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如何善用音樂與歌曲,完成一齣好的故事戲劇?如何能成功讓孩子們自己說故事?



這些都是在「2007故事戲劇工作坊」所得到的收穫,
可是礙於各個講師的同樣課程,在接下來的4/28(六)、4/29(日)都還有各地的研習,所以我也不好意思將課程內容po出來,
在這裡只做個人心得的抒發囉!



這次研習的重頭戲,是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民俗學博士、說故事大師和知名童書作家Margaret 的示範與分享,
她是個全球走透透的說故事家,為世界各地的大人、小孩說故事長達35年之久。說故事相關著作達45本以上,
曾受邀遍佈紐澳、婆羅洲、中國大陸、印尼、香港、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奧地利、捷克、法國、德國、匈牙利、等地演說故事。
Margaret的課程主題就是「為什麼要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和「如何學習說故事」。



超級親切的Margaret最令人吸引的地方就是,她那完全不需要書本、來自世界各地的短篇民俗故事,
故事雖然簡短,但總是能抓住在場所有聽眾的注意力,
尤其她那逗趣的表情、聲調和旋律,完全擄獲了在場大人和小孩的心,讓人很想繼續聆聽下去啊!

研習課程中,Margaret親自示範了8則故事的講述,還穿插了許多現場參與者的「角色扮演」,效果很好,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在「Jack And The Robbers 」的故事中,我也上了台充當「公雞」的角色(她恰巧看見我穿紅色的衣服和款式,說:真適合啊!)



中場休息時間,我問了她一些小問題,她也相當親切的回答,完全沒有架子。
整個上午專屬Margaret 的三個小時,在結束前,她要我們:「今天回去後就說故事給任何一個人聽,不要猶豫!」
我是個乖學生,第二天馬上現學現賣,結果學生們全都很愛啊!!效果很好!
有時間親自坐在她的課程裡練功,收穫真是滿滿滿!


下午的前半段,則是由超級活力時族、豔光四射的Rose老師講課,喔~見了她後,真是讓我愛死她了!



Rose老師出身紐約大學音樂與表演藝術學系 劇場教育組碩士,加上她本人幽默風趣的特質,
完全是一位唱做俱佳、表演起來維妙維肖的才女!
這場研習中,她的主題為「結合英語課程中的故事與歌謠、並靈活運用戲劇小技巧,讓孩子們演出一場富童心、童趣的英語戲劇」,
其中也播放了一些影片作為舉例。



另外,還帶了大家做歌詞改寫,而我也在短短三分鐘內寫了在「Three Little Pigs」中,以小小豬角色所唱的歌詞:

He, brother pig, he is sneaky.
She, sister pig, she is messy.
Me, little pig, I am tiny, 
and do things carefully.
But Mom wants us to try some.
Something we can do.

Rose老師的課程結束後,和她拍過照後,她說:「喔~我照相起來很胖耶,不要放到網路上面去喔!」(啊~原諒我放上來了)
她看起來超有魅力的,果然「認真的女人最美」啊!
Rose老師,真是太愛妳了!



而下午的後半段,是身兼數職的Allen老師,以他的親身經歷講述「如何成功透過故事嘉年華讓孩子開口說故事」,
由於他有許多實質經驗,所以講課內容都很都令人受用!



Allen老師常笑稱他們學校是個很愛玩的地方,而這也是我很想帶給學生和家長的理念啊!
還記得我曾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

「一個好的英文老師能勾起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引發學習動機、進而幫助增加學習刺激、帶領學生走上快樂「玩」英文的不歸路、並且不斷精進。普通的老師會教你英文,但好老師不但會教、還會教你如何「學」!英文只是個溝通工具,但確實好用不可少!」

「有趣,就會有樂趣!」

(詳見http://www.wretch.cc/blog/FloraBread&article_id=1964020  、 http://www.wretch.cc/blog/FloraBread&article_id=4831505

學英文本身本來就是件有趣的事,何必一定得正經八百呢?

星期天一大早6:30就出門,又上了整整一天到下午5:00才結束的課程,
身體雖然有點累,但是感覺自己似乎又腦力激盪、腦袋充完滿滿的電力了!


之前的師訓分享:http://www.wretch.cc/blog/FloraBread&article_id=4310218
                                 http://www.wretch.cc/blog/FloraBread&article_id=58512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