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已經回到家一個半小時了,原以為自己可以釋懷,沒想到直到現在還很難過。



國二這班的學生們,各個資質不錯,又懂事,因此平時大多以「溝通協調」的方式來表達師生之間的立場,未曾對他們大聲斥責過,
再加上這班近30人的班級大家都很要好,很容易一不小心就過high,
上課嚴肅與輕鬆之間,總得要拿捏得宜。

八點多上國二班時,因為Toby上課總容易分心,這個學期來學習效果不甚佳,
在補習班上課不夠認真,常不時地跟同學竊竊私語、或做事態度潦草,
根據他自己的說法:「老師,我這樣已經夠認真了耶,其實我在學校更沒在上課..........
因此,為了讓資質不錯的他可以有更好的學習效果,我仍決定要端正風氣。

一進教室,看他坐在偏角落的位置,而那個位置正是平時他做久了就會「癱掉」的地方,而且也容易分心不認真,
於是,我面帶微笑,要求Toby換位置坐,
後來換到第二排,剛好是一整排女生的前面,雖然男女生都熟,但這樣不至於讓他有機會和男生死黨們多聊天,
但是,當Toby一坐下後,坐他正前面的Danny立刻轉頭過去向他笑了一下使了個眼色,大家看Danny這樣,也笑了一下;
我才想到:「Danny和Toby是國小同班的死黨,超級要好,平時也很容易你一來我一往的就在課堂上嘻嘻哈哈小玩起來。
所以立刻跟Danny說:「你換一下位置,到旁邊坐。
Danny看剛剛Toby已經一臉的不願意,現在自己又突然被換位置,不曉得他哪根筋不對,突然生氣地甩了他的上課袋往旁邊那個位置放,
同時,他突然發飆變臉、不悅地高聲斥嚇說:「為什麼我要換位置?為什麼不是別人換位置?我又沒講話!
看到他突來的「抓狂」,
我說:「你突然生什麼氣?你剛剛的確沒有說話,但是因為坐那裡容易轉過去和Toby聊天,而且他本來也就比較容易分心,就如此而已,生什麼氣勒?
他仍站著,杵著將近180公分的身高,滿臉的憤怒,但抖著聲音再度大聲說:「可是我剛剛又沒講話,而且為什麼不是換Toby位子,為什麼要換我?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心裡想:「你這小子,多虧你上了我四年多的課,居然還這麼不懂事,居然為了這一點小事突然對我生起氣來?
我耐著性子說:「剛剛要你換位子完全不是針對你有講話的情況,而是你們兩個坐在前後位,你會比較容易轉頭跟他聊天,會影響你們自己,就是這樣而已啊!
他頭腦仍一時轉不過來,滿臉不高興又大聲反駁:「可是我剛剛又沒有轉頭跟他講話,為什麼要我換位置??我又沒有怎麼樣!!
其實,此刻我心裡也生氣了,跟他說:「難道你真的都沒有聽懂我說的話嗎?剛剛他一坐下來,你雖然沒有說話,但是卻立刻轉身和他使眼色,你們這麼要好,平時上課就常聊天分神,所以這樣容易影響上課,現在是考量上課認真的這件事情,而不是針對你。
一樣滿臉的兇狠,他嘴硬地說:「我剛剛又沒有轉頭看他!!為什麼妳就要換我位置?
真是鑽牛角尖,我問他:「你到底知不知道老師為什麼剛剛已經先換他位子,但後來才又換你嗎?
Danny這時坐下來,狂飆說:「因為他比較大牌啦!
我說:「完全不是這個理由!唯一的理由就是,相對來說,他上課比較容易分心或和其他男生聊天,所以坐那對他比較好,而你定力比較夠,不坐他前面就OK了,所以老師才把你換到旁邊的位置來,這樣你可以瞭解嗎?
這時,他似乎稍微平緩下來,眼睛泛著淚光,沒說話了。

其實,我心裡又生氣又難過,
繼續跟大家說:「心裡有話可以好好說,為什麼要這樣突然發飆?難道平常跟你們溝通都是白說了嗎?講話大聲斥喝就代表說話比較有力嗎?
國二生總是容易變得心情浮躁,每年到了這時候,一堆人青春期賀爾蒙作祟,血氣方剛,連情緒都不穩定起來了!
於是,我說:「五分鐘後再上課!

就這樣,我不再說任何一句話,教室內鴉雀無聲...........

在大家靜默的這幾分鐘,
我心想,難道平時學生們和我的默契還不夠嗎?剛剛一開始換位置有處理失當嗎?為什麼帶了四年多的Danny今天第一次對我如此發飆呢?


後來的75分鐘,恢復上課,或許不同於平時的活潑,我完全只講編好的英文講義內容,學生們也安靜地跟著進度,
因為是自己編的講義,嘴裡順著講課,但是我的心裡好難過。

下課鐘響時,大家見我完全沒有要下課的意思,也沒人好意思大剌剌地收東西,
後來,延後了快10分鐘才放學。

下課後,這班裡另一個平時上課非常認真的Nelson,看大家都走了後,走到正準備要穿鞋的我身邊來,
他說:「Flora~希望妳的心情不會受到今天這件事情的影響,希望妳晚上能睡得好,讓自己好好休息一下喔。
聽Nelson這麼一說,剛剛一整堂課裡努力悶著的壞心情似乎立刻瓦解,我淺淺微笑著,對他說:「Nelson,你真貼心,謝謝,沒事了。
不過,有誰知道,此時眼淚就快要飆出來了。


回家的路上,騎著小綠,眼淚就這麼不爭氣地湧出落下,隨著風往後方飄,臉上因為不停流下的淚水而濕了.......

Danny從小四就開始上我的課,到現在國二了,平時和我很好,也常下課時來找我哈拉,
心裡為此難過是因為遺憾,遺憾竟然讓他在課堂上全班面前發生這樣的事,對我表現如此不禮貌的行為。

不過,

我知道你還在成長過程,要學習的還很多,孩子,我原諒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