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一抵機場準備入關前就和大陸人有爭論互動(如果以我平時極為難得對人說話的漸大音量和面無表情的理論態度來看,可以說是吵架;但也不能號稱吵架,因為對方假裝沒聽見更沒有反應。)、親身體驗當地人和其他國家的文化素養差異,接著連續幾天也在北京和天津深刻看出端倪,不然應該就不會特別另闢一篇「小眼睛看大北京」的心得紀錄了。

本來想將不慎拍出這麼糊的照片刪掉,但想不到後來突然發生的插曲卻讓我想留下來紀念。



誠如在上頭照片中所見,我們一行18人因為出飛機的時間點的關係剛好避開查證入關前的人潮,因此能在偌大的海關口從容不迫的排隊前進通關。

也因為當下人潮鮮少,海關人員為了讓通行者方便也減少步行和通關時間,便請我們一行人直接分散在較近的「中國公民通道」排隊入關,而無須走到較遠方的「外國旅客通道」。於是,就是因為人數少,只有我和褓母兩人就排在這一條入口準備驗證過海關,而褓母總喜歡讓我優先體驗新事物,所以後來等我拍完照就跟我換了位置、排第一個。



因為前方還有一個人正在查驗護照,老早習慣各機場規定的我當然也遵循照片中的黃色標誌 請在黃線外排隊候檢 」。

好了,前方那位先生很快地順利通過檢查,站在黃線後的我也準備邁開腳步往前進,

沒想到說時遲那時快,身後突然傳來一陣散亂而且愈來愈逼近的腳步聲,

剛剛大腳都還沒落下的我下意識地往腳步聲傳來的方向望了過去,

竟然是5個同班機的大陸中年男女呈現不規則狀地往我這方向衝過來,

在我還沒意識過來的瞬間一行五人居然就這麼擠到我的前方,也就是等候區的黃線前,散亂插隊
!!


看到眼前如此令人瞠目結舌的情況,我愣住了!

向來討厭插隊的人,不論在哪裡,我認為該排隊就要排隊而且相信「排隊是道德規範與文化素養進步的精神表徵」,

更何況來往各洲幾個國家的大型或小型國際機場中,從未曾看過有任何類似這種令人傻眼的插隊行為!!


血液快速竄升,於是我以對方一定能聽見的音量禮貌性地開口了:

不好意思,請你們排隊好嗎?

對方五人完全沒有反應,連頭都沒有轉過來看,一副假裝沒聽到的樣子。

這時所有發生情況機場的海關人員和櫃台裡的驗證人員都看在眼裡,這時驗證人員似乎也認為插隊行為過當,當下也沒有進行驗證動作而僵住。


看到五個插隊的中年男女如此反應,我不放棄地又說了一次,音量漸大了些:

不好意思,大家都在排隊,請你們排隊好嗎?

散亂的五人還是堅持繼續擠在我的前方,連頭都沒有轉過來、什麼動作都沒有的死魚反應.........

難道對方耳聾了嗎?於是我再提高些音量,說了第三次:

這裡是機場,大家都在排隊,請你們不要插隊好嗎?!

這一刻,所有的人事物似乎都停滯住一般,包括海關人員、驗證人員都停止了動作,整個海關驗證區彷彿只剩下我的聲音......

我正在猜想對方一定又沒反應的突然間,

五人插隊男女的其中一名男子緩緩地將他的頭轉了過來,面無表情地看了我一眼,又轉了過去若無其事地繼續和友人擠在前面插隊!!


天哪!這是什麼行為?  從頭到尾裝沒聽見,居然還來個「轉頭相應不理」?!

於是,我當下又說了第四次,語氣和音量不自覺更理直氣壯且高了起來:

為什麼都不排隊呢?怎麼都不排隊的呀!!請你們不要插隊好嗎!!
 

五個大陸中年男女依舊呈現亂七八糟狀擠在黃線前,還是如同聾子瞎子般對我一再的話語和提醒眾人排隊的標示內容沒有任何反應和舉動。 

 

若不是從小受到良好的品格教育,從不口出穢言而且罵人不帶髒字的我就在此時還真想飆出必要時大聲訓斥不良學生的狠勁。  


但,我向來是熱愛優雅的,即使到了這個當頭,雖然開始失去耐心但仍堅持以「理」待人。
  


只是如同「命運交響曲」逐漸往上攀升的樂聲般,忍不住愈來愈高昂的音量,又開口:
 
 

奇怪耶!到底有沒有規矩?!!沒看到大家都在排隊嗎?!怎麼都不排隊啊!! 
 

我當下完全是吃了秤坨鐵了心,不接受插隊就是不接受。

 

整個場面有如凍結般,這一排的海關驗證人員沒有為插隊的人進行任何驗證動作,插隊的五人小組繼續裝死完全擠在前方不聞不動,知道一切情況大家都看在眼裡的我也不打算讓步閉嘴。
 

其實短短不到兩分鐘裡發生的狀況,連我都覺得有如兩個小時之久。
 

屢勸不聽,我的嘴巴正想繼續開口講第六次、還在張嘴的時候,突然間,從頭到尾都站在一旁看到所有情況、「維護秩序」的海關人員就像忽然睡醒一樣,居然剛好說話順勢止住我的話語,以非常客氣且有禮貌的態度看著我、有如低聲下氣般地試圖「安撫」、對我說、: 
 

不好意思,還是…....請您先到旁邊的通道排隊,好嗎? 

 

哇!!!這是什麼樣的解決方式??!!  

竟然變相容忍插隊行為、要求被插隊的人配合通關順利而轉向其他隊伍排隊???!!!

 

吼~~~ 吼~~~~~吼~~~~~~~~~~

若不是看到我們同行的團員們早已經一一通過海關在另一頭等待、海關人員態度之低聲下氣,
我才不願意包容在國際機場裡如此頑劣的插隊行為!!!!
 
 

於是,我悻悻然地望向海關人員並對他致意,但邊往另一個通關口走過去的同時還忿忿不平地故意學起大陸北京腔來大聲碎碎唸: 
 

真的很沒規矩耶……怎麼都不排隊的啊………





整個「五個中年大陸男女在機場海關插隊裝死事件」算是在我很心不甘情不願的狀況下落幕了,走過海關和同團大夥會合時還被讚賞了一番說「罵得好啊!」但老天知道,我當下求的不是事後讚美,而是「對排隊者的尊重與排隊的文化素養」這件事。

 

當時堅持理論下去,倒也不是不瞭解大陸人民向來的習性與給人的刻板印象,
也清楚大陸和台灣人民之間固有的文化差異在哪,更能瞭解這其實稱得上是個人因素造成。

 

排隊當然是規矩,是文化進步和思想素養的精神層次表徵!

對生活在文明進步的國家人民而言,「爭先恐後」和「插隊」都是略為低等、沒受過良好品格教育的行為,但或許對大陸人而言也只有如此舉動才能確保自己的利益。是啊!這的確是文化差異,大陸歷經了1966年起可怕的10年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現在時下青壯和中老年紀的人絕大部分小時候都是「紅衛兵」,由於當時被迫遭受欺壓起而反抗的歷史文化背景和長期缺乏理教與道德規範的洗禮,所以凡事都「爭」,「爭權得力強出人頭」是相當普及的狀況,更別說爭先恐後和不守規矩的插隊問題。或許長期來的價值扭曲讓大陸人民普遍誤認為:『要爭才得活,唯有「優先」等同於受重視,是應該得到至上的特權,而排隊是次等人的待遇!當然,我們也得放大客觀的角度,大陸人絕對並非各個如此,而是「教育水準」和「地區人文」造就所謂的「王權貴胄」或「爭先恐後」

一年一年來,大陸人民的教育水準逐漸向上提昇,教育水平其實不低,生活水平也慢慢在提高之中,但是大陸人口實在太多也過多,他們從小就學會也很清楚知道「如何排隊才能爭取有限資源」。他們確實會「跟著排隊」,但是他們認知的排隊情形是:人與人之間的間隔必須非常「緊密」,幾乎如同「連體嬰」一般擠在一起才叫排隊,若隊伍中沒有貼在一起,則隨時會有人「見縫插針」。隊伍亂、排隊的人擁擠、大家說來罵去的情景,在大
陸當地可說是見怪不怪。 必要的時候,也會有當局督導或警察出來維持秩序,但沒有一定的公平。對絕大多數的大陸人民而言,以前辛苦難熬的生活要靠不斷努力的「爭」才能有上那麼一點點的,雖然現在他們的生活和過去相比逐漸變好了些,但這個與全世界新進國家中相較之下少有的觀念卻一直留在他們心中,所以就變成「守秩序的沒飯吃,插隊的永遠吃最飽,那還不如大家都不排隊,先爭到的先吃!直到當局努力革新、舉辦完2008年北京奧運後的2009年現在仍是如此景象,難以根除的文化差異與惡習。


這趟北京天津行,著實讓我親眼震撼於中國經濟狂飆之猛、以及城市建設進步之快,卻也讓我深刻感慨於大陸人民文化素養提昇之慢,非常有待提昇的人心內在品格水準,其改善速度完全跟不上外在硬體建設。這當然不是絕對每個人都如此,但普遍來說,大部分大陸人民的文化素養相當需要提昇再改造,而內在的根本氣質素養有待努力加強的,也絕對不是取決於一個人道理說得好不好聽,或是富不富有。


經濟不斷攀飛的中國當局的確也極欲擺脫「次等世界公民」的形象,在中國大陸當地對於「插隊文化」也著實苦於其中並試圖改善。在北京的第二天晚上,我和一位土生土長的北京當地按摩大姐聊起「
五個中年大陸男女在國際機場海關前插我的隊並裝死」此事 ,氣質挺好的這位大姐說她真的也很不欣賞插隊的人,而且她說「國家」(指中國當局)也還在努力扭轉大陸人民的「插隊習慣」,因此,「國家」之前已經擬訂了「每個月的11號為『排隊日』」來讓人民練習排隊

每個月的11號為「排隊日」?那麼,其他的27天、29天或30天呢?


對先進的文明國家來說,排隊時維持一定的「尊重距離」是很重要的,但這點對大陸人民來說卻是「脫隊」的狀況。另外,他們不僅認為如「連體嬰」般才叫「排隊」,就連開車時都習慣「見縫插針」或沒有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因為在中國大陸除了人多到誇張,連一般馬路或高速公路上的車潮也是多得時時刻刻都像在塞車的樣子。

所以,我們在北京的這段日子,當然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在進步的北京大都市裡也玩得非常愉快,但是進出各名勝景點的入口時還是得一個緊接著一個,免得突然就會有其他不相干的大陸人民「混入」我們其中而打亂人數或順序。最後一天準備要從機場離開之前,同行的褓母同事小康只因為要裝飲用水時沒有像「連體嬰」一樣緊貼在前一位使用者後面而又被插了隊;等到我們所有人準備要登機前,另一批同班機的大陸人還突然擠了過來要混入我們其中搶先登機,並大剌剌地跟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說:「我們跟他們是同一團的。」


一個國家的人民文化素養以及帶給國際上的國家形象,是珍貴且永恆無價的啊!


喔,為什麼會留意到那5個中年大陸男女是同一台班機的人?
因為,其中一名中年女子在飛機上已經插過一次隊,在大家都在排隊要上廁所的時候
為什麼我知道?
因為,她就是插隊在眾人當中的我的前面前面!!!

另外,「五個中年大陸男女在機場海關插隊裝死事件」勉強落幕後,後來有其中兩名女性在機場內的廁所時又想插隊
同樣的,大家還是正在排隊中,當那兩名女性進來想插隊時正巧眼睛瞥到一樣在排隊的我,我也不甘示弱地直盯著她們看,
最後她們只摸摸鼻子、兩人好似碎碎唸一般:「唷~~這兒的人兒可真兒多啊!我看我咱兒們還是去別兒的地方上兒好了.....」就走了。

喔,還有,顧著探討寫著「大陸人民歷來的人性發展觀察與插隊文化」,我都忘了提到,在「北京天津尋幽」期間,還親眼看到就近在身邊發生的兩次「隨地亂吐痰」情況哩!一次在北京的「天壇」,一次則是在天津的「文化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