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北京,我要你們每個人都來好好享受,就像當真正的皇帝和皇后!」在一路介紹完北京近年的改變與建設,我們的北京當地美女導遊雷蕾如是說。於是,來到北京的第一站,就是享譽中國甚至打破金氏世界紀錄的「天津百餃園」!在這裡,每個人都能像太后般享用「百餃宴」!用膳完後,還要前往欣賞「紅劇場」耗資千萬元打造的大型功夫表演「功夫傳奇」。

下一張(熱鍵:c)

在中國有關餃子的記載最早在漢代。
60年代中國新疆的一座唐代墓葬中,曾挖掘出一只木碗,碗裏盛著保存完整的餃子,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的餃子。

下一張(熱鍵:c)
 
相傳清朝光緒年間,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城,慈禧太后慌忙出逃。路過天津楊村時,太后略感疲憊,隨即傳令在此歇腳。晚上,太后正在悶悶不樂觀賞京戲,突然感到腹中有點空,身體稍動了一下。細心的太監見狀,馬上心領神會地俯身問太后是不是想用點膳,太后微微一點頭,太監趕緊張羅去了。

下一張(熱鍵:c)

為了討太后歡喜,太監給御廚們下了一道菜單。命他們做一種太後從沒吃過的,可邊吃邊做的御膳。御廚們分頭忙碌,—會兒工夫,一盤用太后平時最愛吃的童子雞胸脯肉,加上作料調餡包好的餃子端了上來。只見那一粒粒杏核兒般大小的餃子,像顆顆散落的珍珠,星羅棋布,美不勝收。這時,太監在太后面前的條案上支起單風紫銅火鍋,小心翼翼地倒進提前熬好的雞鴨高湯,點燃下面的木炭。在夜幕下,燃燒的火焰不斷跳動,恰似盛開的朵朵菊花,因此又稱“菊花火鍋”。太后目睹此景頗為興奮,連連讚好,「太后火鍋餃子」由此而得名。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如今,代代相傳的餃子大放異彩,
以擁有餃子品種最多的「天津百餃園」,打破世界紀錄,榮獲了「世界水餃品種之最」獎牌

據說在天津,金氏世界紀錄有很多,但餐飲界打破金氏世界紀錄還尚屬首例。


下一張(熱鍵:c)

好了,介紹完畢,我們也準備要進入好好大快朵頤一番。

下一張(熱鍵:c)

「天津百餃園」餐廳內隨處可見富麗堂皇的裝潢與擺飾。

下一張(熱鍵:c)

每個服務人員都身著中國旗袍和傳統服飾。

下一張(熱鍵:c)

百餃園的229種水餃,分為十大系列,有素餡類、水產類、野菜類、保健類、海鮮類等,其中有酸辣鴨血、蝦仁芹菜、素三鮮、玉米麵、山楂銀耳等品種,各個薄皮大餡,現包現煮。其中有一種玲瓏剔透,如小指肚大小的餃子格外突出,它形如珍珠,餡鮮味美,就是此類餃被譽為「太后火鍋」餃子。 

「天津百餃園」獲獎無數,這是放置在餐廳內作為展示的得獎套餐組。

下一張(熱鍵:c)

說起天津百餃園裡餃子的最大特色就是「薄皮大餡」,而這形容可也讓同行的溫大哥在這天行程的一開始就被取綽號為「包皮大象」。

Why?

請大家以純正又濃厚的超級大捲舌北京腔來一起唸:「薄兒皮兒~大兒餡兒~」

我們一行18人其中以溫大哥唸得最為走音,哈哈。

下一張(熱鍵:c)

百餃園內有229種不同口味的水餃,全都是客人現點、師傅現包現煮。

下一張(熱鍵:c)

或許「天津百餃園」以現點現包現煮的薄皮大餡餃子引以為傲,也或許為了讓所有的饕客能一目了然所有的餃子製作過程,餐廳內有一大片的透明玻璃櫥窗展示著許多名餃子師傅正努力認真包餃子的姿態與流程。

下一張(熱鍵:c)

每位師傅幾乎雙手不停,不斷舀著餡料放進桿好的餃子皮中。動作很快,我在玻璃櫥窗外看得很佩服。

下一張(熱鍵:c)

這是餃子的沾醬料,主要有兩種味道,分別是酸與辣的兩種醬油沾醬,兩種我都很喜歡。
猜猜看那一顆一顆綠綠的是什麼?

下一張(熱鍵:c)

高麗菜炒木耳。我發現在北京的幾天裡,幾乎每天都能在不同的餐聽見到不同口味和烹調方式的好吃黑木耳,就連下榻的「飛天大廈酒店」裡也是每天都有。我也因為愛吃木耳而吃得很開心夠本,每天在飯店裡吃早餐時也都要來上一盤涼拌洋蔥黑木耳。是不是因為北京人很愛吃木耳呢?就不得而知了。(待我詢問雷蕾吧~)

下一張(熱鍵:c)

如果要說「天津百餃園」的各項料理中有什麼讓我不甚滿意的,大概就是白飯了。誰叫台灣是稻米王國,我們所產的各式稻米都好吃得不得了。「百餃園」的白飯是屬於泰國米、越南米或南洋米的口感,鬆鬆的且顆粒分明不Q軟的那一種,我向來不愛這樣口味的米飯。

下一張(熱鍵:c)

炒青菜。大陸地區的人真的很神奇,其實吃東西的口味大致上和台灣人差不多,但就是「炒青菜」這件事讓我們無法接受,鹹得無法接受!

在大陸地區,只要是炒菜或是任何與蔬菜有關的料理大多都鹹得讓人直灌白開水,不論哪家餐廳都是。通常,台灣人造訪大陸,都會請師傅別放那麼多鹽,但是通常還是都一樣鹹;若是一再地要求餐廳師傅炒菜時少放點鹽巴,師傅則會反應:「那我就不會煮啦~」

所以,台灣人要去大陸地區旅行之前,旅行社都會提醒:「大陸地區口味偏重。
而我和褓母在3/27那天返台的飛機上所接觸那位來台觀光的大陸中醫師老先生,他手上有張旅行社的行前提醒事項:
台灣地區口味偏清淡,如有需要,請自備鹽巴。

大陸人也吃太重鹹了吧!

下一張(熱鍵:c)

從北京行的第一餐的今天就讓所有同行的大夥發現,每天還鬧了我好幾次:「褓母(當然大家不是叫他褓母啦!只有我在這裡會這樣叫他)的女友真的很愛照相唷~還每一道菜都拍耶,是不是要拍回去研究、然後煮給男朋友吃啊?

到了第二餐,已經開始有人會說:「等一下等一下,Flora(當然大家也不是這樣叫我啦~)還沒有拍照,先轉過去讓她拍一下。
不然則是說:「那個....等一下再吃,Flora要拍照紀錄起來回去研究,等她拍一下.....

呵呵.......這些都是旅行中值得紀錄的點滴,不論旅遊點滴、走訪經驗或美食印記都是!
感謝科技之發達和數位相機的發明與量產,反正數位檔案若不想要的話,最後刪掉也無妨,所以當然是卯起來拍拍拍囉~
真是謝謝當時大家在每頓飢腸轆轆之餘還忍受等我拍照完的時間哪!(其實我拍美食的速度很快啦~)
另外,還真不好意思告訴大家其實我是blogger哩~


炒豆腐。一夥人出來玩就是這樣,我也沒刻意留意每道菜的名字,所以只記得這道菜很好吃但是卻忘記品名。

下一張(熱鍵:c)

好吃的糖醋排骨。這一道菜也是在北京行時間裡最常看到各家餐廳供應上桌的一道菜,究竟是大陸人愛吃呢?還是饕客們愛點呢?

下一張(熱鍵:c)

真正的「主角」百餃園「煮餃」來了!

一開始,我們看到一盤只送來10顆餃,大家還狐疑根本不夠,沒想到陸陸續續共送上了7盤各種不同口味的餃子之後(我有一盤沒拍到),大夥才發現,這每一顆餃子可真的是
薄皮大餡」,每顆餃子真的皮薄Q彈且內餡扎實又飽滿,各種口味一顆接著一顆後,居然還真是撐到後來差點吃不完呢!

下一張(熱鍵:c)

總共七個不同口味:蝦仁芹菜(內包好幾隻完整鮮蝦)、豬肉、海鮮、養生蘿蔔、銀耳冬粉、牛肉、和素三鮮等。

每顆都如同這般飽滿。

下一張(熱鍵:c)

北方酸辣湯。我很愛酸辣湯。比起台灣的酸辣湯,北方的酸辣湯多了點酸鹹的風味,十分擄獲人心。

下一張(熱鍵:c)

一開始的調味盤上那一顆一顆綠綠的東西,是翡翠蒜頭。以特調的醬醋醃製過,一口咬下後有又香又酸的蒜頭味,為肉類餃子調味出很特殊的味道與口感,對我來說是滿不錯的全新感受。

下一張(熱鍵:c)

在最後大家都吃得撐了,居然在導遊事先安排下的最後又來了盤鍋貼!看那鍋貼被煎得金黃酥脆的樣子,我們也全都忍不住夾起來嚐嚐。一樣有豐富飽滿的豬肉內餡,搭配著酥脆的聲響,好吃!不過實在太飽啦~

下一張(熱鍵:c)

既然吃飽了,就開始拍照活動消耗一下熱量吧~

下一張(熱鍵:c)

後方圍著領巾的美女就是我們的北京在地導遊雷蕾,非常專業厲害。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很明顯地,我們四位「小朋友」和其他大哥大姐們分屬兩個不同世代,但妙的就是大家居然能夠打成一片開心至極,只能說他們真的是老頑童啊~(這是他們自己說的啦!)

下一張(熱鍵:c)

「天津百餃園」獲獎無數,我們也來裝正經拍一下。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俗話說「餃子就酒、越吃越有」,百餃園在推出百餘種餃子同時,還送上了津、川、魯、粵、閩五大菜系的菜肴。京城百餃園外觀金瓦紅墻,大紅燈籠高高挂起,有一種中國古韻之美。古色古香的內部裝修,古玩、字畫眾多墨寶裝飾其中,身穿傳統服飾的服務員站立兩旁,古樂繞梁,明檔操作緊張有序。有人說,只有吃餃子,才能解決「眾口難調」。閒暇時分,讓身心倘佯在我國古文化的長河裏,去細細品味玲瓏剔透面皮兒中的五味內涵吧。 (資料來源: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xinhuanet.com/food/index.htm

下一張(熱鍵:c)

天津百餃園,大大地滿足了在北京裡第一時間的胃,留下美好的印象!

下一張(熱鍵:c)

用膳完接著準備前往耗資千萬打造的「紅劇場」欣賞登峰造極並讚不絕口的大型功夫表演「功夫傳奇」,那就下一篇再絮吧!



 更多關於Flora的北京天津行延伸閱讀請點入:[北京天津尋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