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魁北克舊城區,說大不大,但真正要逛起來,可也值得花不少時間來擁抱它!

就在Saint-Louis街上,芳堤娜城堡飯店的對面,紅綠鮮明的建築似乎就像遊客們宣示:Welcome to our fantastic world!!



一樣就在芳堤娜城堡飯店的對面,兵器廣場旁(Place d'Armes)有條往來熱鬧的藝術家巷道Rue Trésor。
在這小小的巷道裡,兩旁掛滿了一幅幅令人讚賞的藝術家畫作或攝影作品,
風格各有不同,或寫意、或商業、或年輕、或沈穩,
不但有純藝術,也有風景描繪,甚至連人像現場作畫都有(不禁將我勾回巴黎蒙馬特藝術區),



雖然後來我一幅畫作都沒買,但親臨駐足欣賞已足夠!



在舊城區一帶,處處可見風格獨具的店家招牌,小而精緻小而美!
(如果台灣的政府夠有力,將凌亂不堪的廣告招牌整頓一下,該有多好!)



其中,我覺得這家店很有個性,它一年365天只專賣「聖誕節商品」!
別的東西沒有,但要聖誕節相關飾品的話,找它就對了!
蒙特婁的舊城區裡,一樣有一間「聖誕節商品專賣店」,雖是不同老闆經營,一樣堅持終年只賣聖誕飾品!
(我想他們都是聖誕老人派來的吧~



途中,來回經過了幾次一個半圓形的石造建築和旁邊的十字架教堂(照片中最左邊,被切了一半),
當時只覺得建築外觀很別緻,也停下腳步欣賞觀看了一下,看見建築上有Musée de l'Amérique Française
雖然法文早就忘光光了,但我還看得懂那是「美洲法國博物館」。
回到台灣後,才發現:原來那半圓形石造建築的美洲法國博物館,除了造型獨特外,還是全加拿大最古老的一座博物館!
建於1663年,是北美洲最早以法國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

而旁邊那棟上有十字架的巴洛克教堂則是擁有350年以上資歷的Notre-Dame de Quéebec Basilica Cathedral 魁北克聖母堂
可說是整個北美洲最古老也最重要的教堂,
它的外表相當樸實,內部設計及擺設卻是叫人吃驚的金碧輝煌,
不過我當時有眼無珠,沒有走進去欣賞,反而跟Dan站在教堂門口聊天
直到後來看了旅遊書才發現教堂內部的彩繪玻璃、壁畫和塑像雕刻都是大有來頭的!
特別是裡面的燈台,還是法王路易十四贈與的呢!(路易十四在歷史上的建築影響力真大)



徒步旅遊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即使不清楚該地有何功能或名氣,但一切就是驚喜!



因為走得遠,才能看見魁北克;因為看的多,才懂得心存感激。
旅行,真好!!



和蒙特婁一樣,魁北克依山傍水,亦是個「斜坡城市」,
和Dan邊走邊聊,他那「活在當下」的幽默嬉痞個性,讓我可以天馬行空閒聊或開玩笑,笑聲不斷,



但是繽紛多彩的一路上坡度明顯,我那摔傷的左膝蓋已經痛得導致我愈走愈慢,
本來自己忍痛不跟他說,但後來他也發現,他問我:「Do you need any help?」我說:「I need a horse and a knight!」
每次公主有難時,不都是騎士現身來解救嗎?
更何況,我正站在這麼像城堡的魁北克公家單位建築前哩!

好吧!膝蓋痛歸痛,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總不能叫Dan背我吧~
雖然我知道,他一定不會拒絕的。



放慢腳步後,我們逛得更起勁了,
上面交叉路口的那棟建築,是魁北克舊城區一家很有名的紀念品店和pub,晚上總是聚集了一堆人在那飲酒聊天。



來到零下20度的「雪國」,除了有如仙境的純白世界外,我最喜歡的就是掛著大小白晰冰柱的屋簷了!
就像塗滿糖霜的薑餅屋一般!



這家「bar之父」生意也超好,
之所以特別拍下來,因為招牌上的大鬍子和Dan一樣~ 我說:「Hey~Were you born here?」他還笑說我答對了,噗~

魁北克畢竟是觀光老城,其商業型態以遊客為主,因此太奢華及時髦的娛樂和消費型態,其生存空間不大,
所以這裡主要的夜生活娛樂消費,大多以結合餐飲的小酒館、Pub及現場樂團的演出等,(晚上就要和他們去喝啤酒聽現場演唱啦!)
雖然規模不大,而且裝飾和包裝也非常樸實,
比起大城市平實許多,卻別有一番輕鬆自在的安逸悠閒呢!



從這個角度,可以很明顯看出魁北克舊城區雪堆之高、坡度之大,但是市中心和住宅區還在更高的上坡。
對面下坡是Levis島。



潔淨皓然的公園。



雪地裡的甘地雕像。



這是Hôtel du Parlement魁北克省政府議會大廈
聽他們說,魁北克除了觀光客多,還有一堆「多而無當」的公教人員!
這當然是個玩笑話,
但是魁北克多達四萬人的公教人員,基本上全隸屬於這棟建於1877年、氣勢雄偉的法式第二帝國建築設計的省政府議會大廈。
這棟採「回」字型設計的建築物,在正面強邊佇立22座大小性的紀念塑像,
每一位在魁北克歷史中均扮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地位。

大廈入口處,則雕刻著魁北克人的民族精神最高指標箴言「Je me souviens 永誌難忘」,
隨時提醒著法國本土文化的傳承及重要性!
不僅議會大廈有這個字樣,在街道上的標誌、所有魁北克省發行的車牌上,都刻上「Je me souviens 」的字樣,
提醒他們記得祖先,記得法語文化,記得他們的根,
記得那些為了在這塊土地上保存法國文化所延燒的戰爭,還有在戰爭裡失去生命的人們,
記得祖先們,記得他們的語言用字,以及他們是為了保存後代的根付出了多大的抵換和代價。

我想,這一點對台灣來說也很重要!



玩玩走走三個多小時,肚子早已飢腸轆轆,先填飽肚子後才能再繼續,
於是我們走進了魁北克的連鎖義大利麵餐廳「MIKES」。



一整列的義大利麵選擇,除了一眼就看見「白酒」之外,一大堆食材名稱都看不懂,
所幸我有Dan幫忙翻譯~



其實都想試試看啊!
後來點了這個:



其實不太記得完整名稱是什麼,是白酒、磨菇、甜椒、雞肉、明蝦、豌豆、香菜、和通心管面組成,
我很愛cheese的味道,還讓服務生加了許多上去。

法國男人真的既浪漫又紳士,
最後用餐完,Dan跟我說要去上個廁所,回來就被我發現他已經結好帳了,
我很不好意思讓他付錢,但他說:「千萬別在意!昨天是妳請的客,今天該我囉!」



在MIKES飽餐一頓、聊完天後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當然,份量超多,我慢慢吃了好久,還是又沒吃完啦~~~),我們也準備繼續出發,
室內暖氣很強,從25度室溫要再度踏出-16度的室外,逼近40度的溫差也不得不讓我全副武裝!

在魁北克舊城內,的確,我有種寒天凍地、熱情暖意、和時空交錯的感受,
這個地球另一端的遙遠城市,已經不純粹只是魁北克,
對我而言,它是身陷其中、留有勇氣無價青春回憶無法細數的優勝美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