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一天工作將近10小時,一個星期工作六天,但我還是願意利用週末個人的休息時間來個腦力激盪,好好充個電。
這次參與了東西圖書主辦、為期兩天的「2006 英語故事夏令營」,會場正好就在母校,讓我有機會回學校再度感受當學生的滋味。

為了參加這次的英語研習,得將週六的兒美班、全民英檢班挪開,還要小心別和其他兒美班及一堆國中班衝堂,
搞定上課問題、週五上完一整天滿滿8個小時的課後,還要開夜車南下,
撐著疲憊的身軀抵達台南時都已經凌晨兩點,
坦白來說,這樣的確需要超強的體力......不過,對我而言,再忙也要充電!不然怎麼能夠有源源不絕的教學付出呢?
在這裡要好好感謝褓母、好友們 Qun 和 Jin 的熱情贊助啊!!
成全我順利完成充電計畫,愛死你們了!!



這兩天共12個小時的研習主題以「英語故事閱讀」為重點,
從英語發音語調、Sight  Words、故事韻文教學、phonics、說聽故事、到初階入門閱讀及童謠教學,
而第一天的「突破孩子英語學習的瓶頸」最讓我受用無窮,
事實上,就我觀察,與其說是「孩子」的英語學習瓶頸,倒不如指明為「全民」的英語學習大作戰!
許多人在英語學習上都有很嚴重的盲點,因此導致成效不彰、缺乏自信,
只是學齡和中學、大專階段為語言學習的重要時期,如何好好把握這樣的黃金歲月,成了機不可失的絕妙關鍵!!

第一位讓我喜愛不已的劉慶剛教授主講「語調教學新方向」,
重點在於結合音韻學來介紹一些新的方法和方向,重新檢驗英語音調的教與學,
他特別加強理論與實際的配合與應用,並詳細介紹及示範相關電腦語音分析工具軟體,(這套語音分析軟體是我之前一直想擁有的
劉教授將華語學生和英語為母語的人說英語時的差異來分析,點出破解英語的語調規則及說話方式,來掌握發音語調的重要因素,
經由這樣的深層研究探討,運用課堂教學,讓學生發音正確,語調流利!
我相信發音語調可說是影響一個人說英語的自信與興趣,
因此,這堂課讓我上得意猶未盡~

而第二堂課由楊耀琦老師,透過 Sight Words 結合故事韻文教學,
楊老師介紹了有趣的 Sight Words 教學活動,並分享他將Sight Words分成10level,用句型、韻文和故事循序漸進帶孩子學習Sight Words的心得,
最令我佩服的是,他將Sight Words相關的西洋歌曲製成卡拉OK,強化學生對Sight Words的吸收,並增進對英語故事閱讀的能力,
我要對他舉起大拇指致意! 而這些都將是我未來的教學新方向!!




開始第二天的研習課程前,先拍一下我的包包和母校標誌~

第二天的課程主題為「讓孩子愛上英語」,
呈現孩子要進入閱讀前的準備工作,從童謠、
Phonics到故事教學,分享如何將之融入課程規劃,引導孩子入門閱讀。
內容利用
歌謠帶動唱融入課程,讓孩子建立phonemic awareness;發揚故事教學,訓練孩子聽力;
以及
妥善規劃Phonics課程,讓孩子發音好、更有效率進入英語閱讀天地;
此類實務上的教學技巧不僅能夠發揮理論精神,更能引起學生興趣,
這是我所追求的目標,也希望自己在英語教學上能不斷精進!



兩天的研習內容都與音韻、發音、語調、聽力、旋律有關,所以會場佈置也充滿了快樂的音符~~



繁重忙碌的工作量、再加上兩天的研習課程,星期天回到家中後,精力耗盡的身軀讓我呼呼大睡、全身無力,
然而我充電完成的腦袋正蓄勢待發,準備繼續往前衝,
加油、加油、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b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