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4日(五) Day 7 - Brighty's 1Y11M24D

昨晚9:00入眠熟睡,連睡十一個小時到早上八點才醒來,睡眠品質非常好。開始練習戒斷親餵睡前奶的第七天似乎可以正式宣布大功告成。

 

睡飽飽一醒來精神和心情都超好,一起吃了Amo蛋糕+豆漿早餐、在和室玩、窩在媽媽懷裡聽"十隻橡皮小鴨"和"Baby, I love you."繪本,讀"Baby, I love you."時,母女兩人還隨內容不斷抱抱又親吻,好甜。

 

因為早起,時間很多。後來也開車+手推車去第三市場逛逛,看看有沒有想買的東西。人車好多,小Brighty也深表同感。逛了逛沒買什麼,只買十個迷你雞蛋糕,小Brighty竟然一口塞一個,第一次這麼做耶!我驚訝說:"哇~~妳一次塞一整個啊?" Brighty還笑說好吃~

 

後來又去了"媽媽寶寶"買兩支軟毛和硬毛牙刷,常被稱讚行為和各方面都很穩很乖巧有禮貌的未滿兩歲小Brighty又被以為已經三歲,也在店內騎小飛機和汽車購物車玩得很高興。

 

中午小Brighty和媽媽相依為命。我做了青椒紅蘿蔔菜圃蛋炒飯的同時,難得讓小Brighty看一下momo親子台,小Brighty好喜歡看"阿爾卑斯山的小天使-小蓮",這是目前她唯一願意觀看的卡通(其餘都敬謝不敏),尤其上周二才去了清境農場和眾多綿羊們馬兒們近距離接觸(摸綿羊+餵綿羊),看到阿爾卑斯山上的綿羊時,還開心地跑到廚房跟我說:"馬麻~~~綿羊~~~"  青椒紅蘿蔔菜脯蛋炒飯很美味,兩人吃得開心又順利(小Brighty自己吃)。

 

 

午睡

從早愉悅到兩點,一切都很安穩。進主臥房上床前擦腳時,小Brighty也敏感地突然想到接下來無親餵睡覺的事,沒哭喪著臉但開始對我說了"把步(散步),1、2(下樓)。" 我溫柔平穩說:" 好,媽媽都知道喔。我們先一起看書,有一本大書妳小時候看過但已經好久沒看了,等一下媽媽唸給你聽唷!"   " 好!" 小Brighty馬上將頭倚靠在我傾斜的右肩上,聽我唸"紙雕英語圖典",看得很專心。另一本 "Mommy Hugs" 我刻意邀小Brighty一起躺下來閱讀(光線充足的情況下不會影響視力)。 "Mommy Hugs" 的最後一面是"Sleep tight, little baby.",唸完也將小Brighty擁入懷,此時Brighty突然紅了眼眶,抿嘴想哭但沒有流淚,我繼續緊緊抱著Brighty,問:"妳想不想媽媽回顧早上到現在的事情給妳聽?" 紅著眼眶的Brighty說好,聽著的過程中眼睛和表情很快逐漸平復。

 

聊完後又問:"想不想聽媽媽唱歌?" 緊窩在我胸懷裡的Brighty又輕聲說好,於是,我輕柔緩慢唱了"小星星" 和張懸的"寶貝","寶貝"都還沒唱完,Brighty就睡著了,看得我好感動,又緩緩唱了我自己編的"小可愛" 歌,然後,也累了,陪Brighty一起午睡一下。(我睡半個小時便起床寫斷奶日記。)

 

從進房到小Brighty熟睡,只花20分鐘。完整午睡兩個小時的小Brighty一醒來就給我一個好燦爛的微笑,還看了一旁的黃色小鴨布偶,笑說:"鴨子睡覺。"

 

睡飽飽後的傍晚,媽媽臨時起意想吃傳統裹糖甜甜圈,問Brighty想不想吃,Brighty立刻睜大明亮雙眼微笑點頭說好。小Brighty很厲害地陪媽媽從薑餅屋出發、全程自己來回步行經宏仁國中到中正路口買甜甜圈,腳程有力且持久,完全沒討抱。買到甜甜圈時,Brighty還擔任小幫手幫忙提甜甜圈袋,問Brighty會不會太重或燙燙的,Brighty都很乾脆地說:"沒有。" (表示不會) 。

 

孕期來到34州的大肚人走路速度變慢,正好可以好好享受母女大手緊握小手、步行在涼爽秋日傍晚的溫馨浪漫幸福時光。

 

 

夜睡

或許因為爸爸終於難得不用加班(前四天連續十點半過後或十一點半才回來,到家時小Brighty都已入睡、見不到爸爸啦~),雖然回到家已7:30但終於可以陪小Brighty夢寐以求的"撿球投籃"和"衝浪板"遊戲(以媽媽現在懷迷你Clarity34W的大肚,根本跑不動,連蹲低撿取東西的姿態都很拙),而且八點多時還去了好友阿坤叔叔家小聊到九點多,本來就開朗活潑的小Brighty整晚心情更是好得不得了,經過Day 1~Day 4的極痛苦斷親餵慘烈尖叫狂哭煎熬,Day 5、Day 6逐漸適應雨過天晴明顯恢復安穩, 今天午睡也都相當順利很快自行入睡,夜裡回房進行睡前儀式對小Brighty來說已經開始恢復自然,跟往常一樣平穩順利了,卻在熄燈後出現突發狀況。

 

九點多小Brighty洗澡前,爸爸先陪小Brighty看雜誌唸繪本,等Brighty和媽媽都洗完澡,爸爸媽媽和小Brighty(當然包括肚裡的迷你Clarity囉)還一起溫馨甜蜜共讀"Olivia"、"Daddy Hugs"和"月亮 晚安",接著10:30熄燈休息了。小Brighty才窩躺在我懷裡不到三分鐘,突然起身坐著"啊~"了一聲表示要喝開水,喝完水後繼續躺下聽媽媽回顧整天事件,一開始就因超開心而很亢奮,回應聲都比平常大兩倍,還被我溫柔提醒要降低音量。都還沒回顧完,Brighty就不停起身坐起喝開水、躺著抓住雙腳鼓掌且自己發笑、在床上來回走動又跳動......循環好多次,不過完全沒爬下床,全程都在床上進行。暫時為了不因制止Brighty而造成再度引發"無親餵的入睡陰影",而且我知道平時不調皮的小Brighty只是因心情好到亢奮才出現前述狀況,所以爸爸媽媽選擇假裝睡著,留時間給Brighty讓她獨自沉澱下來,但小Brighty跳動跌坐在床上時不慎拍打到媽媽額頭和眼睛又壓到媽媽肚子好幾次(造成宮縮),走到枕頭上就算了還踩到媽媽的頭髮(怎麼都沒靠過去爸爸那?),於是,對小Brighty說話向來溫柔輕聲細語的媽媽將語調調整成嚴肅口吻,要求暫時不想躺下的小Brighty坐著休息不可跳床或走動,無需大聲,小Brighty就聽懂了。就這樣,小Brighty或坐、或趴、或爬到床沿、或喝開水、或溫柔撫摸並凝視著媽媽的臉、或把頭窩回媽媽胸懷裡,還兩度極靠近媽媽的臉說"1、2、1、2、1、2" 試探是否可以下樓,還整個爬趴到我身上緊抱著,總之,一個人安靜地在床上磨蹭好久。最後,終於完全沉澱下來,躺回我胸懷裡便沒再起身,輕摸了我的胸部,然後抬頭看我,問"顥顥摸ㄋㄟㄋㄟ?顥顥拿ㄋㄟㄋㄟ?",我說可以,但因為媽媽ㄋㄟㄋㄟ受傷所以要輕輕的,體貼的Brighty懂,就這樣靜靜窩在媽媽懷裡,三次轉身背向媽媽看著玩著自己十指且雙五指互點,最後平躺但自己的左手握著媽媽的左手,入眠熟睡了。 (從熄燈到11:40入睡,歷時70分鐘......)

 

結束一開始的連四天慘烈痛苦嘶吼尖叫狂哭煎熬,這連續三天已經都是自行入睡。上帝花費七天創造世界,我想,雖然難以釋懷但逐漸接受媽媽ㄋㄟㄋㄟ受傷事實不能親餵的小Brighty也確定揮別親餵入眠的溫存(雖然媽媽我也真的超級懷念母女相依的親密感),正式來到成長的另一階段,難分難捨的戒斷親餵睡前奶日記應該是記錄到今天第七日即可,不過,明天會有兩天一夜的同學會小出遊,第八夜會有怎麼樣的發展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0月5日(六) Day 8 - Brighty's 1Y11M25D

 

午睡

已經能夠自行入睡的小Brighty在午後2:00驅車前往紙教堂和爸爸同學們集合的路上,呈現想睡的樣子,我跟坐在安全座椅裡的小Brighty說:" 爸爸媽媽一樣都在身邊陪妳唷,如果妳累了,把眼睛閉起來好好休息,別擔心,媽媽都在。把頭輕輕靠在媽媽這邊的安全座椅墊子上,眼睛閉起來好好睡覺一下,好不好?" 凝視我的Brighty柔柔地點點頭,說:"好。"  並將眼睛閉起來,沒兩分鐘就熟睡了。 看得我好窩心。

 

可惜到了爸爸同學會的第一站-埔里紙教堂-後不得不下車,才睡不到15分鐘就必須起來,幸好小Brighty向來沒什麼起床氣,醒來的當下都超乾脆的,立刻安穩開心融入和大家互動的行程中。

 

同學會第二站是霧社,這次小Brighty上車後如同先前很快就順利入睡。到站時為了讓Brighty能完整休息,我選擇不和大家下車,獨自留在車上陪伴熟睡中的小Brighty,也因此完整睡了一個小時便自行醒來。

 

 

夜睡

爸爸同學會的第三站是廬山溫泉(時間飛逝,一轉眼,我竟然已隔近四年沒到訪廬山了), 大家聚餐、走廬山吊橋(小Brighty第一次走吊橋,完全不怕,還走得很穩並開心往下觀看河流呢!)、和冠佑小哥哥一起牽手散步、夜宿警光山莊。今天是將滿兩歲的小Brighty人生中第一次泡溫泉,也是媽媽懷孕後首度泡湯(還到了34W這時才泡),更是爸爸第一次完全和小Brighty坦誠相見耶。為配合小Brighty和大肚人媽媽能接受且無虞的狀態,溫泉的溫度刻意調配得較溫和,很讓人怡然自得。夜裡一家四口(當然要包含肚裡的迷你Clarity)的露天溫泉池中,小Brighty又泡又玩得很開心,不停玩水瓢的Brighty還突然妙語如珠(有關毛毛的事),逗得爸爸和媽媽忍不住大笑了。

 

泡完溫泉後穿衣前,我竟然一時不察忘記再度幫自己貼上透氣膠布,一樣觀察仔細的眼尖小Brighty立刻就看到,自己也正在被爸爸穿衣服但馬上有如發現寶藏般指著大喊:"媽媽ㄋㄟㄋㄟ沒有受傷!媽媽ㄋㄟㄋㄟ沒有受傷!" 我趕緊說:"有,媽媽ㄋㄟㄋㄟ受傷了,所以要換透氣膠布,這樣ㄋㄟㄋㄟ才會被保護,要再貼上透氣膠布才可以喔!"  有點疑惑表情的Brighty又直盯著媽媽胸部瞧:"媽媽ㄋㄟㄋㄟ受傷。" 我:"對,媽媽ㄋㄟㄋㄟ受傷了。"  又顯出體貼表情的小Brighty說:" 顥顥摸。"  已趕緊貼好透氣膠布的我:"顥顥可以摸,但是因為媽媽ㄋㄟㄋㄟ受傷,所以要輕輕的喔!" 

 

幸好沒影響到好不容易熬過的戒斷親餵睡前奶心情,雖然小Brighty來到陌生的環境夜睡,但聽完媽媽回顧整天事件後,已經逐漸完全習慣無親餵入眠的小Brighty獨自躺了一下,一樣窩在媽媽胸懷裡後,偶爾轉身背向媽媽,自己安靜看著玩著雙手指,從躺平到熟睡約花費十分鐘,順利在11:30睡著。

 

 

 

10月6日(日) Day 9 - Brighty's 1Y11M26D

5:30醒來竟然就不想睡了,跟媽媽說睡飽了且要下樓吃早餐,還要散步。我說:"我們再繼續睡覺,好不好?" 小Brighty輕聲說:"不要~" 我:"妳有睡飽嗎?"  Brighty:"有。1、2、1、2(表示下樓),早餐。"  我:"可是這裡不是我們家,我們住在旅館,妳記得嗎?我們跟爸爸一起參加同學會,現在住在旅館裡,沒辦法像在我們家一樣下樓吃早餐,而且旅館的早餐時間還沒到耶,我們再繼續躺下來休息一下,好嗎?"  Brighty搖頭,表示知道我說什麼,還重複了一次 "旅館",改說:"把步(散步),把步。"  並拉著我的手要我起身,還又爬下床,迅速走到玄關處拿了我的puma鞋過來、套在我腳上!非常明顯希望媽媽趕緊起床帶Brighty出房門。 

 

試著說服小Brighty繼續躺著培養睡覺心情,可是怎麼也睡不著的Brighty後來難過放聲哭了,為不影響到左右房客,我只好捨命陪君子,趕緊梳換裝(等待的此時也難得讓小Brighty看一下momo親子台,剛好是最近很愛的綿羊所演出的"喜羊羊",看得好投入),六點多帶小Brighty走出警光山莊散步。不少也早起的人在空氣新鮮的涼爽早晨中散步。我帶小Brighty看了警光山莊的露天溫泉池、又隨步道往下走去看了原住民紋面大雕像、又折返往上走到正不停冒出滾燙白煙的碳酸溫泉源頭、又步行到位於警光山莊旁也是盧山景點之一的地熱井,最後讓小Brighty在鋪滿小石頭的警光山莊步道兼停車場區踩石頭撿槭葉來回玩耍散步。七點半回到房間,換手給爸爸,大肚媽媽不支倒地,在床上躺下就睡著啦。

 

走到不停冒出滾燙白煙的碳酸溫泉源頭時,問小Brighty是否記得昨晚泡溫泉的事,Brighty馬上開心微笑點頭說記得,我說:"這不斷冒煙的地方就是碳酸溫泉的其中一個源頭喔!" 小Brighty一聽到是溫泉源頭,立刻張大眼興奮期待地說:"顥顥泡!"  我大驚又笑開懷:"這個不能泡喔!它很燙很燙非常燙,妳看那個不停冒出來的白煙,表示它很燙很湯,絕對不能泡,而且我們也只能看看溫泉源頭,不能靠近喔!"   小Brighty看來似懂非懂,"嗯~" 了一聲,繼續好奇不斷看著它。

 

呵呵,可愛的小寶貝,如果真讓妳泡下去,那爸爸媽媽可就擔心死了!

 

 

早上補眠

大夥吃完早餐,還一起又走了一次廬山吊橋、合照,悠哉準備出發到同學會二日的第一個行程:清境農場。從廬山溫泉區車前往清境農場路上,小Brighty上車坐在媽媽身邊倚著媽媽一下子就自己睡著,大約熟睡半個小時。 

 

我好愛這暖嫩的小身軀放鬆全身恣意依賴媽媽的樣子。

  

 

午睡

結束同學會二日第二站(賓拉登餐廳),吃飽喝足後(小Brighty一樣很棒地全程安穩坐著用餐),繼續往第三站-埔里造紙龍-前進。和大家玩得開心的Brighty同樣一上車坐好安全座椅就自行安然入眠熟睡,從清境出發到埔里造紙龍停好車才喚醒小Brighty,大約睡了一個小時。 

  

 

夜睡

八點回房進行睡前儀式以沉澱心情(跟平常一樣:聽輕柔音樂、拼圖、看書、刷牙、洗澡、讀繪本),8:30熄燈(回顧當日、和澄澄妹妹說話、道晚安),或許連續和叔叔阿姨小哥哥姊姊們出遊玩兩天太亢奮太累(其實當主人的爸爸媽媽也累了),小Brighty在一切靜默之後開始顯得焦躁不安,開始皺眉苦喪著臉對我說:"1、2、1、2。1、2、1、2。" 表示要下樓(這樣就可逃避面對無親餵安撫的獨自入睡的不安),我輕聲跟Brighty說:"我們今天開心玩得好累了,現在要睡覺,不下樓了,妳把心情放輕鬆,我們一起好好休息,別擔心,媽媽都在。顥顥晚安。" 語畢,我輕吻Brighty的額頭,便沒再說話,讓空間繼續保持安靜。

 

小Brighty知道接下來就是她自己得面對的無親餵睡前奶狀態,雖然已習慣且能夠自行入睡,但應該是心情還亢奮導致情緒大亂,一下子就放聲大哭出來,不停重複嘶吼哭喊著要做 "睡覺前或起床後" 的事(就是害怕面對睡覺一事):

"1、2、1、2。1、2、1、2。" (起床後就可以下樓)

"要不一樣的燈。" (夜睡前的讀繪本時間,媽媽都會開和平常不一樣的燈)

"馬麻~~馬麻~~~馬麻~~~" (愈哭愈大聲,直接撒嬌又帶可憐嘶吼聲不停叫著媽媽,希望平常不斷與Brighty互動的媽媽回應)

"顥顥下去早餐!" (吃早餐是每天起床下樓後必做的事)

"媽媽尿尿。媽媽尿尿。" (媽媽和Brighty起床後,要下樓前,媽媽都會先去上廁所)

"把步(散步)!把步!" (喜歡散步的Brighty當然知道現在不是散步時間,純粹因焦躁而推拖之詞)

 

不斷重複大哭喊著,愈哭愈崩潰,愈嘶吼愈慘烈,看媽媽只輕聲安撫但一點都沒有順從的意思(其實媽媽內心好痛苦煎熬難過,這一個多禮拜每見到小Brighty因練習無親餵入眠而造成的壓力,極度心疼不捨,前幾天和Brighty一起連哭四天的我也快哭了....),小Brighty愈來愈難過愈慌亂,痛哭得非常歇斯底里。後來,還拿了我的室內拖鞋給我,示意要媽媽帶Brighty下樓。見我不從,乾脆帶著室內拖爬上床,直接把室內拖套在我腳上。

 

小Brighty在床上床下慌亂崩潰慘烈激動狂哭,哭了好久,後來開始尖叫,哭到非常生氣,連我幾度躺著抱著安撫都被掙脫拒絕,Brighty突然開始揮動雙腿和雙手,尤其雙手還因生氣與不知所措而刻意在媽媽臉上揮打,這就完全違反媽媽的第一原則了:可以心情複雜,但無論如何絕對不能動手。

 

我完全能理解年幼的小Brighty有此表現全然因為情緒複雜至極而不慎衍生出來的表現,但該教導的原則,從出生後的第一時間就要建立起來,況且,一個半月前也曾因早上沒睡好太早起情緒不佳而發生過一次,被我嚴肅指正過便沒又發生。今晚狀況雖屬特例,但也不能放縱發生,於是,揮打的動作一出現,平時溫柔且總是輕聲細語的媽媽立刻沉下臉語帶嚴肅對小Brighty嚴厲大喊:"顥顥!冷靜下來!不可以打媽媽!顥顥!媽媽知道妳心情很複雜,身體很難受,可是可以這樣動手打人嗎?!妳知道媽媽說過,心情複雜沒有關係,媽媽都會陪妳,但是不可以這樣動手!冷靜下來!"  其實一聽到總是溫柔但有原則的媽媽和平常不同的嚴肅喊聲當下,還不停大聲哽咽哭著的小Brighty就馬上收手了,尤其Brighty和媽媽之間很有默契,什麼都聽得懂的Brighty都知道的。我見Brighty立刻懂事收手,也馬上緩和語氣,又說:"媽媽很愛很愛妳,妳都知道,對不對?不要擔心,雖然妳現在因為身體太累情緒複雜,但是媽媽都會陪妳,不要擔心,把心情放輕鬆,好不好?"  雖然沒口頭回答,也沒點頭,Brighty也還哭著但明顯冷靜下來了,我伸手再度將小Brighty緊擁入懷,輕拍安撫,仍哽咽中的Brighty也沒再掙脫,開始靜靜躺在媽媽溫暖的懷裡。沒多久,小Brighty慢慢入睡了...... 

 

8:30熬到10:00入眠睡熟。

一覺到早上9:00,完整熟睡了11個小時,一醒來又恢復陽光開朗笑容滿面的活潑小Brighty。

 

 

 

10月7日(一) Day 10 - Brighty's 1Y11M27D

如上述,昨晚10:00入眠,一覺到早上9:00,完整熟睡11個小時,睡飽精神超好,

一醒來又恢復開朗笑容滿面的活潑小Brighty。

 

前兩天在外出遊(爸爸主辦同學會@埔里廬山清境)玩得很開心,今天就全待在家裡玩耍吧!

十一點多在讓小Brighty在庭院車庫裡玩美術塗鴉,以雙手當畫筆,還全程不用穿鞋直接坐在地面上,

肢體的直接感受與探索,有種大解放的快感,小Brighty塗鴉玩得很開心。

(目前媽媽已經安排過三種不同的居家畫畫塗鴉課了,我和小Brighty及迷你Clarity的宅藝術。)

 

 

午睡

花五分鐘唸了三本書後,小Brighty躺在我懷裡後不到五分鐘就自己睡著了,非常安穩順利,

從2:50一口氣睡到5:40,熟睡將近三小時。

 

 

夜睡

睡前,小Brighty內心有點小小的掙扎但還算滿平靜的,只有在已經唸完六本繪本後還又繼續要求再唸另一本巧虎雜誌和"月亮晚安" (月亮晚安已經唸過,最後又要求再唸一次。),我囑咐小Brighty "月亮晚安" 是最後一本了,唸完就要熄燈,Brighty說好。

 

熄燈後,安靜躺在媽媽懷裡的小Brighty有點輾轉難眠,躺了很久,

時而摸摸媽媽ㄋㄟㄋㄟ;

時而轉身背向媽媽,自己靜靜玩著雙手指;

時而摸摸爸爸的眉毛和臉頰(今晚爸爸也難得有機會一起陪睡),又摸摸爸爸下巴,突然想到什麼似地轉回來摸媽媽下巴,確定爸爸下巴的觸感和媽媽的不一樣,自己還面向媽媽笑了一下,有種"馬麻~~我發現了~~" 的開心感 ;

時而輕撫著媽媽的雙頰,凝視著媽媽的小Brighty好溫柔,好惹人憐愛;

後來,又凝視媽媽,平穩輕聲說了兩次:"1212,顥顥下去,早餐。"  "馬麻~~下去,早餐。"

我輕撫安慰小Brighty溫柔說:"媽媽知道,媽媽都知道,但我們先一起好好休息。" 接著再給Brighty一個深情吻。

 

獨自安靜躺了很久,最後,小Brighty在寂靜中約莫11:30慢慢自己入眠熟睡了。(一覺到早上8:50,約熟睡九個多小時。)

 

 

我想,

扣除第九晚因兩天一夜出遊後玩太累而慌亂崩潰激烈狂亂嘶吼痛哭之外, 

戒斷親餵睡前奶的練習從第五天便開始完全自行入睡至今第十晚的小Brighty應該確定已經完全沒問題了,

難分難捨的戒斷親餵睡前奶日記到此結束。

 

 

親愛的小Brighty,

靈巧的妳真的好懂事體貼又努力勇敢,謝謝妳堅強陪媽媽一起度過痛苦煎熬的親餵睡前奶戒斷期,

爸爸媽媽都很愛妳,謝謝妳,妳也真的好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