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我的論文主題,況且歐美科學家、營養學家、作家、行為科學家也做過專題研究、發表過討論成果,在這我就不贅述了,
但是,我深愛這樣的「法式矛盾」!!
什麼是「法式矛盾」呢?指的就是法國人愛吃又卻不會胖還很健康!
真正和「法語人」相處過後,才能真正體會其中的精髓啊!

雖然是到加拿大去,但我所待的魁北克省卻是北美洲絕無僅有的「法語區」,簡直就是百分之百的小法國!
即使他們的法語腔調已經跟法國巴黎人的不同,但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卻是無須懷疑的法國人!

前一篇提到Arno和的cousin,Eliz,Eliz的男友正是生長於法國的道地法國人,和Eliz感情好得不得了!
話說我跟Arno一邊聊天一邊悠閒享受他為我料理的「香料薑湯」和「Guacamole」後,
他便出門去還DVD了,並跟我說一個小時後會回來,請我千萬別拘束,就當自己家!
於是我便端著另一杯熱騰騰的薑湯到Arno的電腦房(也是我的房間)上網,
沒多久,可能是因為遙遠路途而疲累,我居然打起瞌睡來!但才一下子,就被Eliz和男友在廚房裡播放的jazz音樂喚醒了!
他們情侶兩人正在料理晚餐呢!整個過程實在讓我賞心悅目啊!

一個是道地魁北克人、一個是道地法國人,同屬法語人的他們,
兩人聽著jazz音樂討論著待會要料理的餐點,聊著吃什麼搭配什麼比較好、還要另外調製適合的醬汁......等,
討論一半後,法國男友拿出了一瓶白酒為心愛的女友斟上一些,便開始品酒,
兩人接著一邊開心聊著天分享彼此、手上一邊忙著待會要上桌的「橄欖蔬果沙拉」和「煎炸香烤雞排」、一邊拿起酒杯、還不時親親對方,
伴隨著令人全身放鬆的爵士樂,整個料理晚餐的過程大約就過了一個小時,Arno也回來加入我們一起幫忙!
本來想幫忙,但Eliz笑說:「那妳幫忙享受紅酒好了!」便拿出另一瓶紅酒讓我跟Arno也小酌一些,
大約又過了20分鐘,「香料橄欖醬汁」也調好後,晚餐食物上桌、開動!

我們四人喝著紅、白酒、開心吃喝聊著彼此的生活,有時問問我台灣的情形、聊聊Arno的中文課程、也談談法國和魁北克的生活和工作,
等到食物都結束後,還一邊吃著小蕃茄和之前沒吃完的「Guacamole」繼續聊,
然後,Eliz男友問我們要不要吃他從法國帶過來的cheese,他愛死cheese了!
所以我們又繼續吃cheese喝紅酒聊天,
這期間Arno問了我,是不是要出門去pub看看,但我說:「我要好好享受和你們在家悠閒聚會的時光!」
於是我們不停地吃吃喝喝聊聊.............................................

整個晚餐,從Eliz和男友準備一個多小時、到最後享受食物和聊天聚會結束,整整從6:30到將近11:00!!
他們認為這是家常便飯,我也樂在其中!



「法語人」不同於美國或英國人,他們吃東西是為了享受食物帶來的美好,而非只為了解飢或嘴饞!
更重要的是,他們規律吃三餐鮮少吃零食,不坐在電視前或電腦前狂啃食物,但熱愛和家人朋友一起坐下來細細品嚐!
另外,他們絕大部分都喜歡運動!我的屋主們也都是!
怪不得「法語人」不會胖!!街道上幾乎沒什麼胖子!
這是讓我走在Montreal 和Quebec 街道上時感到最舒服的一件事了!



如果你還是沒法體會「法式矛盾」,就點進來看看吧~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content/074/074052.asp

嚴選好文03/21/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