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12年一次的埔里鎮清醮宗教盛會,埔里鎮公所特別於2008年11月29日在台灣地理中心碑舉辦了同一年內叫好又叫座的第二屆「點亮台灣之心」-「台灣之心‧祈福燈會」,當晚現場除了有10萬盞燈火在地理中心碑等地燦爛點亮,並首度特別邀請了埔里long stay友好姊妹城市日本秋田縣秋田市的竿燈表演團體,帶來已有 360多年歷史的知名「竿燈祭」,而這項歷史悠久的日本三大奇祭之一的「秋田竿燈祭」被日本政府列為重要的國寶級無形文化財產。這項在許多國際重要場合演出的珍貴民俗文化表演,在台灣則是首次亮相!埔里鎮公所為此特別耗資250萬舉辦,相當用心也非常成功,而這也是台灣第一次能現場欣賞的演出。

熱鬧滾滾的埔里「台灣之心.祈福燈會」當天從早上就有一連串的活動緊鑼密鼓展開。上午以大地彩繪創意比賽揭開序幕,由團體或個人繪出台灣中心點山青水秀的美麗景色;另為營造台灣之心燈會活動的魅力,也有「萬燈照福‧裝置藝術競賽」,邀請民眾以生動有趣且具藝術性的手法參與。傍晚5時夕陽落下伴隨著餘暉,更點亮「台灣心花開」主題燈及10萬盞燈火,搭配現場美麗的花卉設計、裝置藝術及具文人風雅氛圍的藝術家燈箱,形成浪漫的燈花路。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分別於下午四點和晚上七點從日本遠道而來的日本國寶級無形文化財日本秋田「竿燈祭」表演,讓埔里當地民眾和來自台灣各地的遊客可以欣賞這項日本東北四大祭典之一的「日本秋田竿燈祭」。

一整天從早到晚的活動,除了絢爛的10萬盞燭光燈海、各團體的舞蹈表演、大街市集、以及非常難得、首度來台灣表演的「日本秋田竿燈祭」之外,最後還有當天晚上8:30在埔里高工操場紙燈區,由享譽國內外、鼓舞技絕佳的表演團體「優人神鼓」演出「祈福戰鼓」,為活動帶來最後的高潮!

雖然一整天的活動,我因為從早到晚全滿堂而沒辦法參與。因為非常想參與這難得的「10萬燭光燈海」、「日本竿燈祭」和「優人神鼓」令人嘆為觀止的表演盛會,後來還得將晚上三個小時的家教課停掉一個小時、還又整個提前半個小時上課;幸好家長和學生們都非常配合,讓我能剛好來得及參與後來的整晚盛況。


原本我並不瞭解什麼竿燈祭,查了資料後才知道它的演出厲害之處!

竿燈是由緊綁在竹竿上的燈籠串聯組成,最大特色在於融合了技巧及燭燈,將一節一節連結而上的竹竿長達12至16公尺,緊綁在竹竿上重量分別為5公斤、15公斤、30公斤、50公斤的燈籠,由竿燈高手在鼓聲的引導下將竿燈抬出,然後再將竿燈撐起,重達五十公斤的竿燈被表演者高舉時,重量加上風力影響,竿燈高手須配合調整全身平衡感與技巧維持竿燈平衡,不過現場表演的竿燈高手卻能單獨以手掌、額頭、肩膀、腰部等不同部位輪流撐起竿燈,出神入化的技巧讓我看得目不轉睛,實在是太精彩、太難得了!!現場爆滿擠滿上萬所有與會欣賞的民眾和遊客幾乎無不跟著搖擺的竿燈表演者們緊張、一起高聲吶喊加油、並大舉拇指讚嘆,而來自日本的撐竿燈高手們也都賣力成功演出,贏得所有人的喝采!

我身旁還有一位氣質老太太說:「我這輩子這一次同時遇到12年大建醮、這麼美的蠟燭燈會、還有這麼難得的日本表演,這輩子值得了~」


入夜之後的「日本竿燈祭」表演,盞盞竿燈高聳入夜幕,讓天際充滿繽紛的色彩,也吸引了上萬遊客到場觀賞,相當熱鬧。我也忍不住拍了很多的「竿燈祭」和「優人神鼓」表演照片,沒辦法參與其中的大家就跟著我一起「看」這第一次在台灣現場演出、被日本政府列為重要的國寶級無形文化財的「秋田竿燈祭」表演吧!


埔里鎮公所為了今晚盛大的燈會和「日本秋田竿燈祭」的演出,封了通往地理中心碑的中山路做為盛大的表演區。晚間大約7:30,來自日本秋田縣秋田市的約40多名撐竿燈高手表演者在鼓聲的引導下出場,先將重達50公斤以上的五大竿燈抬至馬路的最前端。



最前端的表演展開,可是此時我們站在中段,只能遠遠看到搖擺著的竿燈。



第一段的竿燈表演結束,所有撐竿燈表演高手移駕第二段表演區,到我們也剛好走到前面的位置了!
我很幸運地剛好就站在表演區正前方最靠近的位置



由最前方拿著小燈籠的團長引領,所有撐竿燈高手也移動著竿燈隨著鼓聲和笛聲慢慢前進。



團長



竿燈高手們年紀有大有小,這兩位看起來很年輕。



竿燈高手們將竿燈橫擺、搬運往前移動。





竿燈最上方的白色旗幟



每一竿燈約有50盞燈、長高約為16公尺、重達50公斤以上的竿燈必須由撐竿燈高手們這樣扛著。





因為總共有五大竿燈,所有竿燈高手必須繼續往前進,才能有足夠的表演空間。



五大竿燈站立起來,加總起來共約有250盞燈,準備要開始了!





竿燈高手們正在預備、醞釀體力



精彩的開始了!!!!!



你看!平放在單手手掌上,全靠平衡感、單手舉起重達50公斤以上的竿燈!



總長約為16公尺、重為50公斤的竿燈,在風力的阻礙下,全部都由撐竿燈高手們以單一支撐點舉起,璀璨搖曳在空中的姿態令人驚嘆!



除了單一手掌,還有肩膀



又是單一手掌舉起!  竿燈表演很耗費體力,所以撐竿燈高手們會互相輪流換人撐竿燈,也會為彼此喝采加油。





!!!!這時大家都瘋狂拍照、仰頭瞠目結舌、並不斷大喊日文加油~~~~~~



肩膀!!



肩膀~~~~



因為當晚很冷、風也滿大,其中一位撐竿燈高手一不小心之下,五大竿燈的其中之一整個竿燈因為平衡不及,往觀眾的方向龐然一倒,幸好沒有任何人受傷~

竿燈內也全都是蠟燭,因為竿燈倒下、蠟燭也全熄了。



表演實在精彩又刺激,一時失誤無妨,點燈時大家也都繼續為他們喝采!





蠟燭全部點好後,再次撐竿燈開始!







這一位撐竿燈高手看起來瘦瘦的,但可也厲害呢!



你看~   高16公尺、內含50盞燭光燈、重達50公斤以上的竿燈在他的身上,看起來可輕巧了!





竿燈高聳上天,站在它的底下仰望,感覺十分壯闊!



四大盞竿燈一字排開,第五大竿燈還未入鏡。





又是!!!



更精彩刺激的高潮階段要開始了!!撐著五大竿燈的高手們準備慢慢群聚在一起,但仍要繼續維持單點平衡!!



來平衡,太厲害了!



實在太厲害!再來一張!!





所有竿燈們愈來愈靠近~~~~~~現場大家們也跟著愈來愈緊張~~











撐竿燈高手們自己也都大聲為同伴們喝采加油!!



五大竿燈全群聚擠在一起,雖然因難以平衡而搖搖擺擺卻完全沒有任何牽扯倒塌的情況!!成為竿燈秀的高潮!!!









時間長約20幾分鐘的精采絕倫的「日本秋田竿燈祭」表演結束,撐竿燈高手們倏地就將高16公尺、在空中搖晃擺動、50公斤多的竿燈平穩地立在地上,蠟燭還繼續燃燒著。





此時,所有的竿燈再度群聚,撐竿燈高手們也稍事休息,等待呈現下一輪的拍案叫絕表演。





實在太精彩的表演,博得滿堂彩!我也忍不注意一直按相機~~~~





在撐竿高手們休息的期間,開始有群眾跟偌大的竿燈和高手們合照。



這是日本秋田縣秋田市第一次受台灣之邀,尤其是接受互為long stay的友好姊妹埔里鎮公所邀請,首度到台灣來呈現現場表演,
我們也跟撐竿燈高手們合影,為這一次非常難得的觀賞被日本政府列為重要的國寶級無形文化財產的「日本秋田竿燈祭」機會作紀念。



另一位撐竿燈高手非常逗趣,自己耍寶入鏡~好可愛~~



不過........怎麼沒有人跟我說我的瀏海的事?



這一位撐竿燈高手實在太可愛了,特別找他再照一張~~



欣賞精采絕倫的完整「竿燈祭」表演後,為了能在下一個表演 -「優人神鼓」- 的場地中能有較好的位置,我們也準備步入埔里高工操場的主燈區場地。才走沒幾分鐘,下一輪的竿燈表演已經又開始演出。



實在太令人回味無窮,又拿出相機多拍了幾張不同角度的竿燈秀。





我覺得偌大的竿燈在黑暗空中搖曳的美麗模樣非常風姿綽約,彷彿跳著兩兩雙人舞。



非常感謝埔里鎮長和鎮公所的努力,「台灣之心‧祈福燈會」當晚上萬名與會人士和遊客們均讚不絕口、被現場的盛況感動得難以忘懷,為台灣之心再創另一個成功的台灣燈會節慶活動奇蹟,尤其邀請來了日本秋田縣這麼奇技優秀的日本竿燈祭表演團體。



根據資料,竿燈表演的起源是由於日本秋田地區夏天炎熱,繁忙的農作相當耗費體力而容易產生睡意,為了驅除惡靈及睡魔的侵擾、祈求五穀豐收、無病無災,秋田人於每年8月舉辦竿燈祭活動,之後逐漸演變成當地的民俗文化。今年受邀來埔里演出,也讓所有當地居民、大學生和遠道而來的台灣各地遊客們見識了日本數百年的文化表演。



2008年裡,在二月中旬元宵節前夕第一次辦了「點亮台灣之心。十萬燭光燈會」的叫好叫座燈會活動後,2008同一年的11月29日恭逢埔里戊子年12年一次的祈安清醮宗教盛會,又辦了第二次更為盛大且成功的「台灣之心‧祈福燈會」。連續兩屆的燭光燈會都如此驚豔地叫人讚嘆,我想,往後埔里鎮公所應該都會繼續辦下去吧!我也希望全台灣更多人都能參與如此美麗盛事,實際感動、享受其中。





「埔里戊子年祈安清醮盛事」相關延伸閱讀: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普施大典 - 圓滿 - 北壇、西壇、愛蘭橋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普施大典 - 不夜城 - 東壇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普施大典 - 白天。齋戒與開戒(下)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普施大典 - 白天。萬頭鑽動(上)
 [埔里] 果然是地方上的大事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東壇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西壇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南壇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北壇
 [埔里] 戊子年祈安清醮 主壇、部份街景
 [埔里] 台灣之心,星星 綠湖 小洛陽 
 
[埔里] 戊子,12年一次的宗教祈安清醮盛事! 


「台灣之心 祈福燈會」相關延伸閱讀:
[埔里] 台灣之心‧祈福燈會-燭光‧優人神鼓
[埔里] 台灣之心‧祈福燈會-日本三大奇祭之 秋田竿燈祭
[埔里] 第二屆  點亮台灣之心‧祈福燈會 


「2008南投花卉嘉年華  花醮 」相關延伸閱讀:
[埔里] 2008南投花卉嘉年華 花醮  開幕實況直擊:幸福的氣味-蕭煌奇
[埔里] 2008南投花卉嘉年華 花醮  開幕實況直擊 
[埔里] 2008南投花卉嘉年華 花醮 12/ 6 即將熱鬧登場!-相關活動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