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緣 起
2006年底,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為了推廣本土兒童文學、促進文化紮根的理念,舉辦了一場「探索兒童文學韻律--認識本土兒文作家與作品之美」研討會,幾位創作者的現身說法,讓近兩百位與會者,驚豔國內圖畫作家的精采作品所帶給我們的感動!並大嘆:「國內兒童文學創作者如此精采!可是……短短20、30分鐘的分享時間,怎麼足夠他們暢所欲言呢?是否能更深入的了解他們靈感的起源、創作的初衷、歷程與種種酸甜苦辣呢?」

毛毛蟲聽到了大家的聲音,也了解安排機會讓作者與讀者進一步對談,乃是促進本土兒童文學成熟發展的重要平台,所以,今年度再隆重推出「與本土圖畫書共賞圖畫書之美講座」,預計邀請六位圖畫風格各異其趣、作品內容令人感動的作家,來跟大家分享他們的創作歷程和絕妙作品。

★ 講座簡介

★ 時 間:9月20日至10月25日,每週四晚上7:00-9:00
★ 地 點: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99巷10號1樓(大安區行政中心後巷)
★ 講座費用:單場聆賞300元,全程參與1600元


★ 講 師:
1. 9/20 賴 馬先生
2. 9/27 龐雅文小姐
3. 10/4 陳致元先生
4. 10/11 曹俊彥先生
5. 10/18 劉旭恭先生
6. 10/25 岳 宣先生

★ 參與對象:
1. 熱忱支持本土圖畫作家的人;
2. 想深入了解圖畫書美學內涵的人;
3. 容易對本土圖畫作家創作歷程感動的人。
4. 不了解本土圖畫作家創作的人
★ 講師陣容
2007.09.20 賴 馬 先生
2007.09.27 龐雅文 小姐
2007.10.04 陳致元 先生
2007.10.11 曹俊彥 先生
2007.10.18 劉旭恭 先生
2007.10.25 岳 宣 先生
報名資訊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補助單位:教育部社教司

 

 

 

 

電話:02-2357-9936  傳真:02-2357-0451 E-mail:caterplr@pchome.com.tw


劃撥帳號:15545302    戶名: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賴馬

沉浸在圖畫書創作及插畫領域多年,圖像語言生動豐富,創造許多逗趣角色,是一位總是為孩子帶來歡樂的圖文創作者。


作品:《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國語日報)、 《匆忙的一天》(台灣書店), 《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 《慌張先生》(信誼), 《早起的一天》、 《十二生肖的故事》、 《帕拉帕拉山的妖怪》(和英)、 《射日》(青林)、 《現在,你知道我是誰了嗎?》(和英)。
目前已售出繪本版權:美、日、韓等國。

曾獲:金鼎奬、小太陽獎、中國時報「開卷」年度最佳童書、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童書、「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書等。
龐雅文

台灣新世代的優秀創作者,高中畢業後隻身留學美國,進入舊金山藝術學院主修插畫,四年後回台,致力於兒童藝術創作。 訓練扎實的繪畫技法輔以正向積極的人格特質,油畫、水彩、色鉛筆等複合媒材,搭配層層覆疊的肌理結構,展現出濃重與豐富的層次, 作品處處充滿明亮、愉悅、想像與幽默,創造出無比的生命力。畫風幽默、可愛,充滿創意,第一本作品即入選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


作品: 《狐狸孵蛋》、 《小狗阿疤想變羊》、 《獅子燙頭髮》(格林), 2002年台北兒童藝術節插畫文宣設計。

曾獲:1999年作品入選Portal Publication卡片設計比賽、1999年作品入選紐約插畫協會舉辦的全美學生插畫展、2001年 「狐狸孵蛋」入選中國時報開卷最佳童書、入選義大利波隆納國際兒童書插畫展、入選亞洲插畫雙年展、獲得第2屆漫畫金像獎-最佳童書獎。
陳致元

台灣少數能同時畫圖又寫故事的童書創作者,也是極少數廣受國內外肯定的本土繪本作家。這位18歲才看到生平第一本童畫書的屏東大男孩,用畫筆捕捉純真,也善用詼諧溫馨的圖畫與文字,看待社會的不美好。陳致元將一個個溫馨與關懷的故事,搭配一張張輕鬆逗趣的圖畫,告訴孩子社會確實存在許多不美好,但親情與愛永遠存在。因為愛與親情無國界,讓陳致元的作品可以飄洋過海,讓外國小孩也愛讀他的故事。他的幾本童書創作不但翻成美、日、韓語發行,還屢獲國際大獎,其中《Guji Guji》英文版甚至登上《紐約時報》圖畫書暢銷排行榜第10名,在美國上市不到3個月,就賣出了5萬5千本。


作品:《想念》、 《小魚散步》、 《Guji Guji》(信誼), 《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沒毛雞》、 《阿迪和朱茱》(和英)。

曾獲:第十二屆信誼文學獎、評審委員推薦獎、第十三屆信誼文學獎圖畫書創作 首獎、第十五屆信誼文學獎圖畫書創作佳作、金蝶獎插畫金獎、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展插畫獎、美國《出版家週刊》2003年最佳童書。
曹俊彥

曹俊彥老師是資深的圖畫書創作者,在兒童文學界持續耕耘三十多年了,他用心為孩子作畫,傳達他對孩子們的關愛,為兒童的閱讀經驗,提供了各種新穎、有趣的圖像藝術表現,擅長運用設計性的人事物簡潔造形來表達情節。曾任台灣省教育廳兒童讀物編輯小組美編,信誼基金出版社總編輯。現在是專職插畫家。 1965年畫第一本圖畫書《小紅計程車》,是張劍鳴先生寫的,教育廳兒童讀物編輯小組出版的中華兒童叢書。並陸續發表漫畫作品於《國語日報》、《新生兒童》、《正聲兒童》等。資深的圖畫書創作者,自寫自畫的作品精采而豐富,「赤腳國王」即為其中的一本傑作。

作品/插畫:《阿比比一比》、 《屁股山》、 《好寶貝》、 《加倍袋》、 《紅龜粿》、 《赤腳國王》、 《小蝌蚪找媽媽》(信誼),《太吵了》、《無限的天空》(朗智思維科技)。
劉旭恭


台大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小大繪本館、沙卡學校及全人中學繪本老師,曾苗栗全人中學及新竹華婉兒童圖書館繪本講師,現任新店崇光社區大學和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繪本講師。


作品:
好想吃榴槤》、 《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信誼), 《貝殼化石》(中華兒童叢書), 《阿公的光屁股》(日商貝樂思), 《謝謝妳,空中小姐!》(大采), 《ㄧ粒種籽》(星月書房)。

插畫:「外公是棵櫻桃樹」、「高個子與矮個子」、「慢飛天使」和台東國立史前博物館圖資中心壁畫等。

曾獲:第十四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及第十八屆信誼幼兒文學獎3~8歲組首獎。
岳宣

七年級新生代畫家。樹德科技大學畢業,他喜歡探究事物的內在面,例如行為的背後動機,和它最原始的思維運作。這樣的理念引導他開始研究康丁斯基的理論,並且深受啟發。早年的特殊經歷使他感受到書本的可貴,現在他非常鼓勵大家多閱讀,「因為閱讀可以由裡到外的改變一個人,不論是精神上、或是實質上。」


插畫:《小太陽》/林良 著、 《故事屋的故事》/張大光 著(格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