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寫了好多的遊記內容,結果一不小心按錯鍵,整個網頁還沒存檔就被關掉了,厚!氣死人了...!算了..明天有空再寫!
為了準備過年假期能安心去加拿大玩,這個禮拜都瘋狂補課中,今天上了滿滿10個小時的課,這樣恐怖的馬拉松課程,還得再繼續撐3天, 
雖然身體很累,但讓我心裡累的是另一件事............



有個六年級的男學生,已經跟了我兩年多的時間,上課通常很少請假缺課,課堂進度、學習狀況、功課表現也都滿不錯,
平時跟我也都配合得很好,
辦大型聖誕晚會時,他受我鼓勵上台朗讀(當時他才學了三個多月);連續兩年參加英文檢定,也都高分通過。

上一堂課他沒提早出現在教室外面,上課時間到了也還沒露臉,
秘書撥了通電話到他家裡,爸爸說要幫他請假;
今天上課,時間到了也還沒來,秘書又撥了通電話聯絡,後來晚上我又親自撥了通電話過去後,沒想到得到這樣的結果---

男學生的媽媽說:「他爸爸很生氣,說為什麼前幾天把功課翻出來問他,他卻不會唸,要他翻譯,也不會翻譯成中文。」
那媽媽還說了:「我知道老師對他很用心,他也很喜歡老師,可是他爸爸看到小孩子在家沒有把書拿出來複習就很生氣,然後就突然想考他,結果看他不會翻譯更生氣,說要把他轉到別的地方上課,我跟他爸爸說,都已經學了這麼久,老師很用心而且他也喜歡上課,有需要一定要轉學嗎?但是他爸爸很大男人主義,他自己決定的事就很難改變,所以我也不太敢跟他爸爸太堅持,所以只好先順著他的意。老師,真的很不好意思..................」

聽到這樣的情況,心裡涼了一截,覺得很難過也很沮喪,
唉........為什麼這樣的家長總是存在著呢?

大人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不足之處,更何況是一個正在學習「現在進行式、簡單式、過去式、未來式」的孩子呢?
看到孩子在家沒有拿書出來複習,責怪老師;還要他隨課本即席翻譯,他不會就對孩子發脾氣,還大發雷霆質問為什麼學了這麼久還不會?
兩年多的時光聽起來雖然長,
但我想請問那家長:「爸爸,你在家有幫孩子營造英語環境嗎?孩子待在家時間這麼長,但他一個禮拜只上我的兩堂課啊!」
「要求才學了兩年多英文的孩子,對全部是英文的課本內容進行即席翻譯,請問你懂教育嗎?」
孩子的學習過程,「由玩中找樂趣、由錯中學」都是很正常的過程,
一發現孩子有不會的地方,立刻風雲大變、立刻質疑老師、立刻決定要幫孩子轉學,這是明智的決定嗎?
況且,這孩子是平時學習狀況都頗為不錯的學生,
對孩子來說,肯定是揠苗助長!
對老師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

當然,我沒有辦法去跟那爸爸多說什麼,(當太太的都不敢跟他溝通了,我有什麼立場再打電話去談呢?)也不能改變他的決定,
但是,想請那爸爸看看上面這張照片,

雖然照片畫面有著大片網子阻擋著,但是,網格很大,很容易就能穿透過去,
一旦穿透過後,就能沿著鐵路、搭乘火車不斷前進,往無止盡的前方邁進!
 

何需遇到困難就立刻換條路走呢?

或許能夠放寬心,給正在努力中的孩子和老師一點鼓勵吧!



A child educated only at school is an uneducated child.
- George Santaya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