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你沒看錯!就是NIKE!



『勝利女神 (Nike de Samotorake) 』名字中的Nike,在希臘文裡就是「勝利女神」的意思,
這也說明了某知名運動品牌為什麼叫做Nike的原因。
『勝利女神』是座展開雙翼迎向海風、站立在小船上的雕像,1863年在愛琴海被發現,
根據推測,這應該是西元前190年前後的作品。

勝利女神挺立在前進的船頭上,帶領戰士們去奪取勝利,薄薄的衣衫被風浪打濕,緊貼在女神身上,
特別是衣褶的處理及肌肉的紋理,雖然是用大理石雕刻,但看似真實、栩栩如生,
可惜的是雕像的頭和雙臂早已佚失,遊客只能想像女神乘風破浪、迎向勝利的英姿。




這女神實在太優美了,我在底下將360各個角度都拍了下來!
礙於版面,只放這張令人魂牽夢縈的身影~



『勝利女神』的手,
可惜出土不易,在運送的過程中女神的手指頭斷了三根,
我覺得這勝利女神是「有缺陷的完美」啊!



我從羅浮宮內外拍金字塔入口,
有沒有看到還是很多人在外面排隊要進來?羅浮宮的盛名真是讓大家排隊到天明也無怨尤啊!

金字塔入口周邊環繞著七個三角形池塘,晚上池塘中有燈光照亮的噴泉;
你數得出來這個金字塔是由幾片玻璃建成的嗎?

答案是:剛剛好是六百六十六片!



這是我們無暇過去參觀的羅浮宮右翼黎希留長廊的內側,
小金字塔前方為拿破崙中庭 (Cour Napoléon)

愛東拍西照的我,為了拍這兩張從羅浮宮內看外面的世界,發生了小插曲!
短短拍兩張照片的時間,我居然跟丟大家了!!
立刻緊張了一下,羅浮宮內人超多的,
我只聽得到我們中文解說員的聲音,卻看不到同行的任何ㄧ個人!!
沒想到,五秒鐘之後,連中文解說員的聲音都聽不到了!
媽呀~
我可不想自己ㄧ個人在這偌大的博物館內像無頭蒼蠅自己闖~~~
突然間,視線內看見了同行的一位歷史系的教授!太好了!
立刻上前叫住教授,「教授~~」
唉呀呀~教授馬上問我:「大家都去哪了?」原來他也正在找大家!!

天算不如人算,我們整個法國行中,
已婚的教授和未婚的我,為了讓大家能雙雙對對地用餐,吃飯時常坐在同一桌,
沒想到現在倒是一起落入了同一艘「跟丟大家」的小船,
兩個人加快腳步,仔細搜尋注意聽看有沒有同行團員的蛛絲馬跡,
尋找大家時又再度行經『勝利女神』,
迅速看了她一眼,「嗯,我一定可以馬上找到大家的!」我對我自己這樣說,
再度快馬加鞭,張大耳朵,「教授!我看到了!他們在前面!!」
前後大約八分鐘的尋人超級任務,可是讓我腦內的細胞死了不少......



找到大家後心裡安定了不少,又開始東拍拍西照照~

羅浮宮的完美第三寶現身!『米羅的維納斯 (La Vénus de Milo 或 Afrodite) 』!!
有希臘化美術傑作之稱,美神阿普洛迪雕像,1820年在希臘愛琴海的米羅斯島發現,
距推測這應該是西元前100年前後的作品。

這個理想中的完美女性擁有無人可敵的黃金比例!
為了嘉惠大家,這樣完美的美神,把我拍到的360照與大家分享~






維納斯美神的股溝露得巧妙又性感,氣質優雅出眾迷人啊!

雕像以右腳為重心,左腳微踮起,流線形的身體弧度,增加了曲線美,
在希臘神話中,維納斯職司美與愛,這座女神雕像的面容勾畫得十分細緻,
迷人的雙眸配上柔和的表情,吸引許多遊客駐足,
因此被後人公認為希臘女性美的典型,
缺憾是少了兩隻胳膊,或許是纖纖玉手,這倒是增添了遊客的想像空間。

羅浮宮兩件最有名的希臘雕像即為『有翼的勝利女神』『米羅的維納斯』
皆屬於希臘化時期(西元前3世紀末至西元前2世紀)的作品,
而當時的人體雕塑造型較為自然,
我們也才能夠看見這麼美麗的胴體~


據估計,若要適當欣賞完羅浮宮內的六萬五千件藝術品,得花上五星期的時間,
我們時間不夠,當然是重點式的參訪啦~
仔細品味了羅浮宮三寶:『蒙娜麗莎的微笑』『有翼的勝利女神』『米羅的維納斯』
還是覺得意猶未盡呢!
「達文西的密碼」書中提到,這三個作品都有「女性主義」與「女神崇拜」的含意,
不僅這三個作品,羅浮宮內有精緻的女神收藏,
而這些精神在歷史和宗教上特別被貶抑了。

不論如何,身為女性的我,還是有那麼點小小的驕傲哩!

可惜館內全面禁止拍攝畫作,
我所看到的絕世名品只能親自前往體會其真跡散發出來的憾人氛圍,無法拍下,
我想,就算拍了下來,也無法展現親筆真跡的動人吧!
在羅浮宮內欣賞了『拿破崙一世的加冕典禮』『最後的晚餐』
傑利柯的『美杜莎之茷 (La Radeau de la Méduse) 』、達文西的岩窟中的聖母
......等等,
能夠親臨現場品味,值得了!



看完了「羅浮宮三寶」和其他知名畫作,我們來到埃及區,
看著這人面獅身的法老王像,
耳機裡中文解說員突然警告我們:「大家注意前方十一點鐘方向,有幾個扒手正在行竊,請大家小心自己的物品!」
突來的警戒聲,讓我完全沒心思看人面獅身了,「扒手在哪?」
原來,羅浮宮時時刻刻都匯集著世界各地的扒手,
他們花了少少的門票錢進羅浮宮,準備隨時伺機而動,投資報酬率相當高!
聽說『蒙娜利莎的微笑』有個別稱,又叫做「扒手的微笑」勒~
我們美麗的中文解說員馬上通知館內警衛,立刻抓到那小小扒手--ㄧ個小孩,
不過人真的好多,我還是沒看到扒手在哪?



這是羅浮宮中古時期護城河遺跡地下出土處,非利普二世的城堡雙塔及吊橋基石,
我現在站的地方就是以前滿滿都是水的護城河。



羅浮宮地下古井遺跡。



中古護城河遺跡的另一頭,參觀者可以在出土處參觀遺跡。



館內展覽走道上的壁飾。



參觀完羅浮宮內的經典名作,最後要離開前又來到這個金字塔入口的下方,
看它懸掛著詭譎的黑色人骨和金色骷顱頭,
就像我的文章一開始所說的:『進入羅浮宮的金字塔入口,好像踏入了另ㄧ個世界的想像門檻。』



2005年10月31日,下午離開了羅浮宮後,晚間我們再度驅車前往,感受它那神秘傳奇的不同風貌。
夜晚的騎兵凱旋門守衛般地凝視保護著羅浮宮。



參訪完後回到台灣,藉由「達文西的密碼」再次神遊羅浮宮!
這作者寫作功力超強,將歷史、藝術、符碼、卡通和宗教合而為一,絲絲入扣,讓我一讀不可收拾!
完全將我拉回在羅浮宮現場的撼動,
只能說太了不起啦!!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