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埔里的手工造紙業,始於清末時期,以中國傳統的造紙術生產竹紙
(竹紙亦稱草紙,主要以竹、稻草原料製造,是一種品質粗糙的普通紙,例如祭祀用的金紙即是竹紙的一種
,泛指民生、宗教用紙)。
日治時期,治台日人發現埔里的水質純淨,適合造紙,
於是在西元1935年,日人橫溝大藏,在烏牛欄橋下(今埔里愛蘭橋)搭建工寮 試驗造紙,
但工寮隨即被溪水沖毀,橫溝仍在原地重建紙寮,後來工寮改建成木造廠房,廠名「埔里製紙所」,
後有岩岸、三宅和內藤、大津山等日人前來開拓經 營,從此改良自中國的日式造紙術開始傳入了埔里。

                 
  日人奠定了埔里手工造紙的基礎後,直到台灣光復,經濟日漸發達,國內用紙的需求量大增,因此埔里的紙產業開始快速發展。
至民國60年左右,台灣、日 本、韓國開始經濟復甦,於是埔里造紙業除了供應台灣內銷外,開始外銷日本
、韓國,而且供不應求
當時埔里的紙廠已經增加到50間左右,
埔里成為日本及東南亞手工書畫紙最大的供應地,並且為埔里紙業在國際間樹立了相當的地位,這段期間可謂是埔里造紙業的全盛時期。


(以上引用於下列網址)

埔里的好山好水好氣候,造就了好紙和好酒
因為水質的乾淨,造出來的紙張不變黃、不變 脆,用在書畫上能隨心所欲地表現墨韻和氣勢,
這也是為什麼埔里的造紙業品質居全台之冠
說到造紙業,埔里的傳統紙廠不計其數,當然,隨著時代的進步,已經很難看到傳統的手工紙廠,
但一直到目前,有一家紙廠,堅持傳承、並且融入現代觀光業,除了還進行著傳統的手工造紙之外,還可供外來遊客前往,來趟「造紙的知性之旅」
我很尊崇且推廣埔里的造紙歷史,因此,只要有好朋友來,都會推薦他們到「廣興紙寮」一遊;時間夠的話,甚至還會親自帶他們前往,
光是陪好友去,就已經去過了好幾趟,
這次老外阿諾遠從加拿大來,當然也要讓他見識一下埔里傳統手工造紙的技術與藝術!!



手工紙的生產過程須經過:原料蒸煮、漂洗、打漿、加黏劑、抄紙、壓水、烘乾、裁切...等多項繁複的步驟,(常去紙廠,都要變成造紙小老師了
埔里紙張原料均採自天然的植物纖維
並且,還有大量「環保紙」,利用埔里生產的全台灣最好口感的茭白筍殼、或是將紙類回收再重新蒸煮、漂洗、打漿......
(說到埔里高品質的茭白筍,可以另闢一篇文章了!)


漂洗打漿過後的製紙原料



提供給遊客DIY的小型抄紙機



成品後的各種工藝用紙



手工造紙本身就是一門藝術,靠著師傅的雙手決定了紙張的厚薄、均勻、光滑、平整
而手工紙張的品質,第一步完全得依賴專業抄紙師的手勁與力道!!
抄紙的過程,便是讓紙漿裡的植物纖維重新排列組合。

圖中一字排開的就是專業的抄紙師傅,而後方的老太太正在製作「灑金紙」,也就是在紙豆腐上均勻灑上金箔



造紙小老師Flora時間:『紙豆腐:由一層層抄好的紙所堆疊而成,因為長寬方正,且含水量大,疊高之後看起來就像豆腐一般。』

抄好且壓掉大量的水分之後,就可以上120度以上高溫的烘台進行烘乾,此時得仰賴烘紙師的重 壓 輕 刷手勁來保持紙張的光滑平整。



在手工製紙的過程中,也可另外將它製作成「壓花紙」。
手工紙張製作完畢後,還利用「紙藝教室」加以美化,進行拓印技術、或另外製作成掛軸扇子



聽完「廣興紙寮」導覽員的講解過後,有興趣的人就可以從一開始的抄紙親自動手做了。



於是,阿諾嘆為觀止,也決定自己動手做手工紙,
我讓他參加全程DIY,從抄紙到最後的拓印、製成扇子,費用是$200。(若只做拓印,則為$100或$150)



一開始總是手忙腳亂,抓不到力道,紙漿抄得厚薄不均。(剛開始拿捏力道真的不容易啊!)



不僅口頭介紹推薦,還不斷帶了好友去,「廣興紙寮」應該找我當推廣小天使的



做好手工紙後,紙藝教室裡有許多拓印的模版可供選擇,有中國字畫、宗教圖像、禪風小語、各種動物,就連可愛的卡通人物都有。



因為推薦阿諾把握機會多拓印幾張,後來時間不太夠,我也幫他拓印了他的星座圖案「牛」。

最後,全部手工紙作品大功告成~~



最左邊有「阿諾」字樣那張看似簡單,但它可是花了我們最多時間的一張!!
手型、文字和數字,都是慢慢用紙漿排出來的!排了好久~~


埔里鎮由於是由連聳的山陵,起伏的丘陵,平坦的盆地以及蜿蜒的河川構成,
所以全鎮成為了一個林木蒼鬱,山明水秀,田野廣闊,富有自然優美景觀的地方。
而且 因為位處於台灣中心點、中部丘陵區,屬於副熱帶溫潤氣候,所以冬天不嚴寒,夏天不酷熱,
雨量豐富、雲霧多、濕度大蒸發量小,沒有強風,是一個氣候宜人的鄉鎮,因而 有「小洛陽」的稱譽。
埔里因水質純淨,非常適合紙業發展,
正因為它珍貴的高品質,享譽國際,成為全台灣造紙的發源地、也是難得的傳統手工造紙中心,

除了吃吃喝喝的遊玩,
這不僅是一趟紙藝知性之旅,更是好友互動、親子共學的好時機,
還沒親自製作紙張、體驗造紙不易的大家,別猶豫了,值得一試啊!!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hand-made paper?
請點:手工紙的故鄉‧埔里廣興紙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