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各校段考後、成績公佈的今天,似乎就是本ET的教學評鑑結果發表日。

傍晚的兒美課前,一個國中資優班學生的爸媽面帶詭異的表情來找我,當然,我知道他們一定是為了「什麼」來的。
基本上,段考完,會來補習班找老師的少數家長只有一個原因,通常,不會是因為他們的孩子有了老師教導後而考好


(照片攝於加拿大蒙特婁中國城前,完全不見地面的雪景)

皺著眉頭,一開口就說:「老師,這也太離譜了吧!他的英文居然考全班最低分!」(這爸爸通常喜歡運用誇飾法,所以並不是事實
媽媽接著說:「唉!我們實在拿他沒輒了,要他看書好像要他的命一樣,完全沒心在讀書上面,上次考90幾分,這一次居然只考70幾分!」
好像唱雙簧一樣,
爸爸開始激動:「妳看!要段考前我就一直問妳他有什麼問題,還要妳特別嚴格盯他,我就是怕這樣,打他嘛!不要對他太好嘛!結果妳看!」


內容頗多.................................................,還耽誤了我要上兒童美語課的時間


後來,實在不能讓他們繼續耽誤上課時間,只好先告一段落;
沒想到8:00的下課空檔時,繼續來對我「精神訓話」。

爸爸表情嚴肅說:「妳說,他到底有什麼問題?難道是都聽不懂、學不會嗎?我看現在的國中英文還沒那麼難嘛!那為什麼他會考不好??」
好吧,如果爸爸以為還是以前那種背課文就可以考好的考卷,那讓你寫看看吧~
「他跟我說聽力有錯,不是都很簡單嗎?!文法變化粗心?那就讓他背啊!!對他嚴格一點嘛!!!不會就打啊!」
「我看他根本不是粗心,是根本都沒學會嘛!他就是做什麼事情都隨隨便便、敷衍了事、能混就混,他根本就沒心在學嘛!!妳要嚴格要求他啊!!!」
聽到這,被唸到臭頭的我終於釋懷了,幸好家長還知道他兒子的個性


相同內容交叉重複著......blahing.........

今天的整個狀況,雖然讓我心情不好,括號裡的OS只能在心裡自我解嘲,
但是真正令人介意的是,事實上,學生家長完全明瞭他兒子的個性,「恨鐵不成鋼」的情緒之下,居然就來找老師開刀,
還一再一再地責備我「為什麼不對他的小孩更嚴厲一點?

明明清楚自己孩子的個性和缺點,不確實花時間和兒子溝通就算了,還反過來責怪老師對他不夠嚴厲(雖然爸爸表明「打」沒關係);
明明知道兒子在家讀書是怎麼樣的情況,沒有培養好好利用在家的讀書時間,卻變相要求老師在一週僅4.5個小時的課堂上要盯好他。

雖然,補習班就是幫助學生「有效學習取得高分」的地方,我也喜歡讓學生「培養學習興趣,而非一昧快樂成長」,
對於今天這家長要我「完全扮黑臉、高標嚴厲要求」、然後直接間接「扼殺學習興趣」的事,我完全不苟同!
我清楚瞭解這男生的個性、學習成果和讀書態度,
他天資聰穎、反應快,對於老師教過的東西,通常都能很快地學會,但是做事態度得過且過、敷衍了事,所以常把自己本來學會的東西「遺漏」了,
讀書對他而言,從來不是為了自己而讀,「為爸媽取高分」才是他勉強坐在書桌前的理由。
待在資優班的他,其實,在我眼裡,是待在「假資優班」,
台灣目前有太多「背負著爸媽高度期望、『用力』培養出來考試成績好」的資優班學生,本身智能並非真正優異、或許根本也沒心學習,
一旦身邊沒有外在資源繼續支撐著他們,成績便立刻「垮台」!
考試本來就無情,有充分用心準備的人通常考得好,沒心讀書考不好也是理所當然,
但是,沒想到,拿到難看成績單的家長,第一個就怪「老師沒教好」的人,竟然還不在少數!!!

為什麼不是培養「學生檢討自己是否準備不夠、用心不足、讀書不夠仔細、判斷題目不夠精確」?
為什麼不是思量「學習動機不強的原因、改善的方法」?
為什麼不是反省「父母親從小對孩子學習過程中扮演的角色」?

為什麼只是氣沖沖地來對補習班老師生氣?老師用心授課,其他多數學生們段考成績表現也都很不錯,難道老師是唯一要對你的孩子爛成績負責的人?
為什麼家長不先直接想辦法檢討孩子的學習狀況和讀書態度,而是責怪老師要求不夠、打得不夠多?
為什麼會錯誤地以為「嚴厲授課」才是王道?


說真的,現在太多家長和學生把讀書讀不好、考試考不好的責任推到補習班老師身上,卻都不會檢討自己,

我想問一句,
當學生的,你們自己課後有用心去讀老師所講的內容、有積極努力的求學動機嗎?
當家長的,你們在家為孩子培養的讀書和閱讀氣氛夠嗎?灌輸給孩子的求學觀念正確嗎?
問心無愧後,再來責備「課前進修備課、課堂勞心勞力、課後沙啞腿痠」的老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