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00x35.gif 

人們對於人事物的看法,往往都會因為不瞭解而有了偏見,甚至誤解,進而批評。


最近日本有對決定旅居埔里的夫婦,
來到埔里待了10天後,因為對台灣風土民情的不適應,改變心意決定提早回日本,
罔顧在台期間所有埔里居民對他們的熱情招待和貼心溫情,
令人遺憾的是,他們將台灣和日本有所不同細節部分一一批評,
比如:室內沒有除濕機、機車多、野狗多...等。
這些因為對國家風情文化背景的不瞭解而延伸出來的批評,
正如同文學名著Jane Austen的「Pride and Prejudice 傲慢與偏見」中,
主角 Elizabeth Bennet 對 Mr. Darcy 的優雅高傲氣息誤解而產生的偏見一樣,而扭曲了對對方的看法。

我想說的是,每個國家的文化背景生活環境肯定有所不同,事先收集資料瞭解是必須要做的功課!
去過了日本兩次,到日本前,我事先已知日本是注重外表包裝的表面客氣民族;
前往法國前,也先瞭解法國人生性悠閒爛漫,做事態度散漫不準時,;
旅遊泰國之前,早已知東南亞衛生環境有待改善,自己吃東西就會小心;
新加坡行前,事先感受星國當局急欲改善市容環境,因此對於交通工具上不可飲用食物的規定完全釋懷;
飛往民族熔爐美國紐約前,已得知紐約客個性大方、親切且不拘小節,所以在當地看到的一切見怪不怪;
而英國人注重禮節,保持適當禮貌距離,讓人覺得態度冷淡;
大陸人汲汲營營欲跳脫枷鎖,用心思使自己在上億人口中脫穎而出,偶爾讓人覺得小聰明小手段滿處;
德國人精益求精,做事一板一眼,似乎吹毛求疵;
澳洲人懶散悠閒度日,生活步調慢,花心思感受生命中的火花;
這些種種也只是統計學中的概括,並不能絕對地套用到每個人身上,也不可因此而對人產生誤解上的偏見!

對我來說,台灣的生活環境當然還不夠好,還有許許多多該改進的地方,
但是,我也不允許那對日本夫婦因為自身的不適應而對我的家鄉胡亂批評!
因為那只是他們個人的部分觀感,當初他們是感受到埔里的美好才親自決定長期前往旅居的!

還記得從紐約回台灣的飛機上,我跟身旁的美國大學教授John介紹了我的國家:

「Although Taiwan is a very small country, it's certainly a very nice place!」



圖為埔里花卉展示中心2005雞年主題園藝佈置


在此附上這對日本夫婦當初來台前的新聞:
------------------------------------------------------------------------------------
2006.02.08(記者劉敏華∮南投報導)日本籍退休教師中村伸大、中村孝子夫婦昨天在埔里鎮長馬文君等陪同下,實際參訪公寓、超市、醫院、餐廳,體驗台灣迷人的風土人情,並品嚐埔里道地鄉土料理,夫妻倆嚮往埔里的生活,準備返國辦理簽證手續,確認各項生活機能沒問題後,預定15日重回台灣簽約並移住,如果順利,將是第一對到埔里來「LongStay」的日本人士。

 南投縣埔里鎮擁有優越的自然環境、氣候與水質,農產、觀光資源豐富,還有優雅的人文藝術風情,在東南亞傳出恐怖攻擊及海嘯災害後,埔里小鎮躍為日本老人理想中的移住新地點,這項埔里LongStay方案在鎮長馬文君積極推動下,經鎮民的支持,加上日本專家和相關業者等多次前來視察、體驗,埔里已在日本漸漸打響知名度,許多日本退休人士有意思到埔里來「LongStay」。

 來自日本東京都町田市的日本退休教師夫婦中村伸大、中村孝子,19年前曾經帶著母親到台灣旅遊,留下深刻印象,而日本掀起退休人員至海外長期居住旅遊的風潮後,中村夫婦想起台灣迷人的風土人情,去年得知台灣熱情歡迎日本人前來居住,去年底趕緊來台探路,並在今年元月決定選擇埔里作為長期旅遊居住的地點。

 經交通部觀光局的推介,昨天夫婦倆前來埔里確認各項生活機能,除了到超級市場參觀選購,也到酒廠、醫院、餐廳等生活相關去處。馬文君特別安排中村夫婦品嚐道地鄉土料理,夫婦倆直誇台灣料理實在好吃,隨後又到921災後重建的元寶大樓參觀即將居住的公寓,元寶大樓管理委員會協調住戶提供一間空房,貼心擺設冰箱、電視、床具等,夫妻倆見到公寓清幽又寬敝舒適的環境,興奮不已,四處參觀,並試坐彈簧床、沙發。
------------------------------------------------------------------------------------

在台時適應不良的新聞:
------------------------------------------------------------------------------------
950312(中央社記者曾立南投十二日電)來自日本的中村夫婦三月一日才成為埔里鎮第一對外來的 longstay 客人,原定居住三個月,卻僅待了十天便決定提早解約,重挫了埔里鎮推動的長期旅遊居住計畫,埔里鎮長馬文君表示,有不滿意的可以溝通,她會找這兩人溝通,但如果涉及認知問題,則不會挽留。

中村深大和孝子夫婦是三月一日住進南投縣埔里鎮元寶大鎮的房屋,成為埔里鎮第一對longstay計畫居民,原定住三個月,如果適合的話也不排除住六個月,地方期待他們打響長期旅居第一砲後,引來源源不絕的日本退休老人,到山美水好氣候佳的埔里做longstay住民,而帶來無限的商機。

他們卻在住進埔里十天後,出門到廬山泡溫泉後,表達住滿一個月就將提早離開台灣。

據管理單位說,他們對室內設備的要求多,嫌沒有除濕機、時鐘等,這些都是合約上沒有的;他們也嫌居家環境機車太多,空氣差,水質不好,也嫌野狗多而擔心狗糞傳染疾病。

積極推動longstay計畫的埔里鎮長馬文君對中村夫婦的舉措,感到不解,她說,當初他們自己到埔里來,才停留一天便決定申請來台,現在竟為一些小細節而提早結束長期旅遊居住計畫,多少會影響外界對埔里的觀感,她希望和中村夫婦見面,溝通問題所在,但沒有慰留的打算。

由於四月還有另一批日本客要到埔里旅居,她期待接洽的元寶大鎮管理單位做好事前的溝通,而有更愉快的相處。
------------------------------------------------------------------------------------

希望這一切都只是個「美麗的誤會」,日本客來到埔里Longstay還是很有發展潛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