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自己因為要上班沒有辦法參加,但熱愛騎單車的我要把這個資訊告訴大家,
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單騎環繞日月潭
          -------------------------------------------------------------------------------------------------------------------------------------------

2006國際無車日
 
歡迎與世界同步騎單車 

 2006國際無車日(Car Free Day)活動週為9月16~22日,全台灣的無車日活動也將於9/16啟動!今年台灣共有16個縣市響應無車日活動,預估參與人數約有3萬人,騎乘的路線也比往年更多元、更具特色。

  今年全台無車日系列活動,首先登場的是9月16日台中市及屏東縣,17日彰化縣,23日的臺北縣、臺北市、中壢市、新竹市、苗栗市、苗栗縣、台中縣、南投縣、台南市、台南縣、花蓮縣及宜蘭縣,以及最晚的10月14日高雄市,詳情參閱附表。認同無車日活動宗旨、喜歡騎自行車的民眾,可以選擇所在縣市參與活動,與世界其他都市同步騎自行車。 

 台中市/9月16日:騎乘路線以大都會歌劇院為起終點,穿越市區的道路,真正體會「在城市中,我不開車。In Town, without my car!」的感受。屏東縣以親子一日遊為訴求,從屏東縣文化中心出發,中途參觀休閒農場,再返回起點,全長20公里,是個有點累又不會太累的路線。

  彰化縣/9月17日:由埔鹽鄉公所主辦,單車騎乘分成30公里挑戰組及15公里消遙組,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一起來練練腳力。

  台北縣市/9月23日:繼去年的華江橋縣市會師後,今年再度連袂推動大台北無車日活動,由台北市政府廣場出發,騎到台北縣中和市四號公園,全程9公里;

  中壢市/9月23日:今年首度舉辦無車日,以中壢市公所為起終點,騎乘的路程雖不長,但希望能激發市民對單車的注意;新竹市南寮漁港的17公里海岸自行車道,包含賞鳥、環保公園、河岸及海岸風光,是新竹市經典的單車路線;苗栗市的貓貍山,一向就是當地車友的最佳路線,來回一圈約12公里,當天來試試腳力,說不定還有意外的收穫喔!

  苗栗縣/9月23日:今年也是第一次辦理,以竹南鎮龍鳳漁港為起終點,騎到人工溼地體驗漁港的風貌,全程10公里,現場還有摸彩、熱舞表演、單車特技表演等等;台中縣推動『兩馬觀光季』已久,今年將焦點轉移到「騎單車上班」,介紹縣內騎單車上班最好的自行車路線,從豐原市社皮地下停車場廣場-崇德路-潭雅神綠園道-戰車公園-潭雅神兩馬捷運站(終點),全長約16公里。

  南投縣/9月23日南投縣埔里的好山好水,是騎單車最舒適的地方,每年的國際無車日,當地居民都是扶老攜幼一起來共襄盛舉,今年還是在埔里國中集合出發。  

     台南市/9月23日:今年推出「騎單車‧遊古蹟」的訴求,騎乘路線幾乎涵蓋了台南市的知名的古蹟,包含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天后宮、小砲台等。台南縣永康市打造了一個富麗堂皇的公三體二公園,為了打響名氣,特別在無車日這天從永康市社教館出發,要介紹給大家認識,全程17公里,不來就看不到囉。

  宜蘭縣/9月23日:該縣是所有縣市當中最早出發的縣市,今年主題是「早安!噶瑪蘭」,清晨四點起,由四個不同的河濱車道出發,一起到東港的榕樹公園,欣賞太平洋的日出,盛況將媲美千禧年的第一道曙光!

  花蓮縣/9月23日:沿著太平洋海岸線,從北濱公園沿著海岸路,一路騎到七星潭風景區,欣賞最美的太平洋景色。

  推動國際無車日不遺餘力的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希望無車日的推動,能喚醒民眾對單車的認知,對節約能源、空氣污染、健康休閒、環保交通等議題有更深一層的了解,用單車實際行動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同時有利於對個人的健康及環境保護。

  國際無車日活動發源於歐洲,由於歐洲許多城市的車輛不斷地增加,導致空氣污染及噪音的問題日益嚴重,使得生活品質及民眾的健康持續惡化。有識之士於是號召各國,選在每年九月的第三週訂為「無車日」,響應此活動的各國城市在每年的這一天加入這個活動,「無車日」正好可以提醒大眾注意城市中過度使用車輛所造成的污染問題,也藉此再肯定行人、自行車的用路權及加強都會地區的大眾運輸系統,以改善都市的交通及保護環境。根據國際無車日官方網站的統計,2005年有40個國家的1109個城市參與。

  國內推動「2006國際無車日」活動至今,約有5年的時間,參與縣市由最初的一、兩個,到今年增加到16個縣市;參與人數也由最初的數百人到今年預估的三萬人;「無車日」已經引起了縣市政府廣泛的注意,民眾也對無車日有更深入的認識。對於長期以來在台灣長期推動「國際無車日」活動的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以及對許多一起攜手努力,單車界的贊助廠商而言,這樣豐碩的成果,是令人值得欣慰的。

  今年五月,行政院宣布「萬里步道,千里單車道」計畫,要在五年內建置環島的自行車道,主管自行車道的體委會,已著手規劃全省自行車道的串聯,讓各縣市已經完成的自行車道能相連結,並整合區域的自行車路網。八月份教育部也表示,將於95年下學期開始推展「校園自行車運動及走路上學計畫」,把騎自行車納入學校課程教學,希望所有小學生在畢業前都能學會騎自行車。自行車騎乘環境的建構、騎乘風氣的提升,正在往下紮根中,這與國際無車日所揭櫫的精神正相符合。

  今年2006國際無車日的主題為「騎車換健康」,希望自行車能讓民眾透過騎車運動、休閒、旅遊或通勤,達到健身的目的;同時也希望民眾以自行車作為短程交通代步或通勤工具,以無污染的運具達成環保、省能源、經濟實惠的功能,讓環境更健康。 

          ----------------------------------------------------------------------------------------------------------------------------------------------


                                                            
                                台南四草大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