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我似乎是個天生適合旅行的人。幾乎毫無畏懼任何旅程中的長途耗時跋涉,無論是搭車、搭船或搭飛機,全都能安然無恙,不僅不會暈車暈船暈飛機而且還總是樂在其中;再加上腸胃好更熱愛嘗試異國異族料理,到哪都能樂於享用當地美食(不過蟲類料理永遠除外啦~);另外,只要下榻週邊環境清潔度夠,大概從來不會認床的好睡特質總能讓我在一整天的冒險探索後一躺下來就睡得跟死豬沒什麼兩樣,就連睡在帳篷裡面也是;再者,可能是芙媽媽照顧得好且自己也熱愛運動更注重健康飲食,從小體質頭好壯壯,在旅行途中大抵都能像個勁量電池般持續充滿飽飽的活力盡情揮灑燃燒與他國異地裡陌生人事物的精彩火花。

但是,在這趟[北京天津尋幽]中,唯有這件事讓我怎麼樣就是沒法適應啦!

























靜電!!


而且,還是被電得指尖會很痛的那種!!



中國北京的緯度偏高且屬於大陸型氣候,一年來的氣候均呈現長期非常乾燥的狀態,空氣中的水氣較少,不管什麼時候都會有靜電,只要有摩擦的情況,電子就會立即產生轉移,我們在還很冷的冬末春初造訪北京,因為還屬於冬天裡的天氣,冬季比較乾燥且空氣中的水氣比例更少,所以來自定居在亞熱帶裡潮濕台灣的我們身上的電荷幾乎都發生沒有辦法有效被導掉的情況,無法中和正負電性,日常生活中隨時都會有的靜電也因此變得非常明顯而且嚴重,我也每天都被電得痛得哇哇叫啦~~~


從抵達下榻飯店北京飛天大廈酒店、準備要按電梯上樓開始,就瞬間聽到明顯的「啪擦」一聲,手指尖就立刻像突然被針扎到一樣痛,
最初完全沒料想到會這樣的我痛到嚇得立刻縮手回來!


那時起,不論是伸手想要接觸任何把手與開關的剎那、穿脫衣服時手臂的伸展須臾、或是人與人的肢體接觸或是傳遞東西的任何時刻,
居然幾乎在每天的隨時隨地都會被不期然擾人又討厭的嚴重靜電嚇到,每天都被突然的「啪擦!」電到痛耶.............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從抵達北京的第一晚開始,後來的每天裡,每當要伸手接觸任何人或物時,我總是像驚弓之鳥般地想要先拿出手邊的紙張或衣物輕揮或拍打要碰觸的按鈕、把手或物品,想藉此來幫助快速導掉排除身體或手指上積蓄過多的電流,可是,我果然是「正港」來自亞熱帶潮濕地區的台灣人,這樣的舉動大多沒有明顯的效果,最後我還是又被電電電電電........


誇張的是,不是只有我這樣,同行的大家都是.................


這樣「每天都被電到像針刺痛」的情況持續多久呢?


一直到我進入北京首都機場 準備離開北京的時候才結束,而且回到台灣後每到想要搭電梯要按鈕時,還持續像真的被鬼嚇過的小孩不敢待在漆黑空間的況一樣,我仍然不自覺害怕會被電到,這樣就可見這恐怖的「北京嚇人靜電經驗」有多麼可怕又難忘啦!



所以囉,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切身靜電之痛」,

如果想在秋冬或尚感寒意的春季時節裡造訪寒冷又乾燥的北京

或任何一個類似這樣氣候,也就是「偏高緯度區域、氣候寒冷、空氣乾燥」的國家及地區時,

千萬要有心理準備哪!





嘿嘿嘿嘿嘿嘿..........千萬別說我在嚇你唷~


























真的每天都被電到很痛啦~~~






另外在這裡再跟大家分享關於「靜電」的相關知識與可能預防方法:(以下灰色字體擷取自:http://www.dajiyuan.com


靜電是一種物理現象,人體是一個帶電體,例如握手時感到針刺性的電擊,這種情況在天氣乾燥情況下非常多見。天氣乾燥時,化纖衣物、地毯、坐墊、牆紙等受到摩擦,都會產生靜電。據測定,人在地毯上行走,產生的靜電電壓超過2000伏特;穿或脫化纖純滌綸衣服時的瞬間,電壓可達5萬~10萬伏特。當靜電電壓達到2000伏特時,人的手指就會有所感覺;超過3000伏特時,就會產生電火花,手指尖會感覺到針刺樣疼痛;超過7000伏特時,不僅身體會有被電擊的感覺,正常的心電傳導都會受到影響。 

皮膚乾燥的人:人的體表過於乾燥容易使電荷蓄積,尤其是皮脂腺分泌比較少的人,在干冷的天氣裡容易受靜電困擾。因此,皮膚乾燥的人要注意皮膚的保濕,以減少靜電的干擾。辦公設備如電腦的熒幕,容易生成和釋放電荷,所以,使用電腦的人體內容易蓄積靜電。如果給所用電器加個接地裝置,就可以使其產生的靜電傳導到地面,從而避免人體吸收靜電。 


防靜電 的方法:

  (1)居室內儘可能避免使用化纖地毯、裝飾物和塑料質地的飾物,臥室內儘量少擺放電器,房間要經常通風換氣,增加室內濕度,乾燥季節可啟用加濕器或放一盆冷水,也可種些盆栽或花草。

  (2)避免長時間呆在高樓大廈和電腦聚集的辦公室,適當到戶外活動。電視機或者電腦最好不要擺放在臥室裡,看電視或電腦時應打開窗戶,看完之後應洗手、洗臉。使用保濕性能好的護膚品,以保證皮膚的水分。

  (3)在乾燥的季節衣著宜寬大輕柔,應穿純棉或真絲材料的內衣、內褲,以減少靜電的不良刺激引起的身體不適。皮膚特別敏感的人或皮膚嬌嫩的嬰幼兒更要選用高品質的純棉製品。勤洗澡勤換衣服也能有效地消除人體表面積聚的電荷和帶電塵埃。

  (4)對體內積存的靜電可通過輸出的方式將其消耗掉,如在室內赤腳行走,讓腳直接接觸地面;在觸摸門把手、水龍頭等電導體時,先用指甲接觸導體,也可以先接觸濕毛巾之類物品,使身體所積蓄的靜電迅速釋放出體外。

  (5)洗衣服時應使用防靜電的洗滌劑,也可放入適量柔順劑,防止靜電的產生。

  (6)飲食調節:長期在靜電場環境生活的人員,因其體內靜電的積蓄而導致血液PH值偏鹼性,所以要適當增加含維生素C、A、E和酸性食物的攝取,如胡蘿蔔、捲心菜、西紅柿可以提高血液的酸度,維持人體正常的電解質平衡;帶魚、甲魚既可增加皮膚的彈性和保濕性,又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具有良好的除靜電和控制紅細胞凝聚功能;香蕉、蘋果、獼猴桃等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有抗細胞氧化和保護細胞膜電位正常工作之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