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鬧盛大的坎城影展轟轟烈烈地展開了第60週年的影展活動,每年五月為期15天。

南法幾個著名地區,就如格哈斯Grasse等同於香水業,數十年來,提起坎城Cannes,一般人總是將它與節慶聯想在一起,
從法國回來之後,不論從電影裡、藝文活動或影視新聞中看到曾經親自踩過的城市,
舉凡巴黎、格哈斯、坎城、馬賽、普羅旺斯、尼斯、白朗峰......等,總是特別有感覺,
這就叫「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吧!

一年多前,我這個東方女子,跟今年在坎城60影展中大放異彩的東方女星一樣,一步一步親近了星光大道盡頭的節慶宮(Palai des Festivals)
起於1946年,追求全球電影界的最高榮譽金棕櫚獎。
現在,託眾東方女星努力躋身於國際影壇之福,我也沾了一點點光。



節慶宮旁的國際知名影星手印,這個大家一看就知道是誰。



19世紀時還只是個平凡小漁港的坎城,
在19世紀中期,憑藉著英國布魯厄姆爵士(Lord Brougham)的遠見,
因為欣賞當地的純樸、以及受到溫和氣候的吸引,決定在此興建別墅;
後來的有錢外國人也相繼跟進,於是坎城便逐漸成為高級度假地!

位於蔚藍海岸,坎城美麗的沙灘總是魔力十足地吸引了遠道而來的遊客,每年的坎城影展絕對也以這陽光耀眼的沙灘為鏡頭的起點。
鄰近優質沙灘的小十字大道(bd de la Croisette),成了高級精品店及旅館林立的最佳街道,



來到坎城,剛好是我生日的這天,便進去LV殺了喜歡的皮夾和包包犒賞自己。



除了藝文和精品店,還有美味的中國料理餐廳。



一旁站著小巧可愛的郵筒。(比起美洲和亞洲,歐洲的郵筒典雅多了)



浪漫到極點的法國人,希望小孩子們能隨時感受童年的幸福快樂,幾乎每個公園都會有座華麗的旋轉木馬。



不過人生是真實的,總得要上上廁所。
使用法國的公共廁所必須要投幣0.4歐元,門不必鎖,一關就會自己鎖上,
上完廁所後也不必自己沖水,等到你出來關上門後,它就會自己沖乾淨!從廁所上方直接往下沖,連地板都洗得乾乾淨淨!
但是!千萬不要在裡面待超過30分鐘,廁所會以為裡面沒人,然後就沖水了~
這樣,我們就會看見一個落湯雞從法國的公共廁所裡走出來~



不過法國的公共廁所並不多,一般餐廳也不會願意讓路人借廁所,
所以,在餐廳用餐時就盡量好好享受廁所吧!

坎城,最令我醉心的就是那陽光飽滿的活力沙灘!
雖然同屬蔚藍海岸的尼斯(Nice)海灘也很無敵,但是可親近做日光浴的範圍不如坎城大,
就算自己沒有狂奔下去海灘,光是靜靜看著沙灘上閒躺、來去走動的泳裝男女,也很過癮啊!



上面照片中,便是最知名的卡爾頓旅館(Hôtel Carlton),建於1907年,
據說,它的屋頂的建造構思發想於19世紀高級交際花La Belle Otéro的酥胸哩!
呵呵~難道她的酥胸是尖的? 應該是木蘭飛彈吧!



沙灘上有手藝一流的沙雕專家,太令人嘆為觀止了!



我覺得這個最酷!如果,你也覺得很欣賞他的作品,可以贊助他,把錢投進上方石頭排成merci 的心型裡面就行了!
尤其那有如黑人般的捲髮,居然也如此地維妙維肖!



我想他的靈感應該就是來自於自己的頭髮。太酷的作品了!

下面這個我也很喜歡,一個很可愛的小型金字塔,整個畫面有如從埃及空中往下俯瞰,
以後,如果「神鬼傳奇」的導演還想拍續集的話,可以來這個金字塔取景。



眼睛看完了一大票身著「比基尼」的冰淇淋後,我們三人嘴巴也覺得想吃點冰淇淋,
法國的冰淇淋非常有名,有許多師傅都是堅持以天然食材原料製作,而非食用色素與香料。
(後來自己一個人在巴黎香榭大道逛街時,還忍不住去買了全法國最有名的Berthillon手工冰淇淋大快朵頤,以後有機會再介紹~)



我們後方的黃色招牌,就是香水工業一流格哈斯Grasse裡,著名的香水工廠名稱。



心情好的時候,眼裡的世界都是美的,隨手拍張照片,總是很容易就抓住當時好心情的感覺。



一年多前的南法蔚藍海岸,我這個默默無聞的東方女子,身上沒有華服,卻仍滿心喜悅地,走在坎城。


東森新聞報2007/05/23 14:24 記者:記者李怡慧/編譯

今年是坎城影展60年,不少人打趣今年是華人女星大搶鋒頭的一年,包括:舒淇是第一位宣佈坎城影展開幕的華人女星、擔任本屆評審的張曼玉,再加上鞏俐、章子怡也風光亮相;今年的坎城展現出華人女星的魅力。

一襲寶藍色晚禮服,全場笑容迷人,來自台灣的舒淇以中英文宣佈「坎城影展正式開幕」,這可創下坎城60年來,第一為擔任這項工作的華人!加上華人第一位坎城影后張曼玉今年榮膺坎城評審團,以及全球影壇早已不陌生的鞏俐、章子怡,三大華人女星風姿綽約亮相坎城,更讓國際媒體捕捉。

說起來,這似乎正代表華人電影的崛起,1993年電影「霸王別姬」一舉奪得坎城「最佳影片」,創下華語電影史上第一座「金棕櫚獎」,女主角鞏俐大放異采;而影評人最愛的張曼玉,先是在2000年以電影「花樣年華」驚艷坎城,隨後又在2004年和當時的導演夫婿阿薩亞斯合作的電影「錯的多美麗」,一舉成為史上首位華人坎城影后。

隨後的2005年,台灣唯一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的電影「最好的時光」被大會選為壓軸片,女主角舒淇也入圍最佳女主角,跟舒淇打對台的還有大陸的章子怡,第一次主演日片的電影「狸御殿」。華人女星以多種樣貌叱吒坎城影展,更讓國際影壇見證來自東方的才貌風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