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堂課的主題是「繪本的故事結構與設計」,跟之前一樣,我很認真地吸收課堂上講師分享的點滴,但這堂課就是多了那麼一點不同!
因為,主講人是我最愛的本土繪本作家 -- 賴馬老師耶~~~~
這簡直是我的「偶像見面會」啊!太幸福了!



前面幾堂課是各專業講師們以「賞析、藝術、情緒教育教學法和說故事技巧」的方面來切入,
而今天這堂課,則是由繪本作者親自剖析其認真辛苦「懷胎多年」的繪本創作過程,
賴馬老師的繪本,不僅文字和圖像都是他的心血結晶,連同成品版面美宣設計都出自他的巧思!
以往的工作經驗訓練出一身畫圖兼編輯的好本領,賴馬的作品幾乎全都是由自己包辦畫圖、設計到完稿!
然而,不論國內外的作品,平時讀者們都是經過閱讀賞析之後,以自己的角度來解讀繪本裡的大智慧,
但是,畫作者究竟是以什麼樣的創作角度來傳達出其內心最深層的想法、構思和理念呢?
在整個創作歷程中,繪本作者的辛苦和用心之處,是如何能深深打動讀者的內心、產生共鳴與感動,進而引發讀者更多的能量呢?
賴馬老師的「繪本的故事結構與設計」,整堂課上起來讓我有如沐春風的暢快啊!

之所以非常喜愛賴馬老師的繪本,最主要是他那特有的「幽默風趣純真細膩逗趣投入的圖文風格」,
作品的主題往往看似平實,卻總是蘊含許多深層的生活智慧與引發感動的種子,
比如: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源自某天半夜被蚊子叮包吵醒的奇想;
早起的一天發想於某天因為工作需要早起而看見清晨之美;

而其作品內容有的充滿知識、創意與巧思,如:十二生肖的故事現在,你知道我是誰了嗎?射日帕拉帕拉山的妖怪
有的貼近生活,生活中即是素材,如: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慌張先生匆忙的一天


賴馬成為繪本作家緣起

就像賴馬老師謙虛地輕描淡寫說著:「我覺得我不會畫畫,但...這需要一點天分吧!」
但我覺得他之所以能成為圖畫作家,就像「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
賴馬老師表示自己畢業後曾先後在漢聲出版社及兒童日報工作,尤其在兒童日報擔任美術編輯設計和插畫工作七年之久,
經常自己包辦一整版的文字、版面編排及插畫,這份工作對他後來從事圖畫書創作的幫助很大,

當時的工作經驗,讓他瞭解了圖文配合的重要!
我想,以上經歷、再加上他那創作繪本時所獨有的逗趣幽默與認真細膩,造就了無與倫比的精彩佳作!

我相信,這點的確也證實,一個人全部的人生過程裡,所做的每件事都是為我們不斷地累積能量。


會噴火的水雞?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是他的第一份創作,為1996年當時參加國語日報比賽勇奪牧笛獎優選(第一名從缺)的作品,
這個以一隻愛生氣的噴火龍被蚊子叮咬為主軸的點子,是他在某個夏夜裡被蚊子吵醒而得到的靈感。
他說這部作品完成得很快,靈感出現後整個故事內容一直放在心裡,一氣呵成,當時只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便完成
但重視細節,追求完美的他,在原始版本多年後又花了許多時間重畫這本書,
利用水蠟筆和色鉛筆特有的色彩變化營造出新版本圖像上更為豐富的表現,用顏色帶出主角情緒的轉換及氛圍。
賴馬老師希望每一本書除了第一次閱讀時能夠帶給讀者新鮮感和驚喜之外,在往後還能夠讓人一讀再讀,
因此他不惜花費許多心力再去經營許多圖像的細節。
 
但是,賴馬老師也鼓勵大家,要懂得欣賞自己每個時期的作品,因為那都是每一個不容輕視的過程。

賴馬老師說,在新版的作品背後,還有一個好笑的小插曲。
由於他個人包辦所有的文字、圖像和美編設計,當然也自己跑印刷廠,
賴馬的圖像細膩且層次相當多,而他又相當重視印刷的效果和感覺,為此會和老闆一再協調確認。
被弄得不堪其擾的印刷廠老闆還脫口而出埋怨:「這隻噴火水雞
(台語)有夠麻煩!

但是,不可否認的,這隻造型樸拙的噴火綠恐龍確實贏得了孩子們的喜愛和所有讀者的認同、而且讓他一炮而紅啊!
(還沒見過愛生氣的噴火龍真面目的人,趕快來加入愛上他的行列吧!!)



已絕版的超長版面的書

這一本【匆忙的一天】是賴馬和另一位作者楊麗玲共同的心血結晶,
除了賴馬筆觸畫風特有的細膩和幽默之外,它是一本設計仔細的「雙版面」繪本,
從一面翻開,是巨人「急著去看病」的內容,而另一面則是巨人好友「趕著去探病」的故事,
若將整本書完全拉開就變成超級長長長版面,像電影影片一般,能看見全部故事流動的畫面,同步進行著。
另外,賴馬老師在故事的許多角落還設計了「動手翻翻看」的活動頁,
就像他一貫的風格:處處充滿內涵與小巧思!
很可惜的,這本在1996年由教育廳出版的作品已經絕版了!
真是令人扼腕啊~~大家趕快運用讀者愛書的力量,讓這本好書再度開版印刷吧!




對狗兒關懷無限的愛心

雖然這堂課裡賴馬老師並沒有特別介紹這本書--【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
但因為自己愛狗,所以我對這本書特別有感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還記得第一次講了賴馬的
帕拉帕拉山的妖怪】繪本英文版給學生們聽後,我的學生們立刻愛上他的作品,
隔幾堂課後,有個小四女生還自己去圖書館找了這本書,不想自己讀而要我在課堂上講給大家聽!
賴馬作品的實證精神從書後最後幾頁便可看出,其中還有賴馬
蒐集和研究和狗相關的資料,
當時也讓我的學生們對狗兒們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而全班聽完故事後,紛紛表達出對流浪狗的憐憫之心,
我想,透過繪本,這就是最重要的「品格教育」!

在這本書的圖像經營上,賴馬以大膽寫意的畫風呈現出主角的心情轉折和野狗的遭遇和處境。
譬如,在幾個重要的頁面,主角原先對野狗的害怕情緒和想像、捕犬隊捕狗的情景等,
都以相當大的構圖和全背景的單一色調來營造出驚恐的氛圍,將讀者的心情一步步帶入主角和野狗的處境中。

另外,他捕捉的與其說是野狗的外表,倒不如說是野狗們那種髒醜不堪、讓人生厭的神韻和形貌。
據說,這部具有生命力和個人風格作品在國際性的畫展中頗受到國外人士的喜愛。

 
什麼?老師為了說明「賴馬的圖畫書創作」,還又另外創作了一個故事短劇?





這就是賴馬老師吸引人的地方!!
同樣是研習課程講課說明,但他永遠都充滿了無限的創意與巧思啊!
他讓「小紅帽和噴火龍」領銜主演、
「白雪公主、七個小矮人、性感虎姑婆、青蛙王子、醜小鴨和泰山」串場客串了「賴馬的圖畫書創作說明」的小短劇~


【十二生肖的故事】

十二生肖的故事是賴馬繼【射日】之後第二部以民間傳說為主題的創作。
這部作品延續他一貫幽默趣味的畫風,卻在民間傳說故事的形式上開創出新的表現方式!
賴馬擇其有趣且重要的部分,以不顛覆、不改編的方式創作,力求保留故事的原味。
為了要呈現出中國式的感覺,又要能夠保有自己的風格,
使用熟悉的水
蠟筆和色鉛筆
創作,
刻意營造出中國水墨畫的感覺(
如前幾頁背景中的樹影、竹林、湖邊的霧和水面上的波浪等)

並且也結合西方繪圖的技巧,創造出兼具中西文化、逗趣詼諧與藝術美感的視覺效果。
此外,本性幽默、注重細節的賴馬,仍然在此書中創造了許多小細節的趣味點,
例如:會泡澡的土地公、重金懸賞的逃犯、老鼠幫貓刷背、看似當樂隊指揮家的龍王......等;
或是書中永遠都有意想不到的畫面讓大家尋寶,
例如:將精忠報國以及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成語隱藏在圖畫中,以及在書底的吳剛伐桂及玉兔搗藥,
或是藏在屋頂上的杯子和書本,都是留給眼尖的讀者去發現的,
賴馬老師甚至說:「有些部分如果我沒說,可能大家永遠都不會發現,但是,就是畫給自己開心~」
而在原本的故事中沒有清楚交代的部分,他也都用圖畫去創造出許多新的可能性。
譬如龍王因為去主持下雨典禮而耽誤了參加比賽,
或是老鼠抵達終點時用體操優美翻身跳躍的方式超前牛而得到第一名,蛇太賣力而將腳跑斷了等等,都是十分有趣的點子。
真的是一本畫面美術效果層次高、能讓讀者細細品嚐、一再玩味的書啊!!
尤其看了賴馬老師的創作說明,瞭解畫面從「黑白到彩色」的過程,更是令人驚嘆!



極致觀察細膩的【早起的一天】

相較於其他作品的一氣呵成,【早起的一天】從構思到完成花了長達三年的時間,
這個故事是從某天不經意早起時看到清晨的景色而引發的靈感,
然而,為了捕捉清晨的感覺,賴馬曾經有好幾次特意早起去觀察天還未亮時的狀態,甚至還為此早起看日出的變化。
這樣的觀察經驗讓他發現,其實天亮是一瞬間色彩快速變化的過程。
在書中的前幾頁,賴馬用灰藍的畫面呈現出天亮前的狀態,
而當故事進行到天亮的那一頁,頓時出現了極度豐富的色彩,讓讀者產生一種驚嘆和驚艷的感受。

這本書的蝴蝶頁是有一幅跨頁的城鎮地圖,故事由此展開,
這幅地圖就是書中的主角小珍珠在這早起的一天當中,從家中前往市場和花店,並且途經花店和市街的路線所繪製的地圖,
同樣畫風極度仔細、有讓人身歷其境、且處處能再三咀嚼的效果。

對作品要求完美、絕對
注重細節的賴馬,
在這本書當中為了呈現和真實生活相同的場景(
如公園、市場、花店等)
還做了不少的功課。
譬如他會帶著相機去傳統市場拍照,實地了解市場內都賣些什麼,
還曾經在自家窗前拿著望遠鏡(
他住的樓層很高)
觀察樓下夜市的情景、賣些什麼東西,
就連畫面中滿桌的佳餚都是參考食譜而繪製的!
甚至出自孩童的手繪卡片,賴馬也都請小朋友親自畫給他看以作自己畫面的參考。
此外,他自己的生活經驗也會融入到作品當中,譬如歐洲旅行的經驗就讓他筆下的房屋呈現不同於台灣樓房的美感。
而幽默的賴馬也喜歡讓自己以不同於原本的樣貌在書中露臉,還沒看過賴馬作品的讀者往後不妨仔細找找看吧
!
 

極致精細與華麗畫面的【現在,你知道我是誰了嗎】

雖然這一本書在今天這堂課裡,賴馬老師只有展示幾張成品前和成品後的畫面,來說明繪圖的過程,
但是同樣獨具賴馬的風格特色!
這是一本蘊含了猜謎遊戲和數數趣味的圖畫書,
故事情節雖然簡單,但賴馬捕捉到孩子們喜愛觀察和猜謎遊戲的特點,讓閱讀圖像同時成為故事鋪陳和尋找線索的過程。
故事從三十三個動物小孩的旅行開始,為了找出敘事者,孩子需要不斷地觀察和推敲,運用分類和推理能力跟著故事往前進。
例如書中會提示讀者主角正在做的動作,如上廁所、泡在泥巴裡或是在樹上摘果子等。
而孩子們不僅會同時注意到其他動物在做什麼,同時也會觀察到故事中未提到的其他細節。
相較於其他作品,這部作品有近似於【早起的一天】中描繪場景和動物細節的趣味,
但是在背景和畫面的經營上又更為細膩和華美,
其中好幾幅畫的畫面本身就可以作為一幅完整的作品來欣賞,讀者可以純粹地享受圖畫本身帶來的愉悅。

 

 

 

 

繪本作者創作的心血結晶

賴馬在這堂課當中完整分享了自己創作的過程,
第一階段是先將靈感構想以鉛筆記下來,或電腦打字存檔,
第二階段是將文字分段,並排出字型大小
(文字編輯),

第三階段則是繪製每一頁的圖畫,並製作樣書。
因為不斷地修正,因此從樣書到正式完稿通常要製作十幾本。
此外,在創作的過程中,
賴馬會同時將每一頁的草圖全部攤開在工作室的地上依順序排成一排,然後一邊瀏覽一邊思考哪張圖需要修改,
也就是說每張圖並非依故事順序依序完成的。
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同時考慮到顏色、構圖、順序的變化和圖文融合度再做調整。
當然,更重要的是思考圖文關係的互補性和圖畫的連貫性和合理性
例如:故事主角的衣服是否有連戲,每個場景出現的景物是否合理,以動物為角色的話市場內就不能再賣肉等等,
而在創作時,因為書中的圖畫多半很細膩,因此賴馬會將他所使用的蠟筆或色鉛筆都削的很尖。
而平常繪製初稿時是先在光桌上繪製,而後再用描圖紙一次次地修圖。

在角色的設定上,賴馬提到,
他會去思考每一個故事適合的主角,
例如【早起的一天】中以小豬作為主角就比以小孩為主角要有趣得多。
主角選擇以動物的方式呈現,因為擬人法,可塑姓高,而且色彩變化大,可供作者天馬行空的發揮。
而一旦當主角選定,屬於該主角的特性就就會延伸出許多趣味點,例如小珍珠抱著的布娃娃是人偶、海豹在市場賣魚等。

喜歡在作品中和讀者玩遊戲的賴馬,也總是在每一部作品中加入好玩的概念,
例如【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當中的問卷設計和狗的知識地圖、【慌張先生】的時鐘設計、
【早起的一天】中小豬的家譜或是【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中大火的拉頁設計等,都為整部作品創造了更多趣味性。
讀起賴馬的作品,精彩度總是讓人說不完啊!!!





雖然賴馬老師的作品圖文都是如此地令人驚豔,
但他卻不斷提醒大家
,故事才是一本圖畫書的靈魂,而圖像有如肉體,
先有故事內容,再想畫面,即使不斷重畫也無妨,畫到自己滿意,
並且,作品的完整性要夠,創意度更是重要。(賴馬自覺他的作品完整性從【早起的一天】開始)
好的圖畫書必須要讓圖來呈現文字,兩者融合為一、相互呼應,才算是成功的作品。

我覺得,閱讀賴馬老師的繪本,別急著往下翻,慢慢玩味其中,
仔細地觀察和推敲書中的小細節,你將會發現意想不到的樂趣。
這就是在創作中不斷追求樂趣、永遠不停思考如何讓圖畫書變得更好看更有味道的賴馬。



現在,你知道我有多愛賴馬老師的作品了吧!
現在,你也跟我一樣深深愛上賴馬的繪本了嗎?



後記:感謝Alice將我的留言轉給賴馬老師看,而賴馬老師也很用心地回覆了呢!




 
愛畫畫不話話的賴馬 






歷史上的今天:[ France 2005 ] 一萬四的賭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