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到了睽違三年半多才又造訪的花蓮,即使還想繼續在市區逛手創館,但就是能夠忍下心打道回壽豐的民宿,就是為了要準時在十點看連續第18週的它!!



回到民宿後立刻將行李放好、拿出需要的東西和衣物擺置好、洗完澡、保養完,讓電視台視頻道準時在星期五晚間十點響起熟悉的熱血旋律。


波麗士大人 Police et vous !!


「波麗士大人」是由擅長描寫小人物內心情緒的王小棣導演的作品,不論是電視或電影,她的作品一向精緻細膩、寫實動人、深具質感又發人省思,例如:1995年的第一部電影作品《飛天》、1997年台灣本土手繪的第一部長篇劇情動畫電影《魔法阿嬤》、2004為兒童議題製作的電影《擁抱大白熊》、電視連續劇《大醫院小醫師》、《赴宴》、整個劇組耗費多時特別遠到非洲拍攝的《45度C天空下》、編劇了第一部帶動墾丁恆春感動熱潮的《我在墾丁*天氣晴》,當然更別提早期讓所有大人小孩都極為印象深刻的電視劇《全家福》、《母雞帶小鴨》和《納桑麻谷-我的家》。

為什麼對王小棣導演的作品如數家珍?

除了我也非常喜歡的後起之秀的鈕承澤導演和蔡岳勳導演(實在太愛豆導的《土司男之吻》、《求婚事務所》和《我在墾丁*天氣晴》;還有蔡導的《名揚四海》和《白色巨塔》哪!),王小棣導演的作品彷彿象徵了品質的保證!小棣導演的劇情總是刻劃細膩、場景仔細且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看她的作品時必須要全神貫注,專心欣賞之餘還要再三思考咀嚼每個劇情之間的關聯性與角色本體的深度內在。

而王小棣導演目前的最新作品《波麗士大人》更是將她的優點發揮極致,除了深刻描寫年輕人對夢想的堅持與熱血、人與人之間難能可貴的情感交織與惺惺相惜、跨區地方黑道勢利繁雜之可怕及可恨、生活中平凡小人物的甘苦與無奈、基層警務人員或高階警官的勞心勞力之辛酸、內心糾葛與血淚、以及整體社會中熟黑熟白的灰色曖昧地帶火花,整個劇組還商借真實的各派出所、分局、刑事局鑑識科實驗和辦公室、與刑警大隊辦公室;此外,因為一貫講究刻劃寫實的風格,《波麗士大人》美術組更親手打造出一間相當擬真的派出所佈置!即使是鏡頭無法拍出字體的櫃子裡的卷宗夾與各式表格或名單,他們都做到逼真!整體來說,《波麗士大人》實屬極為優質無比的電視劇!!

附帶一提,在《45度C天空下》就欣賞陽光男孩林佑威的演技,但以往未曾欣賞過電眼帥哥藍正龍在偶像劇裡的演出,總覺得藍正龍在劇中偶像到了極點而無法凸顯出演技實力。然而,經過研磨多時的《波麗士大人》王小棣導演的堅持下,兩位男主角的技法大增且真情流露!本來就有實力的林佑威更上層樓,而藍正龍則是真正擺脫偶像的包袱,變成真正的男人且將角色內心、眼神、肢體和外在均發揮得淋漓盡致,並成為我心中真正的電眼帥哥。


上回在「平民享受 與 波麗士大人 」裡就想介紹,拖到這一篇才完成。從第一集開始便忠實地守在電視機前面掏心掏肺欣賞,幾乎每一集都讓我感動落淚。為什麼流淚?為了堅定的友情、和無價的親情;為了夢想的熱血奮鬥付出、與小人物的無力;為了現實、理想與愛情的交錯;為了同儕之間的相互扶持與惺惺相惜;為了大環境下優質警界人士的辛酸、無奈和隕落;更為了人與人之間可貴的真心相對付出。整齣戲相當扣人心弦,非常值得我認真欣賞!

到目前為止,2月6日(五)已經播完《波麗士大人》的第19集,這也表示我每星期五最後的兩小時也持續深刻感受了19週,連續看了快五個月。接下來即將邁入第20集,也準備進入最後尾聲的幾集。坦白說,我真不捨劇情相當緊湊的它在未來幾集後即將結束。我在這裡要鄭重地推薦給完全不瞭解、或沒有欣賞過的大家!!不過,若是從來都沒有看過的人,我的建議是:千萬先別看接下來準備結局的幾集,如果先看了結局,就無法仔細咀嚼整個劇情的箇中奧妙,等到下個檔期整齣戲完全重播時再認真敞開心靈好好欣賞吧!若是跟我一樣也深深喜愛並從一開始連續看《波麗士大人》到現在的人,接下來更緊密交織的幾集千萬不要錯過唷!

推薦給大家!!



「波麗士大人」片頭主題曲,主唱:阿沁





延伸閱讀

1. 劇名《 波麗士大人 Police et vous 》中的police et vous是法文。法文police和英文的拼法一樣,而et = and;vous則是you;所以整體意思為police and you 警察與你,我想劇名想傳達辛苦的各階層警察與市井小民之間所交織出的火花與點滴。但為什麼要以法文為名呢?這點我就不清楚了,請問 yenhsin能解惑嗎?

2.《 波麗士大人》官網: http://www.ttv.com.tw/drama08/police/index.htm

3. 關於王小棣導演:(以下資料取自維京百科)

王小棣1953年—)台灣知名電影電視劇編劇導演王昇將軍之女。擅於小人物內心情緒的描寫。曾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和文化大學授課電影課程,也是紀錄片工作者。王小棣畢業於文化大學戲劇學系,曾留學美國德州三一大學,主修劇場碩士,接著轉學進入舊金山大學主修電影。1979年回台灣工作。陸續擔任電影《血戰大二膽》的副導演和部份編劇, 以及王童執導的《稻草人》和《香蕉天堂》編劇,1979年成立民心影視公司,此後數度獲得最佳製作,最佳導演及最佳編劇金鐘獎的肯定。是台灣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小人物型電視劇的代表人物,著名作品包括《全家福》、《佳家福》、《母雞帶小鴨》、《納桑麻谷──我的家》。1992年2月10日,王小棣和黃黎明成立稻田電影工作室。主要為台灣的公共電視頻道製作電視劇和長片。

入圍及得獎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