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國中生考完期末考、開心準備放暑假前的最後一堂課,但我的心裡卻偷偷地不停複雜起來。

學業競試全校第一名、即將升上國三、品學兼優做事又積極認真且英文常考滿分的Jie在輕鬆閒聊之餘,說了:
「Flora,妳是我英文的啟蒙老師耶!」

雖然只是和他們閒聊,但聽到Jie這樣的話語,心裡感動至極........


想當初,
Jie在小學六年級才來ET FloraBread的班上學英文,當時的她對課業沒有太大興趣,也有點小叛逆,
曾因為「好玩」而無禮冒犯過學校老師,
那時的她在英文這條路上跌跌撞撞地從字母ABC開始才正要起步.......

當時的Jie雖然還在摸索「學習」的感覺,但是她的繪圖功力相當好,我常因欣賞而不停稱讚她的作品,
例如,她在那年 Haloween 系列學習單裡的「萬聖節小魔女」就很讓我印象深刻也直誇她:



這三年來,Jie愈學愈有興趣,愈學愈積極主動也持續愈來愈好,
今晚的輕鬆閒談下聽到Jie突然有感而發說出的這句話,天知道我的心中有多麼感動激昂。


沒想到兩年前甫升上國中新鮮人、當時被我視為「各個頭腦聰明反應快,但心智無比天真又爛漫」的這屆,
一晃眼,兩年的歲月一下子就過去,他們也已經即將升上國三了.....

扣除ET FloraBread一路帶大的天使學生們,想當初這屆國一生可真是我教學生涯裡最感到頭痛與擔心的一屆。

上課時,不僅high點和笑點都超級低,就連躁動指數也是超級高得嚇人,
是很容易一下子就因左右同學或一點點聲響就引爆的班級,
雖然是國中生了,卻連下課時間都可以叫鬧到吵翻天。

大致上來說,雖然各個頭腦不錯人挺聰明反應又快,
但因為專注力低且躁動指數高,以至於學習成果在各科普遍進步速度不夠快。

這些時間以來的[ ET ] 真心換絕情」、「[ ET ] 頂嘴 」、「[ ET ] 一定要跟我說喔!」,
以及[ ET ] 有沒有寫到我們? 」,或甚至ET FloraBread 指尖談裡的許多教學分享篇幅,
全都是描述這一屆的眾多學生們,記錄著他們與Flora的教學相長。

最少一年,最多九年,
每個學生在身邊學習的時間與狀態各不一樣,互動模式也不盡相同,
雖然這麼多年過去了,但每一刻仍都歷歷在目,
就連為什麼一起放聲歡笑逗趣耍寶、為什麼被大聲斥責吼罵諄諄教誨的情景都還彷彿如昨日般清楚,
一晃眼,大家身心都長大了。

以前每週至少上課兩次,漸漸地變成三次,國小畢業後開始變成七天裡有六天都會見面,
突然習慣每天看到的臉龐就要不見了,常嬉鬧搗蛋也常被唸但還是很可愛的欠揍人物就要離開,
覺得好不習慣,也很依依不捨。

儘管知道往後可能還有見面機會,但這散會後的筵席要再重聚也可能就遙遙無期了,
每年到了這樣的時刻,心裡總還是忍不住惆悵起來,
畢竟這些年來,老師不只是「上課」,也是亦師亦友以心相待的每一刻。


近來忙著上課忙著婚事,一不小心就會忽略掉事情。
有次課堂裡提到大家升上國三之後可能就無法繼續上課,學生們也唸著要拍照留念,
後來,那天好不容易都已經想到要帶單眼相機到班上拍照,卻還是忘記在下課前要事先跟大家說要拍合照的事,
結果好多人在鈴響後都離開教室被家人接走了,另一個班也沒拍到,
所以,今年的是「少了好多人」的畢業照。

下一張(熱鍵:c)

好可愛的每個大男生大女生哪!!

下一張(熱鍵:c)

本來想要設「自拍模式」入鏡合照,
結果每堂課都常因分心怠惰被唸的劉小呈說他想玩玩單眼相機,還說要相信他不會弄壞,於是就交給他去玩囉!

下一張(熱鍵:c)

劉小呈的初體驗很成功唷!

下一張(熱鍵:c)

因為家長還在外頭等待,乖巧文靜表現也好的Sunny拍完照後就先離開了,
我心中的三位小美女還留在身邊聊天,他們真的很聰明貼心又幽默可愛。

下一張(熱鍵:c)

老愛繞在Flora身旁嘰嘰喳喳東聊西扯探來探去的Johnson也還跟在身旁,說要幫忙拍合照。

下一張(熱鍵:c)

最後又跟Flora來個大頭自拍,
我想,八年生涯學生們其中之一的Johnson,心裡應該也很不捨。


下一張(熱鍵:c)

尤其,
那年的「
[ ET ] Halloween for fun」還發生了讓他到現在都非常記憶猶新的「蜘蛛棒棒糖事件」呢!



為了彌補沒能拍足兩班全體學生畢業照的小遺憾,Flora在6月30日這天又特地帶了相機,
每想到當天連續上了八個小時課程後,又重蹈覆轍,跟上述情況完全相同,
結果還是只有拍到最後還留在教室裡的人,有好多人仍然都沒入鏡.......

那晚,平時大勒勒的Dragon和陳小翔流露真情,說:
「芙拉拉,今天是我們的最後一堂課,我們特地來看妳的耶........」

儘管是期末考的前一晚,大家仍想留在教室裡拍完合照再離開,
也一起玩了活潑十連拍:
[ ET ] 這些國二生......」。

下一張(熱鍵:c)

(連續上了八個小時的課,Flora的頭髮還真亂......)

(臭趁準Billy居然比中指............)(國中生真的很愛比中指耶..........)

回上一層(熱鍵:b)

明天過後,嶄新的階段即將到來,

儘管萬般不捨,儘管終要各奔東西,

只要學生們心靈上能持續帶著我曾經源源不絕給過的力量,我想,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