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柱醮壇為「媽祖壇」,主題為「白虎」,壇位於埔里鎮公誠路上的台糖副產加工廠停車場,特別利用11/30星期天晚間前往欣賞。

四大柱醮壇,除了大小有別之外,本身所呈現內涵其實大同小異,重要是在於周邊造景、燈飾的營造與佈置,以及活動的安排,由於12月6日是普施之日,目前四大柱都緊鑼密鼓進行最後的裝飾,希望能展現各該柱醮壇的特色。

「西柱醮壇」和「北柱醮壇」均以目前最高規格的5層醮壇呈現,高達20餘公尺,最底層分別有11及9廳藝閣。或許是因為西柱醮壇偌大的腹地有圍牆環繞且完整,最為壯盛,在周邊火樹銀花的映襯之下,更顯金碧輝煌。



整條大馬路的兩端盡是大紅燈籠,彷彿引領前往。





有如滿天星斗般,既充滿人文浪漫氣息又有宗教節慶繽紛之熱鬧。



不同於「北壇」和「南壇」,主題為「白虎」的「西壇媽祖壇」因為有完整的腹地圍牆,在醮壇位址標示上也更為完整且顯著。



燈耀西壇,相較於「北壇」和「南壇」,西壇的四面有為數驚人的四種祈福燈籠環繞。雖然「東壇」也有一條驚豔冠群的「燈河」,但各有不同的神聖美感。







「西壇」的大門入口處有繽紛璀璨的兩顆火樹銀花迎接大眾。





西壇醮前預備作為祈福祭祀大拜拜的層架已經搭建好,或許已經能想像得到到時候澎湃驚人的獻佛供品。



11/30這天,入口處貼有告示表明點燈時間為晚上7:00~9:00,此時還不到七點,為數驚人的四面燈籠牆也還未亮。





媽祖




西柱媽祖壇。媽祖左右各有千里眼和順風耳相伴。







西柱醮壇主題為白虎,這白虎真的很大。



龍一向是中國人視為最吉祥之物,總是帶有濃厚的陽剛色彩,似乎真具有強大力量。





埔里鎮祈安清醮,自民國前12年的首次舉醮至今已有109年的歷史,每12年一次的酬神祈安法會,成了埔里人最重視的宗教盛事,目的在於祈求平安、風調雨順、四時無災、八節有慶。

也藉以龍之力量,求一切順利。







觀音祈福水池可供信眾投幣擊鐘,一響成名。



雖然「西柱媽祖壇」貴為隆重神聖,但我覺得其實有著幽默在裡面。有「功夫熊貓」耶!



還有Disney家族花燈。





因為是鼠年,藝閣裡還有準備要出嫁的「米老鼠新娘」。恕我不敬,可是我真的覺得好好笑。



就快晚間七點了,但是「西柱媽祖壇」的四面燈牆很準時,還沒亮燈。





約莫從11月20日起,入夜之後的埔里鎮內,如同由輝煌壯觀且燈火通明的「東、西、南、北」四大醮壇保護著。



西柱媽祖壇的四面燈牆亮燈了!
有一面西柱醮壇燈籠、一面火紅燈籠、一面黃燈籠,還有一面粉紅燈籠牆,彷彿網羅天地萬物虔誠之心,將天下所有男女老幼團團包圍保護著。

西柱醮壇燈籠牆。





埔里鎮祈安清醮大紅燈籠牆。



媽祖所在,就是清醮燈籠牆這一面。



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黃燈籠牆。











以及祈禱「天官賜福、全境平安」的粉紅燈籠牆。









在為數驚人的偌大燈籠牆前,有若能協助實現所有民間的信念。





西柱醮壇偌大的腹地有圍牆環繞且完整,最為壯盛,在周邊火樹銀花的映襯之下,相較於「南柱」和「北柱」,「西柱」更顯金碧輝煌。



戊子年祈安清醮法會活動由97年11月26日至97年12月06日止。

請神入座   國曆11月26日午時起三天   (農曆10月29日午時起三天)上午11:30入廟
斗燈入座   國曆11月27日午時      (農曆10月30日午時)上午11:30入廟
封山禁水   國曆11月28日至11月30日   (農曆11月01日至11月03日)三天不上山打獵、下水撈魚
齋戒     國曆11月30日23時起至12月5日23時止   (農曆11月04日至11月08日)五天請一般家庭虔誠遵守實行
豎燈蒿    國曆12月01日午時      (農曆11月04日午時)
住戶點燈結彩 國曆12月02日子時起     (農曆11月05日子時起)
大士開光   國曆12月02日卯時      (農曆11月05日卯時)上午5:20
起鼓上表   國曆12月02日卯時      (農曆11月05日卯時)上午6:20
司命疏焚化  國曆12月02日子時      (農曆11月05日子時)請各戶設置清茶四菓向司命灶君稟明戊子年祈安清醮祈求平安後焚化
放水燈    國曆12月05日申時      (農曆11月08日申時)下午三點至五點
酌天恩    國曆12月06日卯時      (農曆11月09日卯時)上午五點至七點
普施     國曆12月06日未時起至亥時止 (農曆11月09日未時起至亥時止)下午二點至十點
化帛、謝壇  國曆12月06日亥時      (農曆11月09日亥時)下午九點至十一點 


12月4日的今天,在前一晚就和還未到各個醮壇欣賞的Music約好要一起前往「西柱媽祖壇」。

比起11/30來探訪的那晚,這幾天的西柱醮壇更熱鬧無比,

即使是全鎮鎮民連續齋戒五天的非假日,醮壇周圍彷彿大市集,規劃聚集了眾多攤位供民眾遊玩之便。


雖然冷風颼颼,但穿著後外套的我們還是買了兩隻長長的冰淇淋。



眾多攤位中,就屬這一家「何獅  鐵板另類刈包」生意最好!

他們平時在中部各縣市賣葷食,但為了配合埔里鎮祈安清醮的五朝齋戒,這幾天只賣素食,而且還有四種選擇。



還在吃素的我們都選了「素肉堡 $40」,不是因為連續齋戒幾天下來想吃肉,而是因為他們的素食料理香氣十足、看起來好好吃。
買來後咬開一嚐,唷~~~~真的很好吃哪!
他們的「鐵板另類刈包  素肉堡」有著濃郁的黑胡椒香、酸甜清脆的大量酸菜、滷得非常夠味的厚厚黃豆皮、撲滿表面的香甜花生粉、還有口感酥脆一級棒的黃豆素肉塊。好吃~~


誰說「素食」不好吃?  料理得好就很讚!!






「埔里戊子年祈安清醮盛事」相關延伸閱讀: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普施大典 - 圓滿 - 北壇、西壇、愛蘭橋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普施大典 - 不夜城 - 東壇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普施大典 - 白天。齋戒與開戒(下)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普施大典 - 白天。萬頭鑽動(上)
 [埔里] 果然是地方上的大事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東壇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西壇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南壇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北壇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主壇、部份街景
 [埔里] 台灣之心,星星 綠湖 小洛陽 
 
[埔里] 戊子,12年一次的宗教祈安清醮盛事! 


「台灣之心 祈福燈會」相關延伸閱讀:
[埔里] 台灣之心‧祈福燈會-燭光‧優人神鼓
[埔里] 台灣之心‧祈福燈會-日本三大奇祭之 秋田竿燈祭
[埔里] 第二屆  點亮台灣之心‧祈福燈會 


「2008南投花卉嘉年華  花醮 」相關延伸閱讀:
[埔里] 2008南投花卉嘉年華 花醮  開幕實況直擊:幸福的氣味-蕭煌奇
[埔里] 2008南投花卉嘉年華 花醮  開幕實況直擊 
[埔里] 2008南投花卉嘉年華 花醮 12/ 6 即將熱鬧登場!-相關活動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