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擷取自【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作為寶寶生長發展注意事項的參考資料,
也和大家分享。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11週嬰兒生長發育

這時,健康的寶寶一般哭鬧聲會明顯減少,你會越來越多地聽到他(她)咿咿呀呀地發音。當寶寶心情愉快或躺在床上一時無人陪伴時,寶寶就會發出各種有規律的語音,這是寶寶在與人交流。如果你模仿他(她)並示以歡笑和讚許,他(她)就會越發起勁地與你嗯嗯啊啊個不停,並以此為樂。不妨把你與寶寶的對話錄下來,作為珍貴的紀念。

現下寶寶喜歡聽到歡快的音樂,對強烈的有刺激的聲音會感到不安,當他(她)聽到突然的或陌生的聲音時,就會扭過頭去尋找聲源。當寶寶發現自己可以讓玩具發出好聽的聲音時,會不厭其煩地一遍又一遍地重複觸動和擊打玩具的動作,樂不可支。動聽悅耳的聲音會讓寶寶心情愉快,也能促進寶寶情感和智力的發育,為寶寶選擇音樂時一定要注意選優美、輕柔、明快的樂曲。

看到奶瓶或媽媽準備喂奶時'寶寶會表現得出異常興奮的神情,他會在你的胸前用鼻子拱來拱去地尋找乳頭。

12週嬰兒生長發育

從出生到1歲,寶寶的腦重量幾乎以平均每天1000毫克的速度增加,6個月內幾乎每分鐘增加腦細胞20萬個。出生後第三個月是寶寶腦細胞增長的第二個尖峰。因此母乳喂養寶寶的媽媽要注意,要適當增加健腦食物,以保證母乳能提供給寶寶足夠的營養,促進寶寶大腦發育。

現下許多寶寶已經可以俯臥抬頭45度甚至90度了,有的寶寶現下可能已經能夠自己從仰臥姿勢翻成側臥或俯臥姿勢,這樣的寶寶一般不會太胖,衣服穿得也較少。一些比較胖的寶寶,或是正值冬季、衣服穿得較多的寶寶,學習翻身就會稍晚一些。大多數寶寶現下還需要在父母的幫助下學習翻身。可以讓寶寶先從練習側臥開始,幫寶寶側身躺一會兒,再逗引並推展他(她)變成俯臥姿勢。

現下要注意堅持給寶寶補充魚肝油,預防佝僂病的發生。如果發現寶寶有好哭、夜驚、多汗、睡眠不安、枕禿等現象,要及時請醫生延醫。

13週嬰兒生長發育

寶寶現下長得很快,身體也胖了許多,體重大約是出生時的兩倍。男孩的平均體重為6.74公斤'女孩為6.22公斤。如果男孩的體重在5.20公斤以下,女孩的體重在4.82公斤以下時,你應該引起注意,檢查一下是否營養缺乏。寶寶現下的身體也長高了許多,男孩的身高平均為62.4厘米,女孩為61.1厘米。

寶寶顛倒黑白的生活規律曾讓父母倍感煩惱,但是3個月以後寶寶日常生活一般都會形成一定的規律。現下每天從早6點到晚10點,一共可以喂5次奶,約隔4 個小時喂一次,夜裡有的寶寶已不用喂了,而吃母乳的寶寶夜裡還需要喂奶的則比較常見。白天寶寶一般還得上下午各睡1-2個小時。寶寶的睡眠時間相對固定了,媽媽也可以調整好自己的作息時間,保證充分休息。

現下你可以給寶寶把一把大小便,成功的機會也許很少,但形成一定的規律以後,你就會輕鬆多了。

14週嬰兒生長發育

4
個月大時,寶寶受驚嚇的情況減少了,已經能適應外界環境。平躺時,他(她)會抬頭看到他的小腳。趴著時,他(她)會伸直腿並可輕輕抬起屁股。在爸爸媽媽的幫助下,寶寶會從平躺的姿勢轉為趴的姿勢。現下寶寶還不能獨立坐穩,當他(她)的背靠著被褥坐時,身體要么向前傾,要么左右倒。

隨著神經、骨骼、肌肉的不斷發育,寶寶的運動能力發展迅速。有時你會感到寶寶象個小運動員,醒來以後他(她)總是在不停地動,很少歇一會兒。現下寶寶的手已經開始拿東西了,他(她)的4個手指合併起來,可以與大拇指配合在一起撿東西,就好像戴著一副只有兩指的手套似的。而且在伸手去抓之前,寶寶還會有意識地觀察手與被抓物體,然後用手準確地抓住目標,現下他(她)已經會用雙手握住一個瓶子了。

寶寶身體的協調能力進步了,動手能力也提升了,現下家長面臨的問題就是寶寶的安全。因為寶寶學會翻身以後,隨時都有掉下床的危險,因此,要在寶寶的活動範圍內,加設隔擋的物品。

15週嬰兒生長發育

到百天時,寶寶結束了笑不出聲的時代,現下已經可以笑出聲音了。

不知你注意到了沒有,寶寶現下會呀呀學語並控制自己的聲音,就好像在與人交往,父母要養成與寶寶說話的習慣,用正確規範的語言與他交流,盡量不用兒語。寶寶現下非常樂意接觸不同的人,在他人面前,他(她)會非常興奮地移動整個身體,諦聽你的聲音和周遭的音樂聲,這時,可以根據寶寶的情緒適當地播放音樂,讓他(她)在不知不覺中學會欣賞。

當你與他(她)聊天或玩耍時,寶寶常會發出快樂興奮的聲音,並試圖模仿不同的音調,還能識別熟悉的音節,同時,他(她)會以微笑和特有的發聲來為大家作秀。現下即使寶寶看不到你,聽到你的聲音時也會安靜下來或微笑,並將頭或眼睛轉向你。

在這個時期,寶寶的唾液腺發達起來,消化液分泌增多,口水也多了起來。在吃奶時可能出現分心,對桌子上的食物表現出興趣。現下可以添加一些輔助食物,讓他(她)喝一些菜蔬湯,或著把你吃的菜湯用開水沖淡後喂寶寶幾匙,讓他(她)嚐嚐各種味道。但是要注意,不要讓寶寶吃過咸的食物,因為咸食容易引起口瘡,還會讓寶寶多流口水。

16週嬰兒生長發育

寶寶已經明顯地意識到他的行為可能導致某些後果,比如大聲哭泣後媽媽會抱等,有時他(她)喜歡故意晃動玩具,讓它發出聲音以引起大人的注意,這說明寶寶現下已經有了行為意識。

現下寶寶開始有意識地觀察東西'對不同的物體還會表現出不同的好惡差別。比如,他(她)喜歡紅色的汽球,會伸出手撲氣球;而吃藥時,他(她)會扭頭拒絕不喜歡的藥水。觀察力是形成寶寶智力最基礎的原素,從現下起,父母就可以有意識地培養寶寶的觀察力,要讓他多看、多聽、多摸、多嗅、多嘗、多玩。還可以與他一起做培養觀察力的遊戲,如藏貓貓、找玩具等。在他(她)接觸不同物品的過程中,把物體的各種特點聯繫起來,從而鍛鍊寶寶對事物的感知覺。

哺育寶寶不是媽媽個人的專利,也有爸爸一份重擔。現下爸爸看到自己的小寶寶健康快樂一定很驕傲吧,雖然沒有十月懷胎的經歷,但爸爸在看護寶寶的過程中也體會到了為人父母的艱辛。許多人愛說︰養兒才知父母恩,有一個寶寶會讓你更孝敬父母,也讓自己感到了肩上的責任。

17週嬰兒生長發育

4月末時,寶寶的視覺已經接近成人的水準,深度的知覺使他(她)能區分遠近物體。他(她)能掃視物體並尋找熟悉的特性,能在頭腦中產生熟悉的人物形象。

現下寶寶會長時間地盯著有黃色、紅色、白色、黑色等顏色的東西看了,而且眼睛、耳朵的功能已能和手腳的運動慢慢協調,協調後的寶寶聽到聲音會轉過頭去尋找聲源。當你拿著色彩鮮豔的物品在他(她)的視線範圍內移動時,寶寶的頭也能隨著物品的運動而轉動。

寶寶吃得很胖,身體肉呼呼的,這個階段男孩的平均體重應為7.36公斤,女孩平均體重為6.78公斤,如果男孩的體重在5.76公斤以下,女孩在5.28公斤以下,就應該引起注意。在4-6個月時,平均每周的體重大約增加150-180克。現下寶寶的身體也長得很快,男孩的平均身高為64.5厘米,女孩的平均身高為63.1厘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