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丹。布朗全球狂賣超過五千萬本的著名小說達文西密碼後,
不特別愛看小說的我深深被作者犀利高明的連貫文章功力所吸引,
對這本在歷史文獻、宗教儀式、藝術作品、建築手法上均有考究的推理解碼小說讚譽有加!
更甚以往,在閱讀的過程,親臨過法國巴黎、羅浮宮的我再度掉入了詭譎的三度空間,
彷彿自己隨著文中的哈佛宗教符號學教授及法國密碼專家同行,陷入一步步的符碼危機中......

被籠罩在充滿符號、密碼和形像的書中世界時,
心想:「這如果能被搬上大螢幕,肯定看得過癮且叫好又叫座。」

終於,以本書為劇本的電影就要上映了!

由好萊塢黃金組合 - 金獎導演朗霍華執導、我最喜歡的法國著名性格演員尚雷諾及三屆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領銜主演,
在看過預告片後,我要舉起大拇指推薦!
雖然電影中無法將小說的內容100%呈現,但就導演的用心佈局和演員的專業呈現,
並且到文中真實場景拍攝,如:羅浮宮、聖許畢斯教堂、威雷特堡等,
這樣的好電影我要推薦給你!!
5/18上映,大家快去看!!一定要去看!

如果你還沒看過達文西密碼的小說,不知其原始內容者,

1. 先來瞭解故事大綱:
-----------------------------
享譽國際的宗教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湯姆漢克飾),一晚接到電話,通知他羅浮宮館長遭人謀殺,只留下成串難以理解的符號跟線索。蘭登隨即被法國刑事警察總局總部隊長伯居法舍列為頭號嫌疑犯,為了洗刷冤屈,藍登在警界密碼專家蘇菲納佛的幫助下,一步步解開館長留下的符號,竟發現一連串暗藏在達文西作品中驚人的秘密,線索全指向一個秘密會社,當中成員終其一生都在死守一個歷史真相,長達兩千年之久……。

這對搭檔踏遍巴黎、倫敦、蘇格蘭,為的就是渴望破解迷團,解開這個會動搖人類根本的驚世秘密。
----------------------------

2. 再來看看這設計相當完美的官方網站: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thedavincicode/#

3. 最後熟悉一下各重要知名畫作的背景:


 達文西原始版                                                 達文西配合世俗修改版

《岩間聖母》

此畫確實如小說中描述,是達文西為米蘭聖弗朗切斯科教堂的禮拜堂所作的祭壇畫,也因為一反常理的人物與動作安排,引發教會不滿,最後還因此打了場官司,以第二幅較為正統《岩間聖母》做為和解。(第二幅畫現藏于倫敦國立美術館,取名為《岩間的聖處女》)。這幅畫引起爭議的地方是在於畫面左方的嬰兒耶穌看起來是雙手作揖地謝謝畫面右方的嬰兒彼得。如此的書面已經完全出乎當時人們可以接受與想像的邏輯。不過依達文西對於宗教所抱持的懷疑態度,這樣的一個詮釋,倒是引起後來史學家們諸多的研究與討論。
此畫以文藝復興做經典的金字塔形位主要構圖,達文西最著名的繪畫技法”Sfumato”在這幅作品中營造出幽遠如夢境般的氣氛。




《維特魯威人》

《維特魯威人》是達文西按照一位古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Vitruvius﹞所留下關於比例的學說,繪製出一個具完美比例的的人體圖像。這位古羅馬建築師和工程師維特魯威曾經寫下著名的《建築十書》,全書分為十卷,是現存最古老且最有影響的建築學專著。內容涉及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基本原理、建築構圖原理、西方古典建築型制、建築環境控制、建築材料、市政設施、建築師的培養等等。 




《最後的晚餐》

《最後的晚餐》是聖經圖像中最常見的一個畫面,描寫耶穌與十二門徒一起用餐,耶穌預告門徒中有人被判祂,祂將被逮捕,應驗宿命死在十字架上的結局。事實上「最後的晚餐」也是基督教的儀式之ㄧ,是保存至今的天主教「彌撒」的起源,教徒會在儀式中領受聖體(麵包),和聖血(紅酒)。

當達文西從1495年開始在米蘭多明尼加修道院的聖母感恩禮拜堂的餐廳繪製這幅巨作時,常常因為一整天對著空白的牆壁發呆,而引發公爵和修道院的不滿,認為達文西偷懶。事實上,達文西是在思考繪畫中最難描繪的層次-如何利用手勢與四肢動作來表現「人類靈魂的意圖」,在這幅畫中,達文西運用嚴謹而科學的透視技法,將每一條分割線都準確向三度景深的焦點集中(也就是以耶穌為中心點),耶穌攤開的雙手形成一個金字塔形,而十二門徒則三人成一組分列於耶穌左右,達文西運用人物的手勢、動作,巧妙的安排了畫面上下左右的律動,也在騷動的變化中闖造了靜定永恆的力量。
達文西也將他創新的實驗材料-蛋彩加油,運用在這幅畫作中,但沒想到卻造成了壁畫的提早衰敗,1536年義大利著名的傳記家瓦薩利到米蘭參觀這幅畫作時,壁畫早已斑駁不堪,十七世紀時,修道院甚至將牆壁打了一個洞,只為餐廳與廚房相通,而使畫作再度受損。




《蒙娜麗莎的微笑》
這幅畫堪稱世界上最著名的肖像畫。畫中人物雖然據傳記學家瓦薩利的記載,是弗羅倫斯望族吉奧孔達(Francesco del Gioconda)的妻子麗莎,不過後人卻對她有更多的遐想與猜測,甚至認為這幅畫是達文西自己的自畫像!也許是這位畫中完美的女性形象,直視觀畫者的眼神,與不可思議的淡淡微笑,讓蒙娜麗莎充滿神秘卻又吸引人的魔力!再加上畫作輕霧般(Sfumato)的朦朧處理,背後山水左右水平線的不對稱,更是為世人所臆測,是否達文西在畫中隱藏了什麼深遠意涵?尤其這幅畫在達文西晚年一直隨身攜帶在身邊,並沒有交付給所託的業主,讓蒙娜麗莎的微笑又增添了另一個謎……
 







參考網站: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DAVINCI2/art11.htm

延伸閱讀:[ France ] 達文西密碼 V.S. 羅浮宮 Museé du Louvre <1>
                [ France ] 達文西密碼 V.S. 羅浮宮 Museé du Louvre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