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的真諦,便是藉由空間的轉換,深刻體會不同文化的包容與奧妙。

Flora媽一直以來都有早起上虎頭山地理中心碑運動塑身的習慣,未曾間斷過,
昨晚和阿諾約好時間,今天早起和F媽一探台灣之心的風貌。

群山環繞 林間蓊鬱 田野悠悠 川流清澈 雲嵐飄渺



埔里被稱為台灣之心,因為台灣地理中心點就位於埔里,而且位在林木蓊鬱,風光明媚的虎頭山麓,此一中心碑現又稱為山清水秀碑。
地理中心碑位於埔里鎮郊東北角,而真正的地理中心點位於虎頭山頂,海拔約555公尺的三角點處,日據時代,日本人曾在山頂建立神社,並於1960年12月 13日,立了這一顆一等三角點,從事台灣全島的地積測量,而一般所通稱的中心碑,都是指位於虎頭山麓的山清水秀碑,它為赭色方形碑體,在白色長桿上簇以交 叉雙環。光復後,經過我國專門人才重新測定,於1953年將中心點正確的移至虎頭山頂,目前山頂的三角點才是台灣地理幾何中心點之所在。
地理中心碑於1979年07月曾重建,上豎一不鏽鋼長柱,下有先總統蔣經國先生所題 [ 山清水秀 ] 四字。
這一位於東經120度58分25點9750秒,北緯23度58分32點3400秒的台灣地理中心碑,目前是台灣地區最具特色的旅遊休憩勝地,它兼具地理與 人文的雙重特性,是中台灣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也是台灣地理上最具紀念價值的一各地方,它被稱為是台灣之心的紀念物或紀念地,所以更應該是旅遊者旅遊資歷 上,不可或缺的一各必遊景點。

(以上綠色字體引用自:埔里周邊景點導覽)

而經過1999年台灣最大地震浩劫921大地震後,嚴重破壞埔里的多數房屋建築,包括台灣中心三角點
在數年後重建,三角點呈現出新造型:



不過,我倒覺得新造型頗像外星人的衛星接收站,或許,站在全台灣的正中央,最能跟外星人有所感應與互動。


依照平時F媽的日常習慣,回到家後稍事休息,坐在庭院裡悠閒喝杯咖啡、享用點心,
接著到傳統市場採買些新鮮食材。

當然,前一晚就跟阿諾告知這個行程,他也覺得興致高昂。
來到一個國家,若想知道最道地的民生活動與交易文化,到菜市場就對了!!



幸好,他的膽子夠大,看到這般血淋淋畫面不致感到噁心,



身手俐落的肉販們,除了事先殺好之外,還宰了數十隻擺放在攤位上供市井小民老百姓挑選。



因為和F媽去了一趟菜市場,阿諾回來時手上提了我的最愛:手工雞血糕!!



或許大家會有疑問:他敢吃嗎?

其實,阿諾來到埔里的這幾天,早在我和F爸媽全家的帶領和薰陶下,吃了許多道地台灣小吃,

舉凡:豬血湯、炒麵、肉圓、香菇貢丸、雞血糕、臭豆腐、蚵仔煎、白斬雞、香腸、飯糰、燒酒雞、麻油麵線、春捲、薑絲絲瓜、熬糖芋頭、大腸蚵仔麵線........等等,
還有許多居家家常菜,

連國外看不到、全台灣品質最為著名的埔里甘蔗,F爸媽在我上班時也搶先讓阿諾一試!

說起埔里甘蔗之盛名,詩人余光中在一嚐埔里甘蔗的香甜後,還曾寫了一首新詩讚嘆:


埔里甘蔗   光中 寫於民國七十五年四月

無論是倒啖或者順吃 每一口都是口福
第一口就咬入了佳境 莫笑東晉的名士
嚼來還是太拘謹 而真要啖得痛快
就務必要冰得徹底 嚐到那樣的甜頭
幾乎 捨不得吐掉渣子
直到嚥最後的一口 還舔著黏黏的手指頭
像斷奶的孩子
看我拿著甘蔗的樣子 像吹弄著一枝仙笛
一枝可口的牧歌 每一節都是妙句
用春雨的祝福釀成 和南投芬芳的鄉土
必須細細地咀嚼 讓一股甘冽的清泉
從最深的內陸 來澆遍我渴望的肺腑
冰箱卻冷冷的宣佈
已經 是最後一枝
但向北的高速公路 羊蹄甲、木棉花
發得正豔的西螺站頭 還有一千枝,一萬枝
我的一千五喜美銀馬 躍躍在樓下回答



連詩人都為之瘋狂,不顧形象的埔里甘蔗到底有何魔力呢?
埔里甘蔗指的是紅甘蔗,是埔里 重要的農產,莖幹筆直,節間長、脆、甜、多汁是埔里紅甘蔗享譽全台的特色,
紅甘蔗和製 糖的甘蔗不同,製糖的甘蔗表皮呈黃白色、甜度高、纖維多、水分少,不適合直接食用,
而 紅甘蔗不僅可以削皮直接食用,還可以榨甘蔗汁,甚至將甘蔗汁加上檸檬汁更是我的最愛!!
埔里的小販還衍生出烤甘蔗的吃法,熱熱 且散發出焦糖香味的甘蔗,別有一番滋味。



雖然 "血淋淋" 的豬血湯、雞血糕和其他動物內臟沒讓阿諾卻步,
但是,他的「甘蔗初體驗」不算是很順利。

F媽拿出一節一節削好的甘蔗時,F爸便問了他:「你知道怎麼吃嗎?」
接著示範給他看,咬了一口清脆的甘蔗、嚼一嚼、吸吮香甜的甘蔗汁,然後吐出甘蔗渣來,還特別提醒他渣渣不要吞進去,
而阿諾也依樣畫葫蘆,咬了一口,嚼一嚼..........




他吐出來的甘蔗渣,居然滿是血色!!

嚇得F爸媽又好笑又擔心,立刻問他有沒有事?




阿諾在嚼甘蔗時,不懂得拿捏力道,讓甘蔗渣磨擦到牙齦,使得牙齦流血啦~~~

他也不怕,說要繼續試試看,
接下來的第二口,有血色,
第三口,還是有血色........
大概到了第六口時,已經完全順利,他的埔里甘蔗初體驗才宣告成功!!
他還說:「我正在練台灣功夫~ 」




跑過幾趟海外,因為深刻,才能看見;因為看的多,才懂得心存感激。
在台灣,有著許多不為外國人知的美景;
而台灣之心,擁有全台灣最珍貴的藝術人文、山川林木大自然寶藏、與極度新鮮甘甜的產物,
我,出生於台灣最南端、造訪過蘭嶼澎湖離島、足跡南至恆春、北達基隆,住過台中台南數年、常跑北中南台灣,現在住埔里,
所以,我非常清楚各缺點,也真懂它的好。


別說外國人了,身為台灣人的大家,敞開心胸,感受並珍惜台灣道地的美!
有機會和時間的話,來一趟台灣之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