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多數的爸媽都會疑惑何時開始添加副食品對心愛的寶寶才好呢? 尤其我這全母乳親餵媽媽更想確切知道。

我是全母乳的大力支持者,先協助宣導一下陳昭惠醫生【母乳最好】書中的一句話:『在寶寶六個月前,母乳是最完美的食品,沒有需要添加任何食物或飲料(包括開水)。這樣的作法可以使媽媽的奶水充足,同時減少寶寶過敏的可能。

根據我手邊所收集到的正確資料,適當的添加時機有以下五個參考指標,
分別是出生滿4-6個月或六個月以上時、體重為出生時的兩倍、每天的攝取奶量超過1000CC、能不靠外力自行坐正、或者開始長牙

今晚8:10的課因國二生們都去隔宿露營而停課,難得可以晚上早點下班回家陪小Brighty且褓母也在 (會不會有人以為是真的褓母?),且小Brighty在四個半月時就顯露想吃食物的狀態(不停專注凝視吃東西的我們、食物靠近時會傾頭向前並張嘴),擇日不如撞日 (其實是我已詳細觀察小Brighty的成長狀態並做好完整功課,準備完成),於是,決定今晚開始讓小Brighty試吃食物泥。

一歲以前添加副食品的目的是『讓寶寶嘗試母奶以外的食物』以及『讓寶寶練習咀嚼能力』,因此一開始可以先讓寶寶吃一兩湯匙以母奶混和的食物泥而副食品的添加原則,則必須循序漸進,慢慢從單一到混合,從軟到硬、由簡入繁。4-6個月時從50%稀釋的果汁、米湯、青菜湯等液體類開始,然後進入半固態的米糊、麥糊、水果泥、蔬菜泥或稀飯泥,7-9個月後再慢慢加入稀飯、麵條、麵包及魚、肉、豆腐跟蛋黃等。10個月之後長牙了,能吃的食物種類或形體也越來越多,一歲之後就能不以母奶或配方奶為主食 ,三餐也跟著大人一起吃了。(即使在一歲後,母乳仍可持續提供相當量的重要營養素,尤其是蛋白質、脂肪及維生素。)


加入副食品前,須有清楚的概念原則:

1. 持續哺乳。

2. 一次只試一種新食物:3-5天內寶寶沒有出現過敏、不適(如便秘或腹瀉)的症狀,才可以再增加或改變另一種食物。

3.
一歲之前副食品的量不是重點,讓寶寶嘗試母奶以外的新口味及練習咀嚼才是目的,所以可依寶寶的接受度再慢慢增加份量即可,若寶寶接受度不高,以『三餐使用食物泥』的方式可以在滿一歲後再進行。 


至於副食品的原料挑選,要完全避免比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牛奶、麥類、菇蕈類、柑橘類、帶毛或酸性的水果(草莓/奇異果/番茄)、蛋白、花生、帶殼海鮮及堅果類。不要給一歲以下的寶寶食用蜂蜜,以免引起肉毒桿菌中毒。不要給一歲以前的寶寶喝一般成人吃的牛奶,兩歲之前不要給寶寶脫脂牛奶,已免缺乏必需脂肪酸,並造成不必要的腎臟負荷。

低致敏性的蘋果、香蕉、芭樂、葡萄、梨子、地瓜葉、紅蘿蔔、馬鈴薯、南瓜、地瓜、菠菜、高麗菜、花椰菜、或米飯都是不錯的食物。

 
( 咳咳 ,很認真收集資料又彙整打字,請為Flora鼓鼓掌。)


在把拔馬麻的陪同見證下,
今晚是5M19D的小Brighty人生中第一口食物的試吃時間,選定溫和又營養的香蕉做為小Brighty的第一種食物。

我有事先跟可愛的小Brighty說明今晚要做的史上重要嘗試,她也高興滿心期待的樣子。
 
下一張(熱鍵:c)

(小Brighty:馬麻說今天要讓我吃東西耶~~~)

下一張(熱鍵:c)

雙手握拳等待的圍兜兜小Brighty怎麼那麼可愛~~~~

下一張(熱鍵:c)

放入食物調理機備妥 (之後有空再介紹我那好用的食物調理機),

小Brighty的食物泥初體驗,就從新鮮現擠母奶加香蕉泥開始。

下一張(熱鍵:c)

親愛的小Brighty,我們開始囉!

小Brighty一看到杯子靠近,就立刻抓住杯緣想啃,很積極參與今晚的重要時刻。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馬麻,這是什麼呢? )

下一張(熱鍵:c)

(我可以自己抓來吃嗎?)

下一張(熱鍵:c)

(可是我已經有雞腿可以啃了耶......)

下一張(熱鍵:c)

親愛的小Brighty,我們開始囉,來,啊~~

下一張(熱鍵:c)

(這是什麼?!)

下一張(熱鍵:c)

(讓我自己抓湯匙~~~~~~)

下一張(熱鍵:c)

小Brighty想自己抓握湯匙,但為了不讓她傷到自己,我來幫她控制力道。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咦?好像吃到了~~~ )

下一張(熱鍵:c)

(還沒還沒,再讓我認真感受一下。)

下一張(熱鍵:c)

(好像直接用手抓,比較快。)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噁,馬麻,這個東西怪怪的.........)

下一張(熱鍵:c)

( 我可以吐出來嗎? )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 人家覺得不好吃耶......... )

下一張(熱鍵:c)

親愛的小Brighty,這是妳第一次吃食物泥,不急不急喔,我們試試看就好,別擔心,慢慢來唷!

下一張(熱鍵:c)

(馬麻,人家不想吃了........ )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我們看小Brighty含入第一口香蕉泥後面有難色,
除了用舌尖將香蕉泥送出嘴外,完全沒有吞嚥,還一度發出輕輕的 " 噁 " 的聲音,
由於還不急著要讓小Brighty吃食物泥,且今晚也只是初體驗,讓她試試玩玩就好,
心想:從出生至今全母奶親餵長達五個月又十九天的小Brighty可能還不太會吞嚥食物泥,
但也無妨,慢慢來,
於是,前後大約不到五分鐘,我們便跟小Brighty說:『我們改天再試喔,沒關係,別擔心,妳很棒的。

幫小Brighty清潔完畢後,我看著一口都沒吃到、剩下的母奶加香蕉泥,覺得很可惜,便想自己吃掉,才不浪費,
沒想到這香蕉泥竟然澀得難以下嚥!!!!連不挑食的我都覺得沒辦法入口啊!!!!!!

怪不得小Brighty根本不想吃,原來根本不是她不會吞嚥哪 ~~~~

說也奇怪,製作香蕉泥之前我還有親口嚐過香蕉前端的一小部分,口感可以,
怎麼這根香蕉的中段極澀無比?!
這是我吃過最難吃的香蕉了!!!!

(然後,也換褓母試吃一口,說:吼~~~~有夠難吃的啦!)


哎呀,我對小Brighty感到好愧疚啊~~~~~~

只有瞻前,沒有顧後,

事前專業知識準備完善,卻不慎給了她這麼難吃的人生中第一口食物,
我毀了小Brighty的食物泥初體驗啦!!

而小Brighty竟然還如此貼心,沒有哭鬧,沒有嘔吐,
只是默默地皺眉並靜靜堅持不接受、持續用舌頭把那一口難吃的香蕉泥往嘴巴前端推.......

下一張(熱鍵:c)

親愛的小Brighty,嗚嗚,馬麻真對不起妳,

我下次一定會改進的。

不過妳真的很棒耶,這麼小就會分辨什麼是不堪接受的東西,超棒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