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猜猜看黑色白色的東西什麼?

下一張(熱鍵:c)




(5/15  20:53  來新增內文囉!)

因為等候外帶,
等待期間便先在「[寅。日本。冬旅] 靜岡茶 ♥ Ministop ♥ 河童迴轉壽司」小嚐鮮味,
接著準備回到日本阿姨Anut Maki家繼續品嚐她的好手藝。

這就是塚本先生招待的新鮮綜合握壽司,原本已經飢腸轆轆,開封看了後更是開胃了起來。

下一張(熱鍵:c)

Aunt Maki一邊料理,我和褓母也如同自己家一般,裡裡外外走動休息,
沒多久,正在醫院裡實習的日本表妹和正為了高中考試而奮戰的表弟也準備前來一同用餐。

下一張(熱鍵:c)
(親愛的褓母,你這張照片很像豬頭唷~

和日本表妹表弟們很熟稔,雖然跟只會講日文且英文還不甚流利的他們在溝通上總有些障礙,
不過總是不影響彼此之間的情誼,好像每次都能輔以肢體和臉部表情加溫溝通時的樂趣,
尤其表弟也是柔道高手,褓母也總愛以柔道和他溝通。
想想上次和日本表妹在日本碰面是五年多前,日本表弟來到台灣相聚也已是四年前的事了,
而這趟的前一晚因為太晚而沒碰上面,這時美味的握壽司居家料理用餐前一定要合影留念一下。

下一張(熱鍵:c)

大家都還沒坐定,但我已經好想偷拿一個起來吃了。

下一張(熱鍵:c)

簡單但清爽好吃的蕃茄生菜沙拉。

下一張(熱鍵:c)

Aunt Maki和我們一邊聊著天一邊爽朗大笑,尤其褓母總能把她逗得笑閤不隴嘴;
最愛聽她那開懷的笑聲了,彷彿笑氣一樣讓我也想跟著大笑。

過了一些時間,日本表妹似乎突然想到什麼似的,突然離開正笑談間的廚房跑向樓上拿東西,
一下子又「碰碰碰~」跑下樓進來廚房。

喔~原來是日本表妹最近正在學習漢語(中文),拿了她的進修書籍要來跟我們分享她的努力和喜悅,
我們看了也好開心,立刻隨手指了當中的幾句話來考驗她,沒想到說得不錯呢~~
太好了,以後還可以加入中文一起來溝通囉!

唯一可惜的是,對台灣以外的外國人而言,
學習漢語時,大家還是寧可選擇容易學習和掌握的「簡體中文」,而非台灣優美的「繁體中文」。
在加拿大時,我曾非常大力向加拿大當地外國友人推薦「繁體中文」之博大精深,他們也覺得很了不起,
但面對要選擇學習一個外國語言時,大家當然還是希望能夠選擇能比較快拾得、或是較容易書寫的語言。


雖說是熱鬧的笑談時間,Aunt Maki仍例落地一下子就準備好滿桌美味的料理,
這是「[寅。日本。冬旅] 燒津♥龍華美食小館」裡最熱賣的超人氣商品之一:煎餃!!

下一張(熱鍵:c)

Aunt Maki將熱騰騰的煎餃端上桌後,立刻要我和褓母品嚐並說出心得,
我們一嚐,兩人完全不約而同不假思索大聲讚嘆出來,真的相當美味好吃耶~~~~

Aunt Maki親自桿出來的煎餃皮在恰到好處的鍋煎之後,咬下後不僅酥脆、咀嚼時還帶著Q彈嚼勁,
而煎餃內餡的絞肉飽滿多汁,一點都不肥軟,搭配上那Q彈的酥脆外皮真是好吃極了!

相較之下,
前一晚夜裡燈光美氣氛佳的[寅。日本。冬旅] 就是要居酒屋!」裡的煎餃突然顯得遜色了。


陸陸續續上菜後,Aunt Maki非常興奮地料理好她稍早前在「日本清水 ♥ S-PLUSE DREAM PLAZA♥櫻桃小丸子故鄉主題樂園 買的食材,也盛好兩碗準備為我們端上餐桌,一邊端上時,還一邊說著:

你們這麼難得來,今天要讓你們吃一道日本當地的珍貴食物:海豚肉!  你們之前應該沒有吃過。

海豚?!

下一張(熱鍵:c)

對!就是海豚!!

鯨豚肉在日本是傳統的美食,據說捕鯨豚在日本已經有1000年的歷史,在日本並未將鯨豚類列為保育類動物,所以食用鯨豚肉在日本並不違法,日本政府允許將「研究」、「誤捕」的鯨魚,提供到市場上銷售,所以日本人食用鯨豚肉的風氣並沒有消失,只是因為來源有限,鯨豚肉在日本是屬於價格不便宜的高級食材。

Aunt Maki接著說:

你們這麼難得來,本來想要一次煮海豚肉和鯨魚肉這兩種日本當地的珍貴食物,可惜沒買到鯨魚肉。

哇~這「品嚐海豚肉」的經驗可真是前所未有的第一次!!
所幸在這樣的肉質外表下並不會讓人聯想到可愛的海豚,入境隨俗,我們也試著品嚐感受看看。


海豚的肉質在烹調過後呈現如同牛肉或山豬肉般的黑色狀態,
只有咀嚼黑色海豚肉質時,也幾乎像極牛肉或山豬肉,不,嚴格來說比較像山豬肉,
口感很堅韌也很有嚼勁,需要仔細咀嚼過後才能下嚥,還算好吃。

下一張(熱鍵:c)

扣除海豚黑色肉質的部份,
另外那略厚的純白色部份是海豚皮,而那厚到不行的白色組織物是海豚的脂肪部位,
大口咬下後,會一併咬下海豚皮和海豚的脂肪,
那厚厚的海豚脂肪部份一進入嘴巴裡,受到口腔內暖暖的熱度所致,「立刻緩緩」在嘴裡化開來,
厚厚的脂肪化開後馬上成為「海豚油」!
於是,整個口腔內當下便充滿著「略厚富彈性的海豚皮和大量的海豚油」!!
整個過程裡嘴巴必須不斷咀嚼,不然那大量的海豚油充斥在嘴裡的感覺怪噁心的,
於是,這首次的
海豚肉初體驗被我視為一項非常新奇,但應該不會想再吃的料理......
其實黑色肉質部份和充滿膠質的皮很好吃,但那厚到不行的脂肪變成油的部份就不敢恭維了!

(我還是吃龍蝦肉和帝王蟹肉就好啦~)

後來,整碗「海豚肉味噌湯」當中美味又香濃的湯全被我喝光,但海豚肉就只吃了兩大塊,
把沒吃完的部份全再挾給了褓母,他也是一臉為難的樣子.......

Aunt Maki一家和塚本先生見著我們兩人「由美味轉驚恐」的表情,都大笑了。

海豚肉」可謂是多趟的日本行當中最難以忘懷的料理啊!

下一張(熱鍵:c)

爾後,Aunt Maki又料理了拿手的美味春捲和可樂餅,
這可就沒話說了,全數吃光光~

下一張(熱鍵:c)

另外,這晚的居家料理我還初品嚐小酌了「高粱+梅子粉」的喝法,很好喝呢!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不過量。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整個開懷晚餐時間,大家讓廚房原本只有4度冷到不行的低溫沸騰到臉紅身體暖的高溫,
很簡單卻動人的居家難忘饗宴,不知不覺也已經晚間近十點,
日本表妹也因為好喜歡我送她的禮物而又特別準備了禮物要讓我帶回台灣,也約好了來訪台灣的計畫。

回上一層(熱鍵:b)

不過.......這晚還沒結束,另一項行程才正要開始呢!


 看更多照片:[寅。日本。冬旅]

 閱讀更多 FloraBread 的 2010「寅之日本冬旅記」:[寅。日本。冬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