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達文西的密碼」一書中寫到:『進入羅浮宮的金字塔入口,好像踏入了另ㄧ個世界的想像門檻。』



為什麼以夜間的羅浮宮當第一張照片呢?
去過了羅浮宮、看完了「達文西的密碼」後,一切有如夢境詭異般的氣氛整個籠罩在羅浮宮裡的知名作品上,
不論是作品本身蘊含的意義,就連藝術家本身所具備的傳奇性背景都值得探討啊!



羅浮宮左翼黎希留長廊外,利佛利大道右邊方向一景。



黎希留長廊外,利佛利大道左邊方向。



羅浮宮左翼黎希留長廊入口。



進入了整個羅浮宮廣大的腹地。

總面積約40萬平方公尺,成ㄈ字型的羅浮宮,
是由利佛利大道的黎希留長廊(Aile Richelieua)、中央的修利長廊(Aile Sully)
以及塞納河沿岸的丹農長廊(Aile Denon)三座翼棟所構成,
原本為12世紀後業興建的城塞,1793年以美術館之名呈現在世人眼前。

羅浮宮的形狀像個巨大的馬蹄鐵,是全歐洲最長的建築,
據說綿延的長度還要勝過三個放倒相接的艾菲爾鐵塔。

由於宮內廣場前的道路左右相通,這裡來來往往的車可也是開得很快哩~
有沒有看到大排長龍的要進入參觀的眾多人群?這時候已經過了中午,還是非常多人準備要進去。



騎兵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
與羅浮宮正面遙遙相望,通往杜樂麗花園,
這座玫瑰色大理石柱支撐的凱旋門,是拿破崙為了慶祝1805年的軍事勝利而興建。

聽說杜樂麗花園也很漂亮,但是我的最大目標羅浮宮就在眼前,沒時間過去也不遺憾了~



大理石柱上方刻著拿破崙大軍的英姿、鍍金勝利與和平女神像。



2005年10月31日這天,親臨羅浮宮,雖然天氣陰陰的,
但站在它的正前方感受到整體建築的莊嚴,心中澎湃的震撼感動強烈抵擋了陰鬱的天空!!
我終於來到這全世界最負盛名的博物館!
站在它的面前,我360度旋轉觀看,體會被它環抱的感動。

仔細看,金字塔附近密密麻麻的黑點都是排隊準備進入的人影。



羅浮宮的金字塔入口(La pyramide),這個新入口幾乎已經像博物館本身一樣有名了。
由華裔美籍建築師貝聿銘所設計的新現代主義金字塔,在1989年正式啟用,
人們欣賞推崇這座70呎高的透明金字塔是古代結構與現代技法的耀眼融合:ㄧ個介於舊與新的象徵連結。

進入金字塔,走下大理石的旋轉樓梯,來到羅浮宮的底層。

排隊進了金字踏入口後,還要繼續排隊等著到各長廊參觀,所以還是一堆來自各國的人,
人真的好多啊~連上廁所都要排隊排很久。



來到底層後,我們進入在羅浮宮庭院下伸展的長隧道,
走向倒置玻璃金字塔(Pyramide de verre inversé)
這是地下建築部分的光源,同時也呼應著中庭金字塔入口。
倒金字塔懸在離地板約六呎處,和只有三呎高袖珍金字塔,兩個塔身完全對齊,尖端幾乎相觸。
在柔和的光線中,倒金字塔閃閃發亮!

而在「達文西的密碼」書中眾角色拚命追逐的符號密碼戰最終且令人摒息的答案就在這裡!!
使於此,終於此啊!!
文中提到,
倒金字塔就是聖爵,象徵女性具有包容及孕育的能力;而小金字塔代表刀刃,象徵男性驍勇善戰的爆發力,
天地萬物,陰陽和諧。
看完「達文西的密碼」到最後這裡,讓我大嘆造物主的神奇,及作者超強的筆觸!
很久沒有這麼認真的看完一本那麼厚的書,
對於作者可以巧妙的把卡通、名畫、宗教傳奇跟整個小說結合在一起,實在太了不起啦!


能拍到這張完全淨空的倒金字塔和小金字塔,實在是難能可貴!
幾秒鐘前小金字塔周邊的地板坐了一堆青少年,再加上來來往往都想跟倒金字塔合影的各國遊客,
我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趁幾秒間的空檔,火速拍下了這樣完美的傑作,哈哈~~好得意啊~



倒金字塔下的天空。我很愛這一張!



開始排隊跟著在大批人群當中進入,正式參觀!



來到羅浮宮一定要看的就是木乃伊區!
木乃伊外層都會由後代為他們貼上畫像,而裡頭是真的有木乃伊在!



這兩張可以看得出來,上一尊的社經地位較高,包裝較為華美,而這位較平民。



真實的拆封木乃伊!!
這是誰的死人骨頭我並不知道,記得中文解說員只說了這是個小女孩的遺體,頭髮都還在喔!
拍這些木乃伊照時,旁邊有不認識的女生們一直說很恐怖,
我倒是覺得很偉大哩~~一點都不怕啦~



看完木乃伊,我們先來到羅浮宮右翼的丹農長廊一樓,有著古希臘羅馬雕刻,和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雕刻,
這是我的最愛雕刻:『 邱比特與普凱 (Amour et Pusyuke) 』,1793年卡諾瓦之作,
以讓普凱重回人世的邱比特為題材,新古典主義雕刻的傑作。
作品中柔情卻深沈的碰觸,好浪漫!



這是丹農長廊一樓的最著名的雕刻作品:米開朗基羅的『 瀕死的奴隸 (L'Esclave mourant) 』
一堆的裸男雕刻就屬這個最有名~
每個都被我拍了下來,當然也就碰巧拍到囉!



來到丹農長廊的二樓,最經典的「羅浮宮三寶」之第一寶出現了!
『 蒙娜麗莎 (Mona Lisa 或La Jaconda) 』!這是羅浮宮的第一號蒐藏品!
達文西畢生最受人討論的畫作,被視為文藝復興人物畫像的典範,
這是用手指而非以筆描繪的作品。
畫中嘴角洋溢神秘的微笑成為後世不斷探討的話題,
至於這人物究竟是男是女,陰陽合體也是頗受爭議的焦點。

這張當然不是我拍的,『蒙娜麗莎』曾被偷過兩次,
因此法國政府簽訂條約,『蒙娜麗莎』永遠不得外借至他國展覽!
而且自從2002年開始,為了防止相機閃光燈熱度影響畫作品質,館內就規定所有畫作皆禁止拍照!
畫作的真跡只有31吋高、21吋寬,站在厚厚防彈玻璃的另一頭,
前方還拉了一條分隔線,
我穿梭在人群裡,憑著嬌小的身軀,180度各角面對著蒙娜麗莎,
果真如同解說員所講,不論那個角度都會覺得蒙娜麗莎在看著我!
不能拍照,在現場只能努力記下她那詭異的笑啦~

值得一提的是,仔細看看她臉部後方的背景,有沒有發現背景水平高低不一呢?
你知道嗎?
達文西玩了一個小把戲,
藉著降低左邊的鄉野景色,讓蒙娜麗莎從左邊看起來比從右邊看起來大。
根據「達文西的密碼」書中提到:歷史上,男性和女性的概念被分派兩邊--左邊是女性,右邊是男姓,
因為達文西很迷戀女性本質,於是就讓蒙娜麗莎從左邊看起來比右邊威嚴!



從羅浮宮右翼丹農長廊轉向中間的修利長廊,
你看!羅浮宮第二寶優美地出現了!!
『 有翼的勝利女神 (Nike de Samotorake) 』!!



未完,待續...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