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今天是中國北京在1989年令人難以忘懷的六四天安門事件滿20週年的日子,正好從北京回來,在此不作政治上的評論,純粹以我拍回來的相片和大家一起感受,在歲月如梭之下,北京大城市與天安門在20年經濟狂飆與全球觀光推進蛻變後的樣貌。



民主轉折 六四天安門20年
民視 更新日期:2009/06/01 18:01

1989年在近代史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點,從捷克的絲絨革命,到柏林圍牆的開放,全球政治結構在短短1年裡,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而在中國,當時有幾十萬嚮往自由的大學生,走上街頭,試圖趕上這股世界性的民主化潮流,沒有想到,新舊世代碰撞的結果,最後卻是以震驚世人的屠殺收場,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20週年的現在,一起來回顧這起歷史性的事件。

1976年毛澤東過世,2年後鄧小平掌權,中共三中全會正式宣佈改革開放,文化大革命成為了過去式,整個80年代,中國引入市場經濟概念,奉行鄧小平口中: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的務實理論,然而隨著市場開放悄悄進入中國的,卻是追求政治、媒體、言論同步開放的人心思變。 

到了80年代末,從北京權力圈到地方和學界,應該堅守馬列主義、還是擁抱西式民主的大膽思辯,不斷浮現,測試當局底限,同一個時間點,放眼世界局勢,波蘭團結工聯成為合法政黨、匈牙利拆除邊界鐵絲網,共產專政窮途末路的氣氛,跨越了疆界,鼓動著各地人心,空氣中瀰漫著騷動的氣息。 

而在中國,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的突然去世,點燃了一連串反動的連鎖反應,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因為傾向政治改革的立場,被迫下台,卻也因為開明的形象,深受學生和知識份子擁戴,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驟然病逝的消息傳出後,2天之內,北京天安門廣場就開始出現不斷集結的人潮,北大、清華等多所學校的大學生,提出所謂的7點要求,呼籲給知識份子平反,打擊官員貪污,同時開放報紙言論自由,抗爭的野火,一經點燃,頃刻燎原,學生與武警連續爆發多次衝突。

4月22日晚上,官方為胡耀邦舉辦的追悼會當天,天安門廣場坐滿數十萬名學生,但連日的靜坐,始終等不到當局對民主化訴求的任何回應,不只如此,官方媒體,更強硬的把學生運動定調為「極少數人發起的動亂」,等於否定了和學生對話的可能,廣場民意與當局思惟的對立,逐步加深。 

學運由悼念、升級為爭取政治轉型的街頭動員,學生組織的罷課令,下達到全國各地,甚至號召工人也加入罷工行列,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5月4日,五四運動70週年當天,發表立場溫和的談話,雖然暫時緩和了學生情緒,但接下來部份學生採取的絕食行動,卻又把示威群眾,推上了激情的高峰,然而在中南海圍牆內,力保學生的趙紫陽終究不敵保守派的一致批判,5月19日,趙紫陽突然出現在廣場上,與學生對話的這一刻,他其實已經被逐出決策圈外,而同一天,北京市宣佈了進入戒嚴

從5月19日到6月3日這段期間,無論是層峰還是廣場上,主戰與主和的拉鋸都激烈上演著,但到了6月3日的晚上10:00,一切的拉扯瞬間終止,鎮壓的決策下達,解放軍部隊從郊區,沿著長安街開入廣場,學生和支持學生立場的市民,企圖阻止士兵推進,結果,是人在震耳槍聲中倒臥血泊中,在照明彈刺眼的烈焰下,北京經歷中國近代史上,最血腥混亂的一夜。 

6月4日凌晨,軍隊從四面包圍天安門廣場,天安門廣場上多次響起要求學生撤離的廣播,接近清晨,學生開始成群高歌,分批離開廣場,八九學運,將近2個月的體制衝撞,自此終於劃下句點,在中國官方的封鎖政策下,六四事件的諸多內幕、死亡人數,外界只能自行拼湊,但即使在20年後,時局變遷,這場民主運動仍舊佔據了歷史的一部份,無懼的姿態也永久鮮明在人心。(民視新聞查修傑專題報導)

﹍﹍﹍﹍﹍﹍﹍﹍﹍﹍﹍﹍﹍﹍﹍﹍﹍﹍﹍﹍﹍﹍﹍﹍﹍﹍﹍﹍﹍﹍﹍﹍﹍﹍﹍﹍﹍﹍﹍﹍﹍﹍﹍﹍﹍﹍ 


六四20週年 天安門安檢嚴密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6/04 14:05  (謝佐人報導)

今天是大陸六四事件二十週年,天安門廣場除了部署了大批的警察及安全人員,安檢嚴密外,北京當局也繼續強制讓異議份子噤聲,並阻止舉行紀念活動。 

今天北京艷陽高照,廣大的天安門廣場到處都是警察及便衣站崗,凡要進入廣場的外國遊客都要接受安全人員檢查護照,外籍記者不准進入拍攝升旗典禮,在廣場四週的大街上,不少便衣與多名記者起衝突,怒罵詛咒聲四起,便衣還威脅要以暴力相向。 

面對天安門事件二十週年,中共當局為避免有心人趁機滋事作亂,實施嚴密安檢,之前並封鎖熱門社交網站,嚴禁網路討論,或組織大型紀念活動,而且嚴加管制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天安門相關的新聞。異議份子不是被禁閉家中,就是被強制送出北京城。 

當年在六四活動,被中共列入民運份子21人名單上頭號通緝犯的「王丹」在入獄服刑七年後,被留放美國迄今。

在華府,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發表聲明,呼籲北京公開檢視這段歷史,藉此記取教訓,療傷止痛。

天安門事件至今二十年,北京當局從未允許獨立調查,這起震撼全球的大事件都底有多少學生、民眾及民運份子喪生?依舊是個謎。如今中國大陸年輕世代對這起民主運動所知不多,他們大多避開政治不談,心中關切的唯有經濟發展。(中廣記者謝佐人在台北報導)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造訪北京時我眼中的  20年後北京大城,與   天 安 門。

下一張(熱鍵:c)

左邊那棟較高的建築,就是我們下榻的北京飛天大廈酒店

下一張(熱鍵:c)

正陽門。

下一張(熱鍵:c)

前門箭樓。

下一張(熱鍵:c)

左為前門箭樓,右是正陽門。

下一張(熱鍵:c)

毛主席紀念堂。

下一張(熱鍵:c)

天安門廣場。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天安門。

下一張(熱鍵:c)

從前往天安門的地下通道安全檢查開始,不論是地下道、天安門廣場週邊、人民大會堂、毛主席紀念堂、天安門或周圍步道,四周全都是警察或公安。

下一張(熱鍵: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