來就穿著用得習慣,不用擔心換新品還要重新適應的問題 (千萬不要帶保養品的試用包出國旅行!!除非是原本就適用的產品,否則在旅遊時遇上過敏狀況會很麻煩的!),更可取代市售的免洗衣物與拋棄式旅行牙刷或瓶瓶罐罐,也根本不必在出國前還要很麻煩地花時間用小瓶罐分裝各種盥洗必需品,最重要的是,可響應環保,現在各國有許多飯店已經為環保而呼籲旅客們自行攜帶盥洗用具(仍會提供毛巾和浴巾)。除了響應環保的重點外,對旅行者來說,最方便的就是每天穿完就扔用完就丟,根本不需額外採購旅行用品、不需要再浪費行李箱空間、還要帶回來、或者回國後還要再洗!!真的很方便!!! 這是我從小到大旅行心得所累積自創的超實用方便環保旅行秘訣,分享給大家!

9. 韓國首爾的冬天會冷到零下15度,我們這幾天是零下5~10度,雖為舒服的乾冷 ( 比起濕冷地區,一樣冷到吱吱叫的乾冷真的舒服多了),但小Brighty每天的保暖和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 小寶寶和小小孩的穿衣保暖原則和大人一樣,以 " 洋蔥式穿法 " 準沒錯!剛滿一歲四個月的小Brighty每天穿四層上衣 ( 最裡面為包臀衣,外面三件其中分別有兩件內刷毛和高領)、三層褲子 ( 兩層厚褲襪,再加一條刷毛褲 )、一件毛絨絨的鋪毛外套或連身太空衣、保暖雪靴、手套和毛帽,外加每天洗完澡和出門前都要擦身體及臉部乳液!( 重要的是,進入較溫暖的室內空間要立刻適時幫小寶寶或小小孩脫衣。臉部也要適度補充乳液。 ) 三個半月大的小Brighty去零度的日本名古屋,完全沒著涼受寒。這次一歲四個月的小Brighty去零下十度的韓國首爾依舊安然開心玩雪返台,依舊完全沒著涼沒受寒沒流任何鼻水,連臉部皮膚都完全沒有受到任何一點零下冰冷空氣的侵襲而變紅凍傷變粗糙!玩歸玩,不得不說,即使到了這麼寒冷的國家,我真的也用心把小Brighty照顧得很好唷!

10. 經過觀察,韓國人是很友善的,對待小小孩也很親切,讓我們相當喜歡,以友善的民族性來說,完全和日本相當,韓國人也很喜歡小Brighty,搭地鐵或行走時也常受到旁人主動逗Brighty玩,有次地鐵旁座有位奶奶還一直韓文跟小Brighty說話、想抱Brighty (態度合宜,不至於不禮貌)。另外,韓國人也很重視禮節,在地鐵內鮮少有翹腿姿勢,因為他們認為那是不禮貌的,搭地鐵時幾乎都輕聲細語或保持安靜,也和日本一樣。不過,即使是注重禮節,有一點令我疑惑的是,地下鐵的搭車文化中,多數乘客似乎不太會主動讓位給抱著小寶寶或小小孩的媽媽或爸爸,會友善讓座的幾乎都是中老年人,這點倒是台灣也有的嚴重弊病。現今不懂適度讓位的人腦子都裝些什麼了?知書卻不達禮了?博愛座上頭不是都有貼指標示嗎?

11. 沒想到經過三年多前去中國北京那趟連六天不間斷令人膽顫心驚的靜電之旅後,這次我在首爾又被 " 電 " 了好幾次!一到首爾仁川機場,準備到行李輸送帶拿行李時就被電,到飯店一樓入口才要推開門又被電、摸電梯按鈕被電、碰到飯店房門把手又被電!才第一天就被電得草木皆兵,到處都很提心吊膽!!五天當中竟然連摸小Brighty都被電了兩次!!!幸好從第二天開始就很少被靜電所苦,不然整個人都神經質起來了。所以,乾燥的北京現在還是我的靜電第一名。(但去日本卻不會?)

12. 要去首爾之前,我一整個血脈賁張燃起熊熊烈火,虎視眈眈地想大肆採購一番,沒想到抵達首爾後的第二天起卻沒什麼購物慾望,這點讓我大為驚呀!並非首爾不是我的菜,而是旅遊本質帶來的快樂早大過於血拚的快感,買或不買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了!( 首爾當然是我的菜啊!!好多衣服飾品都很美!文具好可愛!童裝超過分太犯規,讓我想帶一拖拉庫回來!) ( 所以沒買什麼回來,韓幣剩好多沒花完喔,下次還要再去把他們花光光,哈哈。)

13. 說到購物,從台灣就列印好許多美妝店家和餐廳的優惠卷,連機場的銀行外幣兌換手續優惠卷都事先準備好。結果,在機場換好500元美金的韓幣後,啊......忘了用優惠卷! 到新村區超美味的 " 春川辣炒雞排 " 滿足飽餐一頓後,啊......忘記用優惠卷!!連最後一天在明洞的知名抹茶店吃抹茶奶昔,又是啊......忘記用優惠卷!!! 啊我全程請褓母每天帶優惠卷在身上是在幹嘛用的啊?  總之,五天裡只有第三天晚上在東大門買Etude House保養品終於有記得使用一次九折優惠卷,只有這一次..............  ( 行前沒事先準備優惠卷就算了,全都準備卻還都沒用到就一整個覺得很嘔,嘔到跟褓母說:" 所有的店我要再去吃一次!! "  )

14. 為什麼銀行的櫃檯人員都不准他人以相機拍攝各國匯率的那張電子看板呢?在首爾仁川機場的KB國民銀行不給拍,明洞街上的銀行不給拍,就連我們回到台灣的桃園機場的銀行也不給拍,為什麼呢? ( 人家只是想記住美金對韓幣的匯率啊,你不知道用背的一下子就會忘記嗎?有照片多方便啊~~ )

15. 韓國的飯店、各住宿單位或餐廳都因應寒凍的氣候而具備 " 地炕 " 的設備,這地板上有地熱的地炕設計真是太黯然消魂了!不僅坐在地板上用餐時溫暖宜人,還舒服到我和褓母每天一回到Casa Ville就想馬上脫掉襪子赤腳感受溫暖的地板,連小Brighty也是!赤腳踩在暖呼呼的地板上,在零下十度裡,每天都被地炕伺候得服服貼貼的。 另外,Casa Ville還有好溫暖的床!!床下也有電暖設備,每天睡在床上都好溫暖舒服!( 整個房間溫暖到從第三天開始,只要待在房間裡,三人都不想穿衣服啦!甚至穿好禦寒的外出衣但還沒能出門前,都熱到忍不住先打開冰箱 取 冷 一下!! )  ( 不過,不知是否因床上的電暖讓小Brighty不適應,第一晚睡得不太安穩,頻頻醒來。)

16. 本來就愛韓國料理,這次首爾行的各類食物更是一整個擄獲我們的心,不論是雞湯、辣炒年糕、牛肉粥、各式雞肉或烤肉,每一樣都好好吃!!都讓我不時跟褓母說:" 啊~~回台灣吃不到了怎麼辦!!"  另外,韓國道地的泡菜和醃蘿蔔是不太辣的,吃起來很美味舒服的,跟大家印象中  韓式泡菜=很辣  這件事其實是不能劃上等號的。

17. 這趟瘋狂首爾行真夠瘋狂的,瘋狂到我和褓母在第四天傍晚吵了旅遊史上最嚴重的一次架,以往只有就事論事的爭執,這次是吵架,同樣是為了雞毛蒜皮的交通話題,但就是嚴重不高興起來。其實也不算吵架,因為我立刻止住,當場閉嘴不說話了,為了身教,為了不讓正窩在媽媽懷裡撒較想睡覺的小Brighty聽見任何爭吵,我選擇冷戰,讓場面冷靜。雖然當下兩人很不高興 ( 尤其我!!超生氣的!!!),但其實有話就說可溝通的兩人不到一個小時後就化解一切,又繼續開心逛超市去。自助旅行的過程即使累了點,但更能激盪出彼此間的同與異,更能考驗彼此間的默契與適合度,夫妻之間需要的不僅是一時的愛戀或表面的和諧,更需要長久的心靈空間與契合,這絕不是輕鬆的跟團旅遊可催化、加以試煉的。

旅行,從來不是只有玩,而已。


18. 剛滿一歲四個月的小Brighty第一次玩滑雪板,玩得好開心!!第三天去雪橇場玩滑雪板後,第五天我問起小Brighty:" 寶貝,媽咪問妳喔,妳記不記得妳玩滑雪板的姿勢是什麼?"  小Brighty立刻笑滿懷,直挺挺張大雙臂,做了和當天滑雪時一模一樣的動作!!她真的記得!!!誰說三歲前小小孩的記憶無效,其實他們都記得,小Brighty忘記也無妨,我都記得!!( 那個....褓母啊...你的記憶可別太差唷! 我們要一起記得和小Brighty之間所有點點滴滴的美好唷。)

19. 是誰把韓國首爾的時間調快了?! 怎麼一下子就過完在首爾的時間,每天都覺得時間過超快的,總覺得沒走到什麼行程一天就又要結束。待在首爾的時間一點都不夠我們玩,不夠不夠。

20. 千萬別在半夜十二點的凌晨時逛東大門購物中心買童裝,會因為太精緻可愛導致失心瘋大買且當下只想到現在尺寸而忘記原來要買隔年可以穿的計畫。

21. 這幾天的小Brighty從原來使用大吸管喝東西會流溢出來的狀態,自己進化成完全不漏啦!完全能掌握成人用的吸管了。

22. 準備回台灣的飛機上,和小Brighty玩的時候突然發現:原來小Brighty的三顆小臼齒已經長出來了!而且小Brighty的右下小臼齒較上面兩顆小臼齒先長,已經整個冒出白頭來!!之前幫小Brighty拍照時就有發現嘴裡有白光,當時還以為只是口水的反光,小Brighty又很不喜歡我們刻意打開嘴巴看,所以作罷。現在確定小Brighty有九顆牙了。

23. 這次首度搭大韓航空,非常喜歡大韓航空的空服人員,服務專業又親切,空服人員又漂亮俊帥,還有個特別的蝴蝶結硬頭飾。但大韓航空的兒童餐整體來說都太鹹啦,去回兩餐都是!通常兩歲以上的小小孩才開始訂兒童餐,兩歲以下的寶寶訂寶寶餐,不過,考量到嬰兒餐幾乎都是食物泥,而已經可以自己拿食且能夠咀嚼剪細碎後食物的小Brighty早已能和大人一起吃原味或清淡料理,所以這次幫小Brighty訂兒童餐,小Brighty也自己拿食吃得很高興。那兒童餐的鹹度不僅以小寶寶的立場而言太鹹,幫小Brighty把關的我這位大人都覺得太鹹啦!( 不過我本來就吃得清淡,可是連褓母都覺得很鹹......)

24. 首爾好吃好玩又好買,我們太喜歡了!還要再去還要再去~~~~~

25. ㄟ........小Brighty前兩趟的日本名古屋寒冬之旅沖繩盛夏小小奢華都還沒記錄完,現在再來第三趟,冰雪韓國瘋狂首爾行也結束了,累積超多超多旅記未完成,至少我有先寫完這篇長長長長的瘋狂首爾返台小記,呵呵。( 乾笑.......... )  ( ㄟ........不然是要怎麼樣?我可是全職工作的人ㄟ........  ) (鬧脾氣........)



三個半月小Brighty的第一趟海外旅行:日本名古屋寒冬之旅

九個半月小Brighty的第二趟海外旅行:日本沖繩盛夏小小奢華

一歲四個月小Brighty的第三趟海外旅行:冰雪韓國零下十度的瘋狂首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