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以為能夠如同答應好友的那樣不要多想,但這才知道,原來這個莫須有的罪名真的有多重.........


我向來不是個喜歡把表面話或大道理掛在嘴邊的人,
也從來不愛開口閉口強調自己對待朋友有多真、多熱忱、多關心、多雞婆、多麼赴湯蹈火,
因為,
那些都是屬於自己心裡面原本就有且一直都在執行中的天生本質,是無須多加敘述,但是卻總能自然而然地發自內心將真誠的友情傳遞出來。
對於能夠因為緣份而自然建立起來的友誼,我一向很珍惜而且也念舊,
不論是從小至今的舊識、成長過程中各階段的好同學和麻吉、或是因緣際會下相遇而志同道合的好友,
即使是透過最難揣測的網路世界,
只要認定且成為好朋友了,就是無須拿捏心計的朋友。

既然是好朋友,更不需要有任何冠冕堂皇的表面話,自己為對方的付出何須邀功?何須掛在口中強調給其他人聽?
既然是自然而然發自內心珍惜且重視的情誼,我何須針對任何一個友人來做出讓對方覺得受委屈的事呢?
這絕對是違反 本我 的 那顆 心。

然而,自己向來忙了點,工作多了些,休息時間並不多,往往無法經常和好朋友膩著聚在一塊,或是一通電話就能隨時找到人隨call 隨到,
但也因為如此,我總是更加珍惜和好友之間的交集相聚片刻,即使是簡短的書信話語問候,也彌足珍貴。
一直以來,只要是在能力和時間範圍內能夠做到的事,向來都是極盡所能來協助幫忙,
即使只是陪對方談談心,儘管能做的或許並不是太多、表面價值也不是金錢所能衡量,但那顆想幫點什麼忙的的心,未曾改變過。

既然是好朋友,豈有刻意迴避且置之不理、或製造任何冷漠態度、或陷對方於不義的窘境之中嗎?
那絕對是違反 本我 的 真誠道德良知。


好友們曾說過熱情的我對朋友的付出很多;餅乾媽也曾經說過,在我的世界裡似乎沒有壞人,
坦白說,每個人一定有其缺點,但,我往往容易發掘且喜歡好友的優點,而且總是能夠記住對方那顆心為我付出的無限美好。

好友如此付出心意的美好,早已遠大過於其他無足掛齒的事,所以自己一向也喜歡而且只記住朋友的好。

自己更是個怕麻煩別人的人,能夠打理的事絕對自行完成,
就算過程中有任何需要尋求朋友的幫助,但最後卻無法得助時,從來不會因此責怪對方沒有對自己的處境付出任何的協助,反而不斷感謝。



今晚回想起昨天下午與朋友在MSN上的對話,其強烈的責怪言談,事後到現在都已經快兩天,我的心裡還是覺得很傷,好痛.............
當時在MSN上頭被嚴厲指責時,震驚又無助地忍不住掉下眼淚來,後來想起這事還禁不住哽咽,硬撐住才沒讓淚水再流下來..........

和這位朋友是透過blog上的互動而結識,稱得上是志同道合且見面前後私底下互動都還算多的好朋友,
打從自然而然成為好友的這個過程,我喜歡且懂得欣賞她的好。

然而,一直到昨天下午才知道,
沒想到朋友竟因為兩個多月前的某個事件中的誤會,記恨了這麼久.....
我想,若不是昨天下午我終於再度鼓起勇氣問候起她最近究竟如何,近來為何總是這麼冷淡、幾乎沒有任何互動的情況,
或許自己還會是持續被蒙在鼓裡,不知自己老早就因為一場不知情的狀況下而被記恨到近乎回天乏術的境況吧.......
唉,這樣的傷痛,與莫須有罪名的印記,真的深得很可怕.........

這一切的一切,也只有在昨天下午的MSN裡,才大概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朋友當時在清境路上發生車禍,驚恐情急之下希望我和褓母能幫點什麼忙,
但是當時自己正在上課且手機也不在身邊,第一時間沒能知道朋友發生了什麼事。
等我一整天下課後已經是晚上近九點時,看到來電後也立刻回撥給朋友,可是並沒辦法聯絡上她。直到事後才知道原來她的手機沒電。

在當時第一時間裡聯絡不到我,而她也沒有褓母的電話,所以後來中間透過多層管道才聯絡上褓母:
透過另一位好友-->好友的男友-->男友撥電話到褓母辦公室-->非褓母上班時間,辦公室同事轉接傳話-->褓母-->褓母回撥電話。
但是,
在這層層的過程傳話中,即使最後聯絡上褓母了,卻也因為層層傳遞當中的陰錯陽差和誤差之下,褓母並不知道究竟是哪一位朋友。
基於專業考量,褓母還是給予應有的協助管道。

可是,我和褓母從頭到尾都在不知對方是誰的情況,
雖然一開始朋友打給我,而這中間我和褓母各忙各的事情也完全沒交集,所以和褓母也都處在不知對方接到什麼電話的狀態。
也就是說,即使我最後回撥給朋友,但因為沒能聯絡到她,所以不知道她是因為車禍的事而打電話來;
褓母雖然最後也回撥給層層傳話後的這通電話,但是因為多重管道下的傳話,褓母並不知道她就是我的那一位朋友。

事後的某天,我輾轉知道車禍的事後,也擔心地問起朋友關於這件事,但是朋友也簡單幾句話表示沒事,
感覺不是很想談的樣子,基於尊重對方的立場,我也沒再追問下去,殊不知自己早就在對方心裡的黑名單中。

唉,後來的現在才知道,朋友嚴重認為且責怪我和褓母在事發需要幫助時「刻意」冷漠避開,不給予任何協助,在當下捅了他們一刀,
認為褓母「知情不報、做人虛偽」,在他們最急需幫忙的當下冷漠已對,也以為我包庇這一切,
還認為透過網路認識我們的後果,是因為對我們瞭解不夠,反而讓她付出的真心被傷害。

天哪!
這是如此嚴厲的指責,如此可怕莫須有的罪名竟然是建立在幾通陰錯陽差的電話誤會之下?!
最讓人難過的事,朋友為何不在我的事後的關心下把握機會釐清事實,反而就此定罪,從此在這人身上貼上恐怖的標籤?
還因此擱放在心裡記恨了兩個多月,從那時起進而冷漠對待其實什麼都不清不楚的我們?!

唉,現在的我能說些什麼呢?
事情都過兩個多月,現在說再多也只是枉然,
如果事後的現在多加解釋反而會被對方更誤以為我想狡辯些什麼,或許還會被直接打入「遇人不淑」的那個區塊.....

唉,我想,錯就錯在我的課太多,太忙,沒辦法在朋友需要幫忙的第一時間真的有如麵包超人一樣立刻飛到現場吧,是嗎?
好難過.............
而且,還因此牽連到褓母,害他一向對人的熱忱和專業形象受到質疑.......真的很對不起他......


因為難過而叨絮碎唸一堆,我不知道對方現在的想法是什麼,只知道自己真的無以承受如此可怕的定罪,
我完全能理解朋友在事發當時會有多麼驚慌多麼希望得到協助,也希望自己能幫點什麼忙,
但是,陰錯陽差的聯絡誤差竟會使自己和另一半的人格受到無以復加的嚴重指責.......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這樣的傷,真的好痛,好痛。


我想,經過這樣的事件後,我和褓母都還會是原來一直熱情以誠待人的我們,
只是,從現在起若有任何人質疑我們是「網路上虛幻的泡影」,
或者你可能是處事直來直往、只想做自己但是卻絲毫沒想到自己的直來直往言論或行為所造成嚴重後果的人,
那麼,非誠勿試,
因為真的很害怕類似這樣的事情再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