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才剛剛結束了全日本最大的夏季花火饗宴 - 隅田川花火大會,
把我拉回了2004年親臨現場的感動,花了時間整理照片後,把它們帶上來和大家分享。

2004年七月底一行四人背著行囊到日本東京和靜岡自助旅行,
在收集資料的過程,我發現了這個位於東京淺草橋 - 全日本最盛大的夏季花火大會 - 隅田川花火節,
而且和我們在當地的時間符合,於是趕緊告知好友們,當場決定排入行程內!
就這樣,我親自到隅田川和近百萬人一同體驗了這個聲光享受~

隅田川花火大會在每年7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六舉行,兩個會場各位在淺草附近的隅田川畔,
悠悠流貫東京都的隅田川,為現代感十足的東京增添了幾分懷舊情懷;
花火燃放的時間長達一個小時二十分鐘,共計兩萬多發各色不同款,
如此燦爛的煙火,將東京的夜空妝點的五光十色,
從晚間7:10開始,煙火便如同火樹銀花般地飛濺出滿天的耀眼華采。

                      

 

現場觀看的人實在多得驚人,據統計高達百萬啊!雖然是晚上的活動,有人早上就開始佔好位子等待,
隅田川煙火的施放角度相當高,就算離河畔有二、三條街的距離也可以看到,當然還是會有部份煙火圖案被高樓和大樹略微擋住,
所以雖然我們就在會場內,但還是被大樹遮住了一點點,
但是就在煙火下的我,看得目不轉睛,和大家驚聲讚嘆,一直哇~哇~哇哇~
趕緊把來不及拍到的畫面收到眼睛裡來!!



最後8點20分大會接近尾聲時,第一、第二會場同時施放五千發以上連發煙火,
煙火彈以飛快的速度在頭上蹦裂、開花,無以倫比的絕美燦爛讓眾人驚嘆連連,轟隆隆的煙火聲更叫人興奮不已,
等待最後一發煙火在夜空中消散蹤影後,東京和各地遊人期待一整年的夏夜花火大祭便劃下完美的句點!

而這個完美的夏季花火句點,對我來說,是個新開始!



附上「隅田川花火節」的歷史由來:
-------------

每年七、八月間的日本,是夜空喧騰,花火繁盛的季節。動輒幾十萬人傾巢出動的熱烈場面,在全國各地爭相競演,此起彼伏,讓人深感日本的夏夜不寂寞。
  日本興盛花火,歷史不短。據《駿府政事錄》、《武德編年集成》記載,慶長18年(1613),有來自明朝的中國商人引領英國使節拜訪德川家康,為其表演花火。此後,日本出現了花火師,他們走街串巷,叫賣線香花火,市場漸旺。享保18年(1733),為了祈禱前一年肆虐江戶的惡病流疾退散,在隅田川的兩國橋附近首次獻演大型花火,著名的江戶百景之一的“ 兩國花火”由此得名。元祿(1688-1704)以後,江戶年間的花火走向豪華,也走向社會。每年舊曆5月28日至8月28日,定為夏季納涼期,隅田川邊的飲食店、雜貨舖紛紛在夜間營業,集一時之盛。每年7月1日是富士山的“ 開山日”﹐舊曆5月28日則是隅田川的“開川日”。這一天,大花火上天,真夏情懷四溢。幕府時期,曾因江戶城中屢出火事而禁放花火,但櫻花年年開放,花火也禁而難止,江戶的夏夜始終璀璨光華。1948年,因戰爭而被迫中斷的花火大會再起。1961年以後,為防止河川污染,花火大會中止了17年。1978年,隅田川花火大會重開,延續至今已有26年。今年為紀念江戶開府400週年,第26屆隅田川花火大會將在7月26日燦爛昇空,400發江戶時代的傳統花火格外引人注目。在東京以及關東地區,花火大會種類繁多,著名的還有“東京灣大花火祭”,今年已是第16屆。同隅田川的歷史意蘊相比,東京灣的浪漫氣氛,同樣叫人留連忘返。
  春日賞櫻花,夏日觀花火──傳統的日本風物中洋溢著典型的江戶情緒。2003年是江戶開府400年,即東京建城400年,一切有助於發揚並提昇江戶情緒的民間行事、文化活動都備受關注。關東各地的花火大會早已日程滿滿,呈現百花繚亂之勢。
  日本社會迄今保留著完整的江戶情緒,不僅會繼續傳遞給下一代,也能著實感染外來人。這一點尤其令人感佩。什麼是典型的江戶情緒,難以用語言明確表述。不過,所謂情緒者,體驗自然比描述更有效。其實,綿延數百年的江戶情緒,不是簡單的下町式庶民生活可以一言蔽之的。庶民們在平常而凡庸的生活中尋找驚喜、活出愉悅,當然讓人羨慕,但從中世流傳至今的人世無常感,也是江戶情緒,或者說是日本精神的重要遺響。日本人賞櫻花,觀花火,看的是一種燦爛之極而後瞬間消散的奇觀,是從華美中看取無常。不理解這一點,僅從花火大會看熱鬧,不免離江戶情緒的內核遠了一些。

-------------

 想親臨現場的人來收集資料:隅田川花火大會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