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2001年的9月11日美國當地時間早上八點多,World Trade Center 的恐怖攻擊事件,堪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當時台灣時間第一時間剛好正在看CNN新聞的我,一時間錯亂,總覺得自己正在看電影畫面,直跟老爸討論起來,
即使身為外國人,仍為紐約雙子星大樓應聲摧毀人亡的過程感到驚嘆!
事隔四年多後,我和褓母終於有機會親自造訪這名聞遐邇的建築地標,雖然已是「紐約雙子星大樓遺址」。

沿著華爾街行走後,過Broadway百老匯,就會吸入飄著深深哀愁的氣息、看見為重建計畫而圍起的鐵架圍欄,抵達雙子星遺址地點。



資料上說著,早在1960年代,紐約世界貿易大樓仍在籌畫的階段,就被為「21世紀的第一建築」,
據說完工初期並不受紐約人歡迎,覺得它415公尺的高度破壞市容,卻在之後成為為世界矚目的紐約地標,
其實世貿大樓共有7棟建築物,但是高110層樓的雙子星大樓最為著名,其中第108層有著名的餐廳「世界之窗」,可遠眺整個紐約景致,
可惜我們沒能有機會親臨俯瞰欣賞。




2001年的911雙子星大樓被撞毀後,就只剩一截15公尺高的鋼筋水泥外殼和5層樓高的瓦礫堆,
附近幾個街道佈滿了水、油與煤灰,空氣中到處可見厚厚的灰塵漫天飛舞,猶如人間地獄。
根據媒體報導,雙子星塔樓中,原有來自六十多個國家約四萬多名的工作人員在此工作,每天也有近八萬人到此洽公,
當時恐怖事件造成的死傷和衝擊可見一斑,



因此,我們抵達世貿雙子星大樓遺址時,不時聽見照片中的老先生吹著長笛,持續演奏著哀傷的旋律,
看著上方看板的恐怖攻擊事件完整過程和後置處理工程,心裡不禁為當時的慘劇沈重起來。




現在的世貿遺址,看起來就像個普通的建築工地,
殊不知那時一天24小時,清除散亂各地的瓦礫堆和尋找屍體的工作,是在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的八個月才宣告完成,
可見爆炸攻擊威力之大啊!



這是當時遺留下來鋼筋水泥,存留在這,讓本地人或遊客們可以時時紀念緬懷世貿雙子星大樓的燦爛時光,與遭受攻擊後對人民的劇烈傷害。

不過,在2005年7月14日美國國慶這天,已經開始破土動工,就在遺址原地重建世貿主體建築,稱為「自由塔」,
依照重建計畫,整個世貿中心將在2013年完工,
屆時,主體建築高度是1776英尺(象徵美國建國年份),若再加上頂部的天線,總高度將會超過609公尺,成為世界建築高度第一名!
這樣一來,稱霸10年的台北101就不再是笑傲全球的最高建築啦~
因為,我們的台北101只有508公尺!



參觀完令人不勝欷噓的世貿雙子星大樓遺址,
我們畢竟是觀光客,帶著祥和的氣氛,往東走回Braodway,前往繽紛歡樂的「紐約第一家麥當勞」!



這紐約第一家麥當勞因為就在華爾街附近,因此裡頭還有播放股票交易指數的大電視螢幕,提供食客們隨時掌握最新的股票買賣資訊,
不過這時我心裡只想著要去「Century 21 百貨」shopping,
管他什麼「股票交易指數」,「特價血拼指數」對我來說比較重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