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一年來,為了一班國一程度「較」弱的學生,
不僅考驗著我上課的愛心與耐心,在課堂上都必須忍住辛勞、增加音量,不斷不斷重複建立著該授予學生的文法概念,
更要扮演提供知識內涵的角色,以累積其人文素養,
小從最基本的生活習慣、新聞常識、待人禮節,中至課堂上的英語知識累積,大到長遠的做人做事道理,
都是我在上課中會涵蓋到的範圍。
常常,一堂課下來,耗費了不少精神和體力,回到家中累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為什麼我需要管這麼多?純粹為了這群孩子們著想。

這群國一生,雖然都來自各個不同的家庭背景,但大部分相同的狀況是:對於學習上的吸收很困難。
我並不覺得他們頭腦不好,而是大體來說,他們對學習沒有興趣!
不僅是英文這一科,其他科目更是興致缺缺,
他們上學期剛升上國一時,不曉得讓我做過數十次的「心理輔導建設」,違反約法三章時,更是被狠狠地處罰了好幾次,
這麼多個月下來,大大小小的事真不知說過了多少遍?
前幾個禮拜還曾經被我甩門離去罷課不上,嚇得他們一句話都不敢講!
他們被責難的情況,通常不是因為學不會或考不好,而是他們不懂得「為自己著想」!
我一直都認為:如何培養學生的主動學習才是重要!
重視英語學習固然是件好事,但是我們的教育政策和教材、以及家長們對孩子的態度,更是需要好好深思!!

但是我所能做的,除了上課利用時間建立他們的品格與累積人文素養外,還是得把握時間從事英語教學,
常常觀察著為什麼他們的英文程度那麼弱?
但是,原因不外乎就是 -- 這一班大部分的學生,他們較小時無法得到比較「良好」的「英語學習空間」,
或許,也可說是「英語學習上的弱勢團體」。
為什麼這麼說呢?
這一群學生雖然都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
相同的是,他們的家庭無法在他們小時候提供優渥的環境供應英語上的額外學習,
雖然現在從國小一年級就開始由學校的英文老師教英文,
但是一班三十幾人的環境下,勢必會有老師難以顧及到的「低成就學生」,
或許這些學生的家庭無法供應他們額外的英語補習學習費用,
導致這群孩子雖然順利從國小畢業,但英文程度為「零」;
上了國中後,因應現在九年一貫教育開放版本的英語教學,課程內容難度較以前國編版增加許多,
這群從小就沒學好英文的孩子們升上國中後更是難以吸收,
來到我這後,我只好將他們一切歸零,重新來過,然後調整上課步伐,讓他們可以跟得上靈活的開放版本內容,
然後,本ET就累得跟狗狗沒什麼兩樣了......

不過,幾次段考下來,我發現這群沒什麼學習興趣的學生,在英文上得到的分數反而還較其他科目好許多!
有次課堂上聽著他們抱怨這個老師有多兇、那個老師多機車之類的,
我笑著問他們:「哈~我那麼常唸你們罵你們,不用心時還被狠狠處罰,你們不就覺得我最兇最機車了?」
他們居然七嘴八舌、異口同聲答著:「才不會勒~因為妳都會跟我們講理~」

雖然我只是他們的補習班老師,但長時間利用課堂上努力培養學生們的視野與涵養,
我想,這是值得高興的!


剛剛恰巧看見李家同教授的這篇文章,
和自己上面完成的文章提到的想法頗為相似,所以也放上來讓大家參考,
並將自己原本的標題「為什麼英語學得這麼辛苦?」改為李家同教授的「為什麼英語會有雙峰現象」。


----------------------------------------------------------------------------------------------------------------------------

為什麼英語會有雙峰現象

李家同教授

國立暨南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部電機及計算機系博士


在我國,英語其實一直都有雙峰現象,只是最近特別嚴重而已。如果要追究的話,我們就必須承認一個令我們感到不愉快的事實:我們的教材教法根本沒有考慮到弱勢團體的孩子。

所謂弱勢團體的孩子,就是家中沒有人會講英文,而且又沒有錢進補習班的孩子,這些孩子一開始就往往跟不上其他同學,因為別的同學的英文程度已經很好了,他卻連一些英文字都不會唸,日久天長,他就會跟不上了。

最近政府規定小學就要教英文,可是很多偏遠地區的學校根本師資不足,而且既使師資夠,小學也只有兩小時的英文課,老師不考學生,如果考試,不及格也沒有關係,家境好的小孩子完全靠家裡提供額外的補習,使他們的孩子英文不錯。家境不好的小孩子,小學畢業的時候,就很可能什麼都不會了。

英語雙峰的另一個原因是最近的國中英文教科書忽然變得好難,使這件事更是雪上加霜,過去的國中英文教科書已經很難了,現在是難上加難,一年級第一學期的生字就有astronaut 和advertisement 這一類的生字,很多小孩子在上國中一年級的時候連A,B,C都弄不清楚,看到這種樣子的英文書,只好放棄了。

如果我們仔細看為何英文有雙峰現象,我們就必須承認我們國家的英文教育並不是替弱勢團體所設計的。比方說,教育當局明明知道小學老師中的英文師資不足,但絲毫不在意,就貿貿然地推行國小要教英文的計畫。我就知道有些偏遠地區的小學,必須靠替代役男來教。那些小學也知道坊間的小學英文課本太難,只好請那位替代役男的老師自己編教材,這位替代役男每週要到四個小學去上課,試問這些小學的學生如何可能學好英文?

一直到現在,教育部都沒有提出什麼非常有效而具體的辦法來解決雙峰現象,他們好像在聽任這種現象繼續下去,我惟一知道他們的做法是請外籍教師來幫忙,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這些外籍教師能解決雙峰問題。

一旦國中時代英文不好,這個學生就一直英文不好了,這種學生將一輩子都會因為英文不好而喪失了競爭力,既使他勉強進入了中學和大學,其實他是沒有什麼能力的,我們有時看到一些窮小孩子一直比不上別人,和他當初沒有學好英文有很大的關係。

雖然英文雙峰現象不是新的現象,但是這種現象卻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如果政府不能拿出具體有效的辦法出來,看起來這種雙峰現象會一直延續下去。

我們總應該照顧弱勢團體的教育問題,如果我們不能去除英文的雙峰現象,弱勢團體就永遠變成弱勢團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